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頸建設屢屢滯後 嚴重塞車卻叫民忍 林宇滔抨A區交通基建雪藏10年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2月27日】

瓶頸建設屢屢滯後 嚴重塞車卻叫民忍
林宇滔抨A區交通基建雪藏10年

近期新城A區以至友誼圓形地大塞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日前表示,「A區大家忍下,捱少少,情況唔係咁差」。立法議員林宇滔表示,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至今只有1條連接通道,另外幾條連接通道早於10年前的新城規劃已經提出,不明白為何政府總是出現嚴重交通擠塞才落實興建交通基建,根本是政府執行力有問題才叫居民忍耐,令人難以接受。他呼籲要先處理A區到大橋口岸人工島的瓶頸位問題,治本方法要盡快落實其他早已經規劃的連接通道。

林宇滔表示,特區政府最為人詬病的其中一項問題,是永遠不會將交通基建,尤其瓶頸位的交通基建優先落實,導致新區車流不斷增加,當出現嚴重交通擠塞,始興建立體交通。他舉例路氹圓形地出現大塞車才興建地下行車隧道,工程期間的交通改道令塞車情況更嚴重;銀河度假村和運動場圓形地亦如是,塞車多年至去年才興建行車天橋。

他續說,3年新冠疫情以來,政府本應有足夠時間處理各項交通基建,惟當通關恢復正常,友誼圓形地出現大塞車才處理,是重蹈過去覆轍。事件中交通事務局沒有及早處理,直至區內交通超負荷才有治標措施,他說當局提出的臨時交通措施並非完全無效,總會有一定效果,但最核心問題,是原本新城A區規劃中,連接澳門半島和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其餘連接通道,多年來一直沒有落實興建,有關規劃早於10年前的新城規劃已經提出,政府就應按原有規劃盡快完成A區所有連接通道的興建。

政府執行力有問題令人難以接受

林宇滔坦言,現在正如羅司長所言只能夠忍,政府只有當出事後才叫居民等和忍耐,是承認自己沒有落實規劃,需要時間去興建,但有關工作為何一拖再拖?他更指4條連接A區與澳門半島的通道至今只有1條建成,根本是政府執行力有問題,有關工作且還未涉及跨司層面,單是運輸工務司內部的工作都未能做好,令人難以接受。

他說,關鍵是現在並無有效的跨部門協調和問責機制,「唔做唔錯,慢慢去做,塞係你哋市民塞,唔係官員塞!」

他進一步指,現在交通局提出A區連接人工島的交通臨時調整有必要,相信可以稍稍治標,當局亦要先處理A區到人工島的瓶頸位問題,要時刻監督車流,因應實際情況再作調整。他又提醒要不斷對現有規劃進行調整,不清楚各項調整能否還原,最擔心是經不斷調整後原有規劃的優勢會被影響。

治本方法盡快落實其他通道建設

林宇滔又提到,現時仍未改善A區往友誼圓形地一段道路3線變兩線,兩線再變回3線,但地線非常混亂;而往澳門半島的行車線有交通燈,繁忙時段往氹仔的車輛與往澳門的車輛被逼塞在一起等候轉燈。他建議當局考慮透過加裝彈力棒,提早將往澳門及往氹仔的車輛分流。而治本方法,要盡快落實其他早已經規劃的連接通道。

林宇滔最後指,不明白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另一條棧道為何分期施工,促請當局亦應盡快開展有關工程,不能再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