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促減排工作交回環保局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9月14日】

林宇滔促減排工作交回環保局

為保障環境質素,按序推行減塑措施,澳門明年元旦起禁止進口不可降解即棄塑膠刀、叉、匙。立法議員林宇滔表示,該項政策在預料之內,政府並非沒有環保規劃,但環保政策還不是澳門的頂層政策,導致不少目標落實受阻。他促請將減排工作交回環保局並統籌落實計劃。

林宇滔指出:去年禁止一次性發泡膠餐具,今年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餐飲吸管及飲料攪拌棒,再到明年禁止進口不可降解即棄塑膠刀、叉、匙,可見政府一路以來在環保工作上都有進展,先易後難一步步推進亦十分合理。他指,減少一次性塑膠用品是世界大趨勢,不少國家和地區已訂立明確時間表,全面淘汰一次性塑膠用品,但遲遲未見澳門提出清晰時間表供大眾配合,導致每次政策提出都讓人覺得「十分突然」。

此外,根據《澳門固體廢物資源管理計劃(2017-2026)》,2022年計劃完成多項基礎設施,但現時已9月,仍有多項計劃中的基建未見蹤影。林宇滔提出:政府應該重新檢視減排工作的進程,用政策措施確保計劃的落實。儘管疫情令經濟受到衝擊,但不應耽誤環保工作的推進和基建工程的如期規劃和興建,各項內容都應同步推進。雖然政府已經訂立時間表,但在落實過程中卻有不少工作被拖延,甚至「跳票」。他認為,澳門環保政策重點之一是配合國家政策達到雙碳目標,但澳門由於GDP高低和賭收有關,賭收處低位則人均碳排放較高,導致澳門碳排放數值高低並非來自環保政策的努力,而是取決於賭收增減,實現雙碳目標恐難度較大。

特首司長領軍應對氣候變化

他指出:澳門作為先進的地區,應該承擔更多責任,然而,特區一系列減排工作只是由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領導的應對氣候變化跨部門工作小組承擔,「連廳、處都沒有,也沒有其他環保政策的決定權」,他反問如何確保澳門減排工作可以達到國家標準,甚至不拖國家後腿?因此,林宇滔認為,環保政策和社會、經濟有密切聯繫,相關工作應由更高層次、更專責的部門處理,特區政府應該將減排工作的責任交回環保局,並由環保局統籌落實計劃;而應對氣候變化跨部門工作小組則至少應由司長級甚至特首直接領導。

林宇滔表示,環保政策執行應該由上層建築設定具體計劃並具體實行,同時持續檢討修訂,但澳門的環保政策從來沒有達到司級範疇,導致環保工作有規劃,但在落實中卻往往因為跨部門協調不暢頻頻受阻。他以電動車普及工作為例,單一個私人充電車位「就搞死全局」,環保局的確有為車主提供一系列援助,但僅僅局限於環保局的工作內,工務部、法務局等法律、政策配套都有掣肘,導致安裝私人充電樁工作難以推進。他指,環保局和工務部同屬運輸工務司,跨部門合作都無法暢順實現,又如何期望跨司協調?

林宇滔指,年輕一代接受足夠教育,環保意識強,只要生活配套上讓市民踐行綠色生活理念,大家都會很好地配合;中年一代也意識到「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的道理,而老一輩則有著節儉的生活習慣,可見不同年齡層都有踐行環保的出發點。因此,他強調,要實現環保目標,「除政府政策,還是政府政策」。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