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姊弟住所倒斃逾月悲劇敲響警鐘 建獨居長者資料庫恆常關懷方能治本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2年10月7日】

七旬姊弟住所倒斃逾月悲劇敲響警鐘
建獨居長者資料庫恆常關懷方能治本

本澳上月底發生七旬姊弟在住所去世多時後才由鄰居報警發現的悲劇,據傳媒報道指,初步相信姊姊死去逾月,需姊姊照顧行動不便的弟弟相信亦是死去多時。今次悲劇,再次敲響獨居和「雙獨」(即同住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皆年滿65歲或以上)長者的生活支援和緊急求助問題的警鐘。社工局回覆傳媒時亦承認,今次悲劇中的七旬長者姊弟,生前並未申請社會工作局各項津貼或民間長者服務設施的服務,屬於隱蔽長者,面對人口越趨老化及獨居長者數量持續上升,如何掌握準確的獨居、「雙獨」長者資料庫,以及主動提供到位針對的上門和社區支援,避免同類悲劇再現,已是政府必須面對和處理的迫切問題。

獨居長者支援不少 惟覆蓋不到三分一

事實上,包括「平安通」在內,本澳不乏針對獨居、「雙獨」長者的支援服務,如「長者關懷服務網絡」和「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等專項服務,通過慰問探訪,以及廿四小時的緊急呼援服務等方式,回應獨居長者的各項需要。對於健康欠佳、自理能力不足、缺乏親友照顧支援的獨居、「雙獨」長者,社工局轄下的「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提供到戶式個人照顧、護理、復康訓練和日常起居協助等家居服務;針對獨居長者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由社工局資助、社團營運的「平安通24小時緊急呼援服務」,令長者遇到緊急情況時可以簡單方式求助;平安通中心亦提供「匯應鈴」服務,為獨居長者提供如致電問安、義工探訪、情緒生活支援、轉介社區服務等非緊急服務。

但值得留意,按社工局回覆傳媒查詢資料,根據統計局2021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2021年的65歲或以上獨居長者共有9,387人,較2011年的5,229戶大增8成,屬「雙獨」的兩老夫婦共有15,689人,意味本澳獨居長者及「雙獨」長者總戶數逾1.7萬戶。尤須關注的是,社工局指,目前正在使用獨居長者專項服務的長者約有6,200人,僅佔整體的約3分之1。比例較社工局2020年委託香港老年學會進行的「本澳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所指,逾半長者沒有使用任何長期照顧服務的比例更低。

扣除外地住澳人口 長者比例已達14.5%

更令人擔心的是,按照「2021年人口普查」,2021年本澳總人口為682,070人,其中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達到82,812人,佔總人口12.1%,較10年前增加逾一倍,若扣除外僱及外地學生等非本地居民人口,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的比例則進一步升至14.5%;而按「澳門人口預測2016-2036」,至2026年本澳本地老年人口比例預測將上升至19.6%,至2036年更進一步攀升至24.7%,這不單意味本澳很快進入超老齡化社會,對長者的各項需求會持續增長,也意味著若政府未有調整策略,未獲定期關顧的獨居長者和「雙獨」長者數目只會越來越多。

一般市民可能難以明白,澳門政府長年對長者及弱勢社群都有各種不同的援助,但確實仍有部分家庭,因為家庭狀況複雜或資訊鴻溝等原因,並未獲得適當的協助。筆者月前就曾接觸一個社工轉介的個案,一家四口都有各種長期病患殘障,僅靠大兒子一人工作養活全家,由於多年前購買了經屋,儘管收入微薄但仍能維持一家溫飽,雖然一家人符合申請經援、殘疾津貼等多種福利,但多年來除人人有份等現金分享外沒有申請任何津貼經援,這個案一方面反映儘管社會資訊發達,但隱蔽弱勢家庭仍非特例,也反映給基層家庭一個經屋單位,已基本解決他們的生存問題。

七旬姊弟生前未申請社工局津助或服務

筆者認為,今次悲劇的七旬姊弟,屬於生前並未申請社工局各項津貼或民間長者服務設施服務的隱蔽長者,反映當局至今仍未有足夠條件和網絡為獨居及「雙獨」長者提供恆常適切的關懷,當局有必要訂立明確的時間表及行動計劃,盡快建立較全面的全澳獨居、「雙獨」長者資料庫。考慮到隱蔽長者不易發掘的因素,當局可考慮在辦理各項福利手續、在生證明、衛生護理等服務的地點,通過跨部門協作針對性對獨居、「雙獨」長者主動了解、登記及資料更新,確保資料庫的實時性及準確性,以便適時提供適切的上門及社區支援,盡可能減少「隱蔽長者」的數量,避免同類悲劇再現。

此外,擴展「平安通」等服務不單可讓獨居及「雙獨」長者在突發緊急狀況時能及時找到適切援助,亦可定期關懷長者情況,是減少隱蔽長者的其中一個有效辦法。但根據資料顯示,今年一月「平安通」服務使用人數為4,985人,相對本澳逾一萬七千的獨居及「雙獨」長者住戶,「平安通」的普及率僅約三分之一。

平安通覆蓋率低 應全面檢討定目標

當局有必要對「平安通」的推廣、使用方便性、安裝要求及收費等作全面檢討,並投放足夠資源作出改善,以便提升「平安通」的普及率。考慮到鄰近香港提供類近「平安通」服務的私營供應商最少就有六家,當局也可適時評估是否考慮引入新營運者,引入新技術或提供更多服務選擇,推動類似「平安通」服務的良性競爭;中長期而言,筆者認為當局應該訂出類似「平安通」服務在澳門獨居長者的普及率指標,確保平安通的技術及服務持續提升,減少同類悲劇再次出現,為本澳踏入老齡化社會做好準備。

此外,社區鄰里其實是支援獨居或「雙獨」長者,又或發現「隱蔽長者」的第一線,據筆者在社區中的接觸,其實社區中亦有不少年輕、中年、親子,又或老友記等,都願意參與義工工作,恆常關懷和幫助同區的獨居長者,當局只要投放資源建立官方通報平台、提供合適的支援和培訓等,相信可以較有效將義工組織起來,發揮鄰里互助的精神,相信能更有效地對自己大廈和社區的獨居及「雙獨」長者作恆常關懷和照顧。

筆者相信,本澳正快速踏入老齡化社會,當局有必要通過多元手段,多點支撐的方式,動員好社區鄰里力量,才能真正做好獨居長者的照顧工作,減少悲劇再現。

□ 立法會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

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sonpou/posts/pfbid0i9hsn7HnVQiiGFMQ429DcuVSv35dQ62GvDQ7gwJ3fyc3JZY7Mgm4cyjQmxLTAztvl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