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風暴潮硬件零作為不負責任 不建擋潮閘亦無替代方案 政府應為商民購水浸保險

應對風暴潮硬件零作為不負責任
不建擋潮閘亦無替代方案 政府應為商民購水浸保險
#新聞轉載 市民日報 2023-04-06)
日前政府舉行的民防會議中,氣象局預測今年約有5至8個熱帶氣旋影響本澳,數量屬正常至偏多,提出需加強向市民推廣氣象及極端天氣情況。立法議員林宇滔說,政府在民防方面的工作有進步,但對於應對風暴潮的硬件至今繼續零作為,今年風季繼續「乜(防災基建)都冇」,他狠批此舉非常不負責任,並促請政府必須清晰交代會否治理風暴潮產生的水浸,若不建擋潮閘亦沒有替代方案,則應為低窪地區商戶和居民提供更合理的水浸保險。
林宇滔表示,「天鴿」風暴潮以來,屬軟件的民防應對和演習做得比「天鴿」之前多和一直進步,工作值得肯定。政府稍後繼續舉辦「水晶魚2023」民防演習,他認為若演習密度過高,居民可能覺得煩擾,效果亦不會好,合適的演習是應該的,但值得討論是否只是負責疏散撤離的部門人員參與,抑或繼續安排居民參與。
雨水泵站非處理風暴潮不應混淆
他續說,軟件方面有進步,但對比預防風暴潮的硬件則一直沒有進展,儘管「天鴿」、「山竹」之後本澳未有再遇上同級別風暴潮,但不代表沒有下次,從現時全球暖化角度看,風暴潮必然再次出現,只是遲與早的問題,政府至今猶豫不決,可以卸責就不去做,是非常不能接受的是,興建擋潮閘是特區政府早於2008年提出,2014年提交方案,2015年獲中央批覆,遇上「山竹」後曾表示於2019年動工,可時至今日仍然零作為,甚至早前公布的仿真研究報告,都表明擋潮閘是有效的,卻仍不落實興建,若果政府認為擋潮閘有問題,卻一直沒有其他替代方案,他質問政府「究竟想點?除咗唔負責任諗唔到其他理由!」
政府指要視乎內港南雨水泵站投入運作後的效果,但林宇滔反駁指,雨水泵站處理的是雨水,不是風暴潮,兩者不應該混淆,是否興建擋潮閘與內港南雨水泵站根本完全無關。他提醒今屆政府,特首賀一誠選舉落區期間,曾向下環區居民指會興建擋潮閘及加固堤壩,雙重保險,惟兩者至今仍然沒有任何下文。
巨災保險笑話戲謔不如4年一浸
林宇滔說,風暴潮對內港是最大威脅,除了擋潮閘,另一解決方案就是由媽閣至青洲興建堤壩,現在政府既不建擋潮閘,又不研建堤壩,完全難以防災,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他更指低窪地區長期未能發展,全因水浸問題,政府曾提到的巨災水浸保險是個笑話,只保10萬元的貨品價值,但每年保費2.5萬元,商戶都笑稱「4年浸一次好過買保險」。他促請政府必須清晰交代會否治理風暴潮產生的水浸,若政府既不建擋潮閘亦沒有替代方案,則應為低窪地區商戶和居民提供更合理的水浸保險,例如1萬元保費可保10年,但此舉是最消極方法,因水浸仍然影響民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