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牆報告僅陳述公私地盤監管失責 政府應交代改善問責

古城牆報告僅陳述公私地盤監管失責
政府應交代改善問責

加思欄馬路一個與在建傳染病大樓及古城牆相鄰的地盤在六月九日(週四)傍晚約七時發生山泥傾瀉,波及旁邊大廈嘉安閣低層住戶,其中大廈停車場及兩個低層單位的牆壁更被強勁大石沙泥衝破,萬幸沒有造成傷亡,但有逾四百年歷史的加思欄古城牆逾三分一被摧毀,而當局亦曾表示會聘請第三方調查。

事發後逾三個月,公共建設局終公佈由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所作的事故最終調查報告摘要(下稱調查摘要),並分析於古城牆上、下兩地盤對於古城牆倒塌之影響,認為事故由多項因素共同誘發。

事故報告歸納四大原因

報告指出,經現場調查、採集土壤樣本分析、以及收集雙方地盤及權限單位提供的施工記錄及事件報告後,指出根據專科大樓觀光走廊的施工記錄,事故前已完成主要開挖、建造結構體、回填土等,這些工序在原有地形上進行,未對古城牆體產生重大影響。事故發生當日其他結構體正施工,並無開挖土體。根據私人地盤的施工記錄,事故前已完成主要位置的鋼管圍護樁、圍令、擋土支撐結構以及開挖。事故當日在離古城牆倒塌位置約二十米的地盤門口正進行圍護樁鑽樁。綜合雙方地盤及權限單位提供的施工記錄及事件報告和倒塌的過程分析,歸納出可能導致嘉安閣側古城牆下方砌石護土牆最先失穩而誘發古城牆倒塌的原因。

報告亦指出,事故當日,全澳累積降雨量僅為一點二毫米,排除因降雨產生的地表逕流沖刷古城牆基腳以及護土坡底部而導致古城牆倒塌,但有四個主要原因導致古城牆倒塌及出現水泥傾瀉。
首先,根據專科大樓承建商明信公司提供的事故前古城牆周邊的照片記錄、以及私人地盤承建商建鵬公司提供的事件報告,均顯示事故前靠近嘉安閣側古城牆下方的砌石護土牆及三角矮牆本身結構不完整、砌石塊鬆散並存在較大的孔隙等缺陷。而且上述砌石護土牆沒有完善的排水系統,對該處的古城牆牆體的穩定構成隱患。

其二,事故發生時,私人地盤正在鑽圍護樁施工,鑽樁機在岩層中鑽孔衝擊時產生的振動會向四周擴散。當振動傳遞至處於失穩臨界點的古城牆下方砌石護土牆,或古城牆後方已經飽和的土體,使土體更加鬆動。

其三,古城牆所在地點靠山頂醫院一側地勢較高,嘉安閣一側地勢較低。因降雨入滲到古城牆下方土體內積水由高向低集中流向嘉安閣一側,或經嘉安閣側古城牆下方砌石護土牆的孔隙由內向外排出。積水排出時會沖刷砌石塊間隙的顆粒使間隙變大,對護土牆的穩定構成不良影響。
其四,摘要指出專科大樓地盤觀光走廊施工範圍內存在降雨入滲土體的局部開放面。六月七及八日連續兩日強降雨的雨水從開放面入滲古城牆下方及砌石護士牆後方的土體內。由於土體的透水性低,砌石護土牆沒有完善的排水路徑,入滲到土體內的積水無法及時排出,導致土體內的含水量變高、孔隙水壓力變大、土體的強度降低,同時增加土體對嘉安閣側古城牆下方的砌石護土牆的側壓力。

兩地盤皆有問題責任導致事故

因此摘要指出,因嘉安閣旁的古城牆下方砌石護土牆的自身結構不完整和砌石塊之間鬆散存在穩定缺陷,而專科大樓觀光走廊及私人地盤同期施工,對砌石護土牆構成安全隱患。加上六月八日的極端暴雨進一步弱化該砌石護土牆的穩定性,共同誘發古城牆倒塌事故及山泥傾瀉。
客觀而言,摘要基本陳述兩地盤施工期間出現的問題,但筆者必須批評,摘要並未提出任何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的施工及監管改善建議,亦未有提及歸責問題。

此外,針對社會關注的文化保護問題,事故發生後,文化局曾回應指有要求施工單位對古城牆進行監督,但並未發現監測數據異常。調查摘要指出,在私人地盤「設置的監測系統中,監測頻率為每三日一次的人手讀數,監測頻率較低;監測點的安裝位置集中在古城牆牆體頂部、嘉安閣及金麗閣的結構上以及基坑頂部,僅能反映該地盤的基坑開挖情況,未能有效監測古城牆牆體、特別是嘉安閣側砌石護土牆的穩定性」。而專科大樓工程展開前,「並未對古城牆的尺寸、結構、以及其下方的山體和護土牆的穩定性及完整性作深入的調查及評估,並進行安全監測,也沒有適當的古城牆保護措施以及妥善的雨水收集及排放措施」。

今次事故突顯,由於公共工程由公建局監督,私人工程則由工務局監督,相信文化局只是就獨立項目向兩監管部門提出意見,但兩部門未有因兩個分別在古城牆上、下方施工的地盤而進行跨部門的溝通,文化局亦無帶頭做好跨部門協調,摘要內容足證相關監測點只是形式性應付而非有效,反映目前對可能受周邊施工地盤影響文物的監察保護,根本在系統上存在漏洞,未能有效監測文物受到周邊地盤施工的影響。

文物監察流於表面斜坡監察要檢討

此外,今次山泥傾瀉所在位置並不屬於斜坡安全工作小組列入恆常監察的斜坡,當局除應立即將古城牆所在的涉事斜坡列入恆常監察名單,更應檢討現行斜坡監測的機制,確保本澳所有斜坡得到持續恆常的保養和維護。

縱觀整份調查摘要只陳述出事故的成因,但對相關地盤有何改善措施、責任追究、部門的疏失等,都需要向公眾清楚交代。調查摘要已證實不論是受山泥傾瀉波及的嘉安閣以及金麗閣之滲漏水問題,都是因為兩地盤進行工程前沒有做好對城牆及斜坡的對應措施,才會導致事故發生,所幸嘉安閣未有人因此傷亡。若事故再次發生,極有可能導致人命傷亡,當局必須亡羊補牢,避免再有同類意外出現。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2年9月16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