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心房屋法律制度》法案 (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20221212)

#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2022-12-12) 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夾心房屋法律制度》法案;

#表決聲明

本人對夾心階層房屋這個法律,其實投了反對票。 本人必須強調,本人支持政府去增加公共房屋的供應,持續的增加去滿足居民 對置業的恐慌性需求,更希望能夠通過公共房屋的政策,能夠作為私人樓宇價格調節槓桿。但很可惜,政府在回歸之後一直沒從供應端問題去處理。相反,多次通過經屋法修訂,將經屋社屋化,現在推出所謂夾屋法,好多居民從表面上看去來,以為可以提供多一個選擇。但是看回法案實際內容,其實連2011年前的經屋都不及,夾屋的私人樓宇的程度,甚至比我們回歸初的經屋法更差,他們怎麼可以真正回應居民的訴求。 另外,今日政府提出的「五個房屋階梯」,其實全部都是「五個房屋階級」,中間沒有任何流動性,我們希望居民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通過不同的房屋階梯向上流動。試問政府在五個房屋階梯有什麼樓梯,可以讓居民向上流動呢?完全沒有。 另外,我也必須要強調,在現在這個夾屋法裡面,我們看見政府仍然改變不了思維,試圖用行政手段去限制社會對公共房屋的需求,也自己廢除公共房屋作為私人樓市調節的槓桿。必須強調,近幾年經濟環境差,樓價開始下跌,其實政府現在設立夾屋的框架,將來如何去落實呢。現在的私樓9000元一尺,而且還有下調的趨勢,之前政府說經屋5000蚊一呎,現在夾屋究竟要賣多少錢?現在賣7000元一尺,但又有諸多的限制,是否真的可以符合居民的需求呢? 屆時沒有需求的話,是否就不需要公共房屋呢?這一系列的問題,我們不單要眼於未來三五年,而是著眼於未來長遠的規劃,著眼於澳門整體房屋屋政策和公共房屋政策構建。 我見不到政府有長遠的眼光,我看到政府只是畫餅充飢,提出來一個表面上受居民歡迎的夾屋,實際上是不會回應到居民真正的需求,甚至會變成一個擋箭牌,未來將僅有的公共房屋資源,經屋的資源再分散,令到經屋上樓更麻煩,更加難。所以我投了反對票,但我更希望政府去反思整個房屋政策,希望政府集中資源,如果你落實了夾屋法,是真正要有供應,有經屋供應,有夾屋供應 去回應需求,而不是畫餅充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