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更多跨區捷徑 增加居民步行選擇 建遮陽擋雨全天候步行系統

打通更多跨區捷徑 增加居民步行選擇
建遮陽擋雨全天候步行系統

松山行人隧道國慶日開通,大受市民歡迎。立法議員、市諮委林宇滔表示,政府在步行系統的構建一直缺乏前瞻思維,面對最近幾次下雨天多次出現交通癱瘓,澳門需要更多類似松山行人隧道的建設,他籲政府做好全天候遮陽擋雨步行環境,解決上落高低差的問題,長遠再打通更多跨區捷徑,讓居民增加更多步行選擇,減少用車,否則澳門的交通和塞車問題肯定不會有出路。

林宇滔表示,近日松山行人隧道的確成為大家的「打卡」熱點,相信可為來往皇朝區、高士德、筷子基區的居民帶來更多出行選擇,始終上下班時段前往新口岸皇朝區乘巴士或塞車往往需超過半小時,居民由高士德大馬路經松山隧道前往皇朝區麥當勞大約僅20分鐘,對於不想「逼巴士」或塞車的居民是很好的出行選擇。但他認為松山行人隧道真正成效仍需觀察,尤其之後再出現大塞車時,松山行人隧道能發揮多少作用。

解決街道高低差長者殘疾出行難

他續說,政府在步行系統的構建一直缺乏前瞻思維,最近幾次下雨天遇上交通繁忙時間,澳門交通多次出現癱瘓,反映若不從整體規劃角度出發,不優先完善步行環境,減少居民使用車輛,澳門的交通只會愈來愈擠塞,不會有出路。

林宇滔進一步指,澳門是適合步行的城市,尤其澳門半島東至西只有2到3公里距離,南至北3到4公里,只要做好全天候遮陽擋雨,解決上落高低差的問題,再打通部分跨區的捷徑,例如穿過山體,居民可增加更多步行選擇,不論從交通環保、個人健康都有幫助。

但林宇滔坦言,跨區步行捷徑的工程比較龐大,短期可先解決遮陽擋雨、全天候步行環境,及解決上落高低差的問題。他舉例山頂醫院愕街斜行電梯開通後使用率較高,特別是往來山頂醫院的需求很大,但該條電梯「有上冇落」,居民一直希望完善,隨著區內人口老化,荷蘭園、雀仔園區是本澳人口最老社區之一,必須「有上有落」才能回應區內居民需要,解決愕街斜行電梯下行的問題應放入工作日程表盡快處理。

另一方面,他指一直推動舊愛都酒店旁高偉樂街建設電梯前往得勝馬路以至東望洋新街,關前街永福圍通過電梯前往白鴿巢公園周邊,幫助老區居民高低差出行的問題,讓長者、殘疾人士出行有更多選擇。

倡高士德新馬路建地下行人通道

他進一步指,澳門山體不多,最大的松山已經打通了行人隧道,而打開澳門地圖,高士德大馬路到新馬路直線距離只有約1.3公里,步行只需約10分鐘,但按現在規劃,高士德大馬路到新馬路只能乘巴士或駕車,有關行車路線正正是澳門半島最繁忙的路線。他認為可大膽思考,建議透過建造地下行人隧道,直線連接高士德大馬路到新馬路,當高士德大馬路到新馬路步行只需10分鐘,再透過其他步行系統等延伸至周邊地點,是疏導澳門半島交通人流最好的選擇。

林宇滔坦言,有關想法雖然看似天馬行空,正如10年前提出松山行人隧道構思,大家都覺得是天馬行空一樣,現在松山行人隧道已經投入使用,且新口岸教科文中心正興建地下水道直通污水處理廠,澳門已引入地下鑽探機的技術,其實要建設高士德大馬路到新馬路地下行人隧道不是太複雜,重點是政府想不想做。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10月6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