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則性討論及表決修改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 (表決聲明)

細則性討論及表決《修改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
本人對這個法案投下了贊成票,本人支持澳門全面就電子煙的製造、 銷售、分銷、進出口等等作出全面的限制和禁止。但本人十分失望,因今次法案並未就禁止使用電子煙訂下明確的過渡期。本人擔心,因電子煙的購買方式、入口途徑是非常多樣且隱蔽的,若不訂立一個清晰的過渡期,去禁止在本澳使用電子煙,並參考新加坡、台灣等地的操作,其實變相鼓勵本澳持續出現非法進口、購買、網購電子煙,電子煙害將繼續在澳門出現。
必須指出,根據政府的統計,電子煙使用者中年青人的比例尤其為高,根據政府的說法,尤其是年青人將來吸食傳統煙的機會較其他人高出四倍,這對本澳的控煙工作都是大的阻礙和障礙。本人期望能在三年後的修法,能正式將電子煙的使用全面禁止。
另外,我們亦未能按照煙草框架公約和世衛的建議,將煙稅由現行60%升至75%,這方面希望政府能加快工作的步伐。
另外關於公眾對「火車頭」、在車輛上吸煙的行為也是十分厭惡,可惜政府都無在今次法案中提出新的要求規範。儘管現時沒有規範,衛生局應對「火車頭」、在車輛上吸煙的行為加強宣傳推廣,提醒吸煙者吸煙時避免對其他人構成影響。另外很希望這部分能在下次修法時能全面規管。
針對執法問題,必須指出,澳門現時的無煙環境較十年前控煙法初生效時大大改善,必須指出,在這幾年的疫情期間,可能因為各方面的人手關係,本人和市民都反映,執法力度上是有所下降的,尤其是深夜期間,在禁止吸煙的公共地方違法吸煙問題屢禁不止,希望政府能加強執法,多方面著手,為下一代構建無煙城市作出努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