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儘快改善學校防疫指引及安排

事由:冀儘快改善學校防疫指引及安排

(*補充:教青局已回覆會配合衛生局第二階段,對相關指引作出調整。)

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龔志明局長:

本澳一系列新防疫措施於週一(12日)開始實施,措施規定當班上有學生快測呈陽性,有關班級先停課5天,倘第6天上學快測呈陰性,才可以正常復課。新防疫措施實施首日已有17間非高等教育學校共25名學生及3名教師出現新冠陽性個案,其中13個班級受影響暫停面授。

本人收到不少家長、教師及校政人員反映,由於社區感染的情況將會越來越普遍,只有一名學生感染便停課5天,很可能6天復課後不久又會再停課,不但影響學生的學業進度,家長亦難以安排照顧。另外,由於大部分教師都要跨班上課,教師或其他接觸過感染學生的學校職員若也需要暫停回校,將大大影響學校運作,操作上亦十分複雜及不符合實際情況。

而且,如確診學生的班級要停課,但其同住的兄弟姊妹就讀學校其他年級,健康碼仍是綠碼,也沒特別限制做法,欠缺指引。但根據日前公佈週三開始的防疫措施,患者的同住人將被列為黃碼,並自我健康管理5天,在採取適當措施後可出門和上班,但 貴局未有指明顯學生黃碼是否能夠上課。

另外,在現時的防疫指引中,學生上學前先進行快速抗原檢測的要求為非強制性,且不作為入校的標準,即意味着做快測與否,不影響學生返校。因此衍生教師及家長之間的一些誤解及矛盾,教師需要更多向學生、家長解說,增加不少工作量。

為此,本人促請 貴局儘快清晰和公佈學生、教職人員感染後及黃碼的防疫指引,並儘快因應各方意見完善有關安排,按照本澳疫情發展調整具實際操作性的措施,例如只要求檢測陽性的學生居家隔離,以配合週三開始的新階段防疫措施,確保學校正常運作。

專此候覆
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
林宇滔

2022年12月13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