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車超載服務區爆滿 突顯交局行政管理能力不濟

驗車超載服務區爆滿
突顯交局行政管理能力不濟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政府驗車中心的預約一直處於「爆滿」狀態,其中一個案例是市民收到交通事務局通知,其輕型私家車需要在今年3月28日到4月13日期間完成驗車,在收到短訊通知後,事主隨即登錄交通事務局網站進行預約,但3月28日到4月13日期間的所有可驗車時段均顯示額滿,意味著他將未能在指定時間驗車,需額外再繳交逾期驗車費二千元,必須指出,這情況絕非個案,而是疫後驗車的常態。

疫情延期驗車未消化突取消延期安排?

去年政府的驗車安排因為新冠疫情出現數次中斷,雖然當局有安排增開時段加班處理,但由於驗車線的能力及人手有限,根本無法清理積壓待檢驗的車輛,為應付按期檢驗車輛及因疫情延期檢驗車輛重疊的情況,當局疫後一直有放寬及延長相關車輛的驗車日期,但當局近日在未有任何預警下,突然改變放寬檢驗期的做法,令近日到期需要預約驗車的車主,幾乎不可能成功預約到法定限期的驗車時段。

交通事務局查詢驗車日期的網頁清楚指出:「檢驗結束日期在2022年10月1日至12月30日期間的非營業車輛可於2023年3月31日或之前進行檢驗」;「檢驗結束日期在2023年1月2日至3月31日的車輛,可選擇於2023年6月30日或之前進行檢驗」;雖有不少市民仍反映,就算延長檢驗期,由於當局未有增加足夠的驗車能力,要預約到合適的驗車時段已十分困難,但更令人難理解的是,當局在仍未處理好之前延後驗車車輛難以預約的情況下,竟要求:「檢驗結束日期在2023年4月3日及之後的車輛,須按照原訂定之10日檢驗期內進行檢驗」,即時令到檢驗結束日期在4月3日及之後的車主,無法在限期內驗車。

到期驗車已無法預約驗車期內時段

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有車主就無法預約驗車的事致電交通事務局,當局只著其多加留意網上預約系統之後會否釋出時段,否則只能在其最後驗車日直接到驗車中心排隊,但不會承諾是否能驗車!這反映當局對此情況完全知情,只是不作為及應對。甚至令車主質疑,當局根本有意逼使車主額外繳付二千元的逾期驗車費,做法完全違反公共行政的善意原則,相關官員應該問責!

就此問題,本人日前已質詢當局,驗車中心消化因疫情未如期檢驗的車輛的進度,以及由於去年大批需驗車的車輛仍未完成檢驗,且驗車中心未能提供足夠預約名額給按期檢驗車輛的情況下,當局突然要求檢驗結束期在2023年4月3日及之後的車輛按期驗車而不作寬限的原因。

驗車壓力有增無減曾提外判冇下文?

再者,多年前政府曾表示會研究是否仿效香港將驗車工作外判,今次事件再次突顯本澳驗車中心的檢測能力已接近飽和,加上政府近年收緊驗車年期,且車輛總數仍在上升,本澳未來驗車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政府驗車會否外判何時才有定論?若是,何時會展開相關工作及具體規劃如何?若否,當局有何實質的軟硬件及人資規劃,確保政府驗車能力能夠跟上社會發展?

除驗車問題外,交通事務局馬交石服務專區近期日日爆滿,同樣反映交局的行政管理能力不濟。不少市民向筆者反映,交通事務局不少行政手續預約期「爆滿」,也不能在現場輪候,認為當局安排失當,更有市民因未能及時辦理駕駛執照續期無法駕駛!
交局馬交石服務專區爆滿無應對?

筆者翻查資料,當局於2022年6月取消了中華廣場服務專區,當時政府的解釋是:「中華廣場服務專區去年行政手續申辦總量佔全局服務量約9%,當中澳門駕駛執照(續期、更換及補領)及繳納車輛使用牌照稅(俗稱「行車稅」)申辦量最高,分別約佔43%及22%。就上述駕照相關服務,2月中旬馬交石服務專區已實施申請後一小時完成製證服務;而有關繳納本年度行車稅方面,目前超過六成是透過網上繳納,局方呼籲車主優先選用網繳。為減省市民親臨次數及輪候時間,局方持續簡化流程並推出多項電子化服務。」

筆者一直推動政府所有服務均可在網上申請,同時不同部門亦應授權市政署兩個政府綜合服務點(氹仔及北區政府綜合服務中心)作代辦,實現一窗式服務,故若中華廣場服務專區使用量不多,政府整合資源取消該服務區,將服務授權政府綜合服務中心辦理,並大力推動電子化服務,既減少公帑耗費又方便市民,筆者一定會支持的!

網上申請不能自行上載證件照?

但實際上,交局只是關閉中華廣場服務專區,但未有同時將所有服務、尤其較多人辦理的服務授權市政署兩個政府綜合服務點作代辦,如駕駛執照服務、駕駛考試、車輛註冊等服務仍只能由交局馬交石服務專區獨力處理。

其中,疫情放緩後,大批市民辦理國際駕駛執照出國旅遊駕駛,但礙於一戶通只接受表列攝影店拍攝的相片作為「證件照」,自行上載的照片只能用作「自拍照」(不能申請國際駕照或駕照等),故令到不少人只能到場辦理;同時疫後亦有大批因疫情未能回澳的居民回澳辦理駕駛執照服務,但一戶通駕駛執照網上續期服務只接受衛生中心的體格檢驗結果,不接受其他醫療機構或診所的檢驗(親臨辦理則可接受非政府醫療機構體檢證明),由於目前衞生中心預約驗眼時間動輒一、兩個月,令不少市民只好放棄電子申請親臨辦理。

親臨辦理才接受非政府健康證明?

其實解決上述問題並不難,首先交通事務局應授權市政署兩個政府綜合服務點(氹仔及北區政府綜合服務中心)提供所有交通事務局的服務。此外,一戶通亦應參考身份證明局「接收相片之規格」的規定,容許市民上載所有符合規格的照片;以及接受非政府醫療機構的體檢證明,理應就可方便更多市民使用網上申請,大大減省馬交石中心和前線的壓力!

宇論滔滔 □ 林宇滔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

訊報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sonpou/posts/pfbid0BtN8SRhTR6AryU55ESddL6LK5BXKywqJ5BXWHzbgtq7f7zT3GztUSXsz147A9dGx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