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修法保護世遺建築

【新聞轉載:澳門日報2022年9月12日】

林宇滔:修法保護世遺建築

文化局正構建澳門世界遺產監測中心,議員林宇滔形容監測中心僅是補充作用,更重要是盡快出台《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

文化局曾介紹,監測中心配備更先進儀器及處理系統,收集、分析、整理和記錄世遺建築的各項數據。林宇滔認為,更先進的儀器有助知悉世遺建築的最新狀況,若只是基本的人流視像監控、建築沉降監測等,這些都只是基本要求,如何做好跨部門協調,實現資訊數據交流,尤其是極端天氣下的應對問題,方能發揮作用。

他以加思欄馬路古城牆六月九日晚上發生倒塌事故為例,有關調查報告提到,在古城牆設有多個監測點,監測頻率是每三日一次的人手讀數。他稱,”古城牆就是突出的例子,雖然有多個監測點在古城牆上,但位置有何意義?三日才人手讀數一次,塌咗都唔知,有乜用?成件事應由專業人士評估位置及讀寫頻率是否有效”。

林宇滔認為,保護世遺更重要的是出台《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所謂的澳門世界遺產監測中心亦應只是該管理計劃的一部分,”明明話已準備好,但上一次諮詢已是一八年,究竟管理計劃幾時先出台?”他認為澳門世界遺產監測中心只是”配菜”,若沒有《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難全面、系統、有效保護及管理歷史城區。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