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95油供應時間表 落實行使消委會價格形成調查權 (書面質詢)

交代95油供應時間表 落實行使消委會價格形成調查權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2022年車輛燃料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率大升20.85%,為物價升幅之冠。根據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公佈的石油產品價格資料,以98無鉛汽油為例,2022年1月澳門與珠海零售價相差不超過1澳門元,但到今年1月的差價最高竟然到達3.16澳門元。單看本澳的平均零售價亦由去年1月的12.42元,上升至今年1月的14.16元,升幅1.74元即約14%;但今年1月的無鉛汽油平均入口價格每公升7.21元,對比去年同期每公升7.02元,卻只是輕微上升0.19澳門元即約2.7%,難怪社會普遍質疑本澳燃油產品長期「加快減慢」!

雖然政府多次強調一直高度關注燃油產品供應穩定及價格變動,並透過消費者委員會的「澳門燃料價格情報站」及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的「石油產品價格」網頁公佈及更新各類燃料價格,增加燃油市場的資訊透明,但實際上油價「加快減慢、價格高度相近」等問題長期備受社會質疑,也令市民生活開支百上加斤。

為真正解決問題,保障消費者權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下簡稱《消保法》)已明確消費者委員會有責任進行調查及研究相關價格的形成,並向社會公佈。但《消保法》第二十條規定,進行價格形成機制調查前,須先聽取消費者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但消諮會在法律生效至今逾一年仍未成立,賦權消委會調查、聽證的消委會新組織法至今亦未出台,令新《消保法》形同「無牙老虎」,難以有效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此外,本澳油價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於本澳燃油種類選擇較少,如本澳九成八以上的汽油車,原廠建議是使用95辛烷值汽油,但本澳目前僅提供格價貴一成五以上的98辛烷值汽油,令駕駛者無端增加一成五燃油開支!必須指出,根據「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資料,香港及澳門是全球僅有兩個沒有零售95辛烷值汽油的地方。
為此,本人一直要求政府盡快批出A區油站用地,並明確要求新油站必須提供95辛烷值汽油,讓駕駛者可以即時降低逾一成的燃油開支,相信市場力量會令其他油站必須跟隨提供95油。

去年九月政府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表示,關於東區-2(即新城A區)油站用地批給的問題,土地工務局會根據《城市規劃法》及第7/2022號行政法規《核准〈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從規劃層面訂定各項公用基礎設施的用途,並會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相關政策,以及按《判給土地的公開招標程序》行政法規開展各類用途土地倘有的公開招標工作。而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亦已向土地批給部門作出建議,就未來新燃料加注站土地批給進行公開招標時,在經營者經營條款中,應包括供應95辛烷值的無鉛汽油的要求。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現時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剛完成公開諮詢,相信距離詳細規劃正式出台仍有一段時間,但政府預計首批經屋將於2024年建成,最快2025年可上樓,因此區內各項民生配套設施的建造必須盡快跟上。為保障公共利益及有效利用土地,土地規劃管理部門會否先對A區油站用地進行招標,並按經科局的建議盡快落實在新油站供應95汽油,為駕駛者提供更便宜的選擇?若有,有否明確時間表?

二、現時本澳燃油定價沒有標準和規定,關於成立消費者諮詢委員會方面,政府多次表示正有序推進制定相關規範性文件的工作,有否具體的時間表?消委會新組織法何時才會出台?何時才能按新《消保法》規定成立消費者諮詢委員會,令消委會可針對燃油市場運作啟動價格形成機制調查,回應社會長年訴求?

三、鄰近的香港每年會批出五塊油站土地公開競投,使用期限為21年,到期後須重新競投,盡管每幅油站用地拍賣價高達數億元,但香港除稅後油價仍然與澳門相若,反映制度有助推動市場競爭。但本澳油站批給時並未明確相關規定,當局會否參考香港做法,為未來所有油站用地招標訂立明確使用期限,到期後須重新競投,確保新經營者有機會進入市場?對於已批出的22幅油站用地,會否重新檢視相關法律及合同條款,研究有否空間重新進行公開競投,確保燃油市場維持合理競爭?

 

#林宇滔書面質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