林宇滔:要有部門統籌總體房策 偉龍地段宜供物流機場商用

林宇滔:要有部門統籌總體房策

【本報訊】就政府指偉龍馬路地段將由經屋轉為建造「夾屋」,立法議員林宇滔重申,現屆政府有充足土地儲備,偉龍馬路地段用作物流、機場相關用途更合適。他又批評政府決策一改再改,反映政府沒有一套整體的房屋政策。他建議政府面對現在經濟環境轉差,且有大量土地供應,應重新評估公屋和房屋政策,及必須有部門統籌總體房屋政策。

偉龍地段宜供物流機場商用

林宇滔表示,今屆政府不論收回的閒置土地抑或新城區,已有很多土地可供選擇建屋,從規劃角度,政府仍有很多土地可以建造夾屋,偉龍地段用作物流、機場相關的商業用途更合適。他指,因偉龍地段涉及周邊機場噪音等問題,政府過去都提及偉龍經屋需要裝雙層玻璃,興建和居住成本都比較貴,即使改為夾屋,仍需要社區配套,但覆蓋性全面性和功能性都未必太好,居民未必可享受好的配套。

他續說,政府似乎決定在偉龍地段建夾屋,他批評政府「冇地嘅時候嗰度起經屋,有地嘅時候又突然起夾屋」,反映政府由始至終沒有一套整體的房屋政策,亦沒有統籌的部門,運輸工務司只負責公屋,經財司只關注私樓樓市是否穩健及有否出現負資產。林宇滔更認為,現時夾屋的定位很尷尬,政府過去修訂《經屋法》時提到經屋呎價為5000多元,有關價格非常離譜,將工地溢價金計算在內亦不合理。日前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經財司卻稱私樓呎價為9000多元是比較昂貴及憂慮造成負資產,他反問經屋呎價為5000多元是否也很昂貴,將來夾屋定位和售價如何釐定?他直言,隨著《夾屋法》行將審議,政府一系列問題將無法自圓其說,自相矛盾將更突出,加上現在樓市逆轉,社會對夾屋是否仍有需求,將有很大疑問。

5房屋階梯欠銜接向上流動

另外,林宇滔表示,參考香港公屋佔總體房屋的五成,新加坡組屋佔八成,兩地政府都有整體房屋政策,本澳公屋則只佔總體房屋的兩成,卻只有公屋政策,沒有整體房屋政策。他強調,現在經濟環境轉差,且政府有大量土地供應,整個公屋和房屋政策需要重新評估釐定,除了公屋的需要,房地產市場亦需要全面分析。他又提到,現在5個房屋階梯沒有向上流動的空間,沒有真正合理銜接不同房屋階樓的供應和向上流動機制,註定失敗,他促請政府正視問題,必須有部門統籌總體房屋政策,及有一套整體的房屋政策,令整個房地產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否則繼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樓市只會大起大跌,受害的是普羅市民,損害下一代對澳門的歸屬感。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 2022年8月22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

經屋呎價5千被批暴利托市

經屋呎價5千被批暴利托市 新城A區5000多個經屋單位上周起接受申請,今次經屋開隊採新經屋法,以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