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建資歷架構認證助向上流

林宇滔:建資歷架構認證助向上流

本澳最新一期失業率顯示本地居民失業率4.5%,較上期下跌0.2個百分點,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現時仍存在結構性失業,問題有待改善,以及居民的就業選擇非常單一,隨著經濟復甦,期望政府長遠透過針對性的培訓計劃和構建資歷架構認證,令本地僱員找到有發展前景的工作,及有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林宇滔表示,隨著經濟開始復甦,本澳失業率微微改善,預計今年初人力資源需求會繼續增加,最近亦看到就業市場有流動性,部分工種亦開始出現轉向,例如外賣行業的工作需求有所降低,從事外賣的人士會轉向較有發展前景的職位,但現時仍存在結構性失業,問題有待改善。

他說,特區政府在疫情期間一直呼籲市民「放下身段」,過去從事貴賓廳和旅遊行業等收入較高的人士再就職,確實需要轉換心態,但問題不是「放下身段」就能解決,始終澳門生活開支和養家活兒的壓力不低,澳門不止經濟結構單一,連居民的就業選擇亦非常單一,相當部分的基層職位難免要依靠外僱,但相對經濟壓力大的本地人如何有合適的職業,政府一直沒有針對問題的根源,就是長期以來澳門從來沒有在不同行業推動資歷架構認證,不同行業僱員長期依靠主觀的經驗,未能確保他們在行業內的資歷、能力、身分,令本地僱員長期難有向上流動的機會。澳門真正的專業認證建構得很慢,持續進修計劃亦只有3年6000元,對真正有需要進修的僱員未必足夠,很多工作不是朝專業化發展,只是重量不重質,一系列問題令僱員的出路、行頭、發展更狹窄。

建築業專工專責利吸引青年入行

林宇滔以建築業為例,過去建築業經過10多年繁榮發展,現在卻沒有本地青年願意入行,老一輩的建築工友專業技能亦沒有得到針對性的認證培訓和提升,疫情期間即使建築業仍有不少工作需求,但與本地人基本無關。他指香港有建築業的「專工專責」,有各方面的專業培訓和明確薪酬,故仍有不少大學生願意投身建築業。

隨著經濟復甦,林宇滔呼籲政府在就業的工作上要有針對性,短期協助結構性失業的僱員申請職位,長遠有針對性的培訓計劃和構建資歷架構認證,主動創造條件和空間,令本地僱員找到足夠在澳門正常生活及有一定發展前景的職業。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3年1月31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