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建電梯扶梯及風雨連廊 方便無障礙實現共融社會? (宇論滔滔 2022年11月4日)

增建電梯扶梯及風雨連廊
方便無障礙實現共融社會?

特區政府近年一直提倡「綠色出行」,事實上澳門半島東西長約3公里、南北長約4公里,只要解決高低差或跨山的障礙問題,以及創設全天候的步行環境,澳門絕對是適合步行的城市。更重要是,提升居民的步行比率,不單是解決出行的最高效辦法,對環保和居民健康都有重大裨益,故政府在多年前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提出要創造舒適的慢行環境,行動措施包括提升弱勢用路人士出行安全、優化舊區人本交通環境、構建新區完善的步行系統等。

近年政府亦透過新建慢行系統如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等,完善社區和跨區步行環境。剛完成諮詢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亦提出,以優化步行環境、提升行人過路安全及便捷性為重點,對已有步行系統進行品質提升,創造一個更安全、舒適和便捷的步行出行系統。

愕街自動扶梯便民 惟只上不落不便長者

2016年8月1日啟用的愕街自動扶梯系統,為每日大量需要前往山頂醫院的居民提供便利,但由於系統只設有上行往東望洋新街的電梯,當長者和行動不便人士需要從東望洋新街往雀仔園街市方向時,就只能由愕街自動扶梯旁的斜路或羅憲新街的石級前往雀仔園及水坑尾,對於不少行動不便的長者極為不便,下雨天更經常有行人滑倒。

據「2021年人口普查詳細結果」顯示,在各個統計分區中,荷蘭園區為65歲或以上老年人口比例佔17.1%,達4,613人,排名第二高。翻查資料,早於2012年當局已計劃分別在愕街和羅憲新街興建自動步行系統,當時的構思是羅憲新街設單向上行扶手電梯,而愕街則設單向下行電梯。最終當局僅建成愕街單向上行的扶手電梯,下行電梯的建設計劃則一直擱置至今。

為此,筆者在今年9月的書面質詢中問到,「當局會否在該區興建下行方向的自動扶梯或無障礙通行設施,方便長者和行動不便人士安全通行?本澳已踏入老齡化社會,無障礙出行環境的需求正在急升,當局會否主動為本澳存在高低差較大的街道,例如花王堂街與關前後街之間的快艇頭里、美珊枝街和馬忌士街之間的瘋堂斜巷、下環街與亞婆井前地之間的太和石級和龍頭左巷、沙欄仔街等,增建升降機或扶手梯等無障礙通行設施,讓長者、行動不便或推嬰兒車人士實現無障礙出行?」

無障礙指引僅規範公共設施 無約束性難建共融社會

社會工作局回覆筆者書面質詢時提到,特區政府已制定《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下稱「指引」),「指引」已列入公共工程之設計要求內,現時工務部門在新建或改建的公共建築及公共道路工程,已全面落實要求採用無障礙設計,但就筆者前述地點的無障礙環境的落實時間,當局至今仍未有明確的時間表。

筆者一直認為,雖然特區政府於2017年底公布「指引」,惟「指引」不具法律性質,僅規範政府部門新建及資助工程,對私人企業對公眾開放場所不具任何約束力,而第9/83/M號法律《建築障礙的消除》生效至今已接近40年,當中條文,尤其針對視障、聽障人士,不少早已過時,政府雖曾公開表示會在2021年至2025年期間總結「指引」執行經驗,研究透過修法、立法或其他方式,要求全澳工程遵照「指引」規範的可行性,但態度並不積極,此舉絕不利本澳構建真正的「共融社會」。

市政署亦回覆正持續研究增設無障礙設施的可行性,早前已完成為澳門半島具條件的行人道增設無障礙設施,未來逐步覆蓋至離島區。升降機方面,現正有序推進火船頭街及漁翁街行人天橋優化及加裝升降機工程,而快艇頭里設置升降機及建造無障礙通道工程正處於編製工程計劃階段。但當局並未回覆會否在雀仔園一帶興建下行自動扶梯或無障礙通行設施的問題。

高偉樂街上得勝馬路將有電梯實現無障礙

除愕街以外,因地勢的關係,本澳不少道路存在高低差問題,以位處舊愛都酒店旁的高偉樂街為例,現時僅靠數條梯級連接得勝馬路和士多鳥拜斯大馬路,缺乏無障礙通行設施,令長者、行動不便或推嬰兒車人士難以上落。

在早前的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筆者曾問及新中央圖書館項目會否包括興建高偉樂街與得勝馬路的升降機,當時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覆筆者提問時表示,項目會有相關安排,冀能保護舊愛都酒店旁的石牆樹之餘,亦有空間做無障礙通道,現正設計當中。

而筆者其後再透過書面質詢要求當局交代會否盡快為升降機進行施工及提前投入運作,方便長者、行動不便或推嬰兒車人士無障礙通過?但社會工作局回應質詢時重申相關項目正處於設計階段,將與圖書館項目一併落成,即最快都要等到2024年才啟用。

基馬拉斯空中走廊遮雨篷連廊為何差最後一米?

另外,全長700米的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於2021年6月26日啟用,同日亦取消基馬拉斯大馬路的斑馬線,既為該區途人提供安全舒適的步行環境,亦提升基馬拉斯大馬路的交通效率。但筆者收到有居民反映,指空中走廊沿線4個上落點雖設有雨篷,但鄰近濠泊、濠庭都會、濠景花園和至尊花城的上落點雨篷與大廈騎樓並沒有連接,下雨時居民往往需冒雨而行,十分狼狽。

筆者在書面質詢中要求當局交代為何空中走廊在設計及興建時,沒將上落點上蓋與相鄰大廈連接?公共建設局回應時指,在設計及興建時已考慮現有建築物的沿街立面、樓宇結構、消防撲救面,以及減少佔用現有行人道等條件。日後所建造的行人天橋,在設計時將根據天橋所在位置及實際情況,儘量能夠無縫連接緊鄰大廈的柱廊。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 2022年11月4日】

(訊報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sonpou/posts/pfbid02hwNy9gmpDXpU1FUiyrRvCtim7k8a82mn8RxqMatZ1Eys9yFxPuznh1DXjTa7v2fDl)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