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落實「澳車北上」及容許單牌車申請 駕照互認爭議大先作諮詢求共識減衝擊 (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

#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議程前發言 (2022年12月15日)

先落實「澳車北上」及容許單牌車申請 駕照互認爭議大先作諮詢求共識減衝擊

日前特區公報刊登第48/2022號行政命令,授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一切所需權力,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互認換領機動車駕駛證的協議》,消息在社會引起廣泛爭議。 2020年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中表示,立法會已就駕照互認有很大爭議,指出駕照互認必須雙向,強調是否互認駕照,還需要聽取議員意見。再者,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今年8月立法會口頭質詢回覆本人追問時亦清晰表明,「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兩項議題並非「一齊」,強調有關「駕照互認」在2018年的議會辯論中議員「沒有共同看法」。 但日前在立法會口頭質詢上,政府突然表示「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將在短期內推出,更表示兩項議題只是剛好同時推出,而非「綑綁在一起」。本人必須強調,兩項議題的重點不在於是否同時推出,而是社會對「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的接受程度及需求截然不同。 事實上「澳車北上」計劃一直廣受澳門人支持,政府應盡快落實有關細節,甚至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並解決當中同一輛車不能同時申請「橫琴單牌車」及「澳車北上」等的實際操作問題,儘快推出「澳車北上」政策方便居民往來內地。 然而,「駕照互認」在澳門一直存在很大爭議,本澳現時約有10.6萬內地外僱以及2.7萬內地高校學生,若無任何限制或緩衝措施,上述人士只要擁有內地駕照,就可即時在澳門駕駛,除了擔心過界司機的問題外,更可能令本澳超負荷的交通壓力雪上加霜,與政府的控車政策背道而馳。此外,由於本澳與內地駕駛習慣不同,內地人士在不熟識澳門的路況下駕駛,將更容易造成交通意外。 再者,「駕照互認」已由2013年的《粵澳小型汽車駕駛證互認》更名為《內地與澳門關於互認換領機動車駕駛證的協議》,名稱變化是否意味互換範圍已由廣東省擴大至全國?駕照類型是否由小型汽車變成所有機動車?這些重要的基本政策信息,政府至今仍未向公眾有任何交代,如何能釋除社會對政策的眾多擔憂及疑問! 政府曾在2014年委託學術機構進行《粵澳小型汽車駕駛證互認之社會觀點調查研究》,報告建議在「駕照互認」計劃內加入短期課程、限時或限額等的互認條件,並建議政府在落實政策前先進行公眾諮詢。雖然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曾在2018年指報告的數據分析和意見內容已不足反映澳門現況,但至今也未見政府重新進行研究或作任何公眾諮詢。 為此,本人強烈促請特區政府先儘快落實執行社會期待的「澳車北上」,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解決一車不能同時申請「橫琴單牌」及「澳車北上」等實際操作問題;並在簽署「駕照互認協議」前先作公眾諮詢,提出可行措施避免互認對本澳交通帶來不可逆轉的衝擊,減少社會的憂慮及爭取共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