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營合同將到期 要求交代屠宰行業未來發展規劃

專營合同將到期

要求交代屠宰行業未來發展規劃

不論居民或是食肆商戶均一直反映本澳的活豬活牛售價貴、選擇少,而由澳門市政署擁有61.075%股份的澳門屠宰場公司多年來也一直錄得虧損,根據其在「公共資本企業對外公佈資料平台」上載的財務報表,截至2021年度累積虧損27,538,775澳門元。

屠場公司投入使用至今已超過35年,部份屠宰設備型號亦已與現時脫節或老化,現時只有豬牛各一條屠宰生產線設備;在人力資源方面,截至2021年共有91名員工,65歲以上的員工共有31名(其中13名達70歲或以上),由於薪酬低且屬厭惡性行業,難以吸引新人入行,青黃不接的情況令人憂慮。由於屠宰設施一直沒有更新,屠宰過程多依賴人手處理,有商戶反映,每逢農曆新年及五一勞工節等傳統節假日,由於大部分員工放長假,甚至令屠宰生產線亦必須停運,去年疫情期間情況更為明顯,根據屠宰公司網站資料,2022年整個7月甚至沒有屠宰一隻牛,令部分經營鮮牛的食肆被逼轉用冷凍肉才勉強維持營運。屠場作為專營公司,有必要確保質量及服務的穩定性,但由於屠場的設備及人力問題導致生產力低,供應無法應付市場需求之餘,更令屠場無法藉由提高產量增加收入,形成惡性循環。

有不少食肆商戶向本人反映,因應本澳居民對食品的要求提高,以及旅遊業的發展,市場對高質素的活豬活牛本來就有不少需求,但本澳長年以來一直只由兩間代理商分別各自負責廣東省內和廣東省外的活豬採購,令活豬活牛供應由入口到屠宰都缺乏足夠的市場競爭和選擇,由於流程的落後,本澳商戶亦無法購買指定的肉類品種及數量,阻礙市場發展。

屠場公司的營運報告顯示,屠場2021年外判服務的收入佔總收入51.02%,其中包括「運送屠體往市政街市服務」、「屠體運輸車管理服務」及「市政署使用青洲檢疫站管理服務費用」等均直接由市政署購買的服務,豬屠宰的收入只佔37.5%,牛屠宰服務早於2012 年已開始處於虧損無法達到收支平衡。一間由市政署佔股六成的屠場公司,在擁有屠宰屠場專營合同的前提下,其收入過半來自於市政署為對象的外判服務,且比例更呈上升趨勢,有關營運模式並不符合市場化經營的邏輯,甚至越趨不健康的方向發展。

國家商務部早於2002年取消了出口港澳凍肉、冰鮮肉等產品的配額管理,但維持對活豬活牛實行年度配額制的管理方式,即特區政府每年需向國家商務部提供本澳活豬活牛的需求量,與香港情況一致。原本香港只有一家由商務部指定的代理商負責內地供港活豬,其後港府在2007年與國家商務部達成共識,開放活豬供港市場,以及准許香港豬農在內地開設養豬場,香港代理商亦增加至三間,在有競爭的情況下,市場上優質品種的活豬牛選擇越來越多,滿足不同的市場需要。對比本澳,內地開放供港澳肉類管理至今超過二十年,活豬牛供應政策、上下游各環節因循守舊幾乎毫無變化,與市場嚴重脫節,形成惡性循環,令本澳活豬牛供應市場每況愈下。

政府與澳門屠宰場有限公司簽訂的「經營澳門屠宰場的批給公證合同」原本於2022年6月4日到期,去年再簽署修改合同延長期限兩年,由2022年6月5日起至2024年6月4日止;在延長利用土地期間,澳門屠宰場有限公司須繳付四十一萬一千七百五十元的土地租金,其餘內容大幾乎不變!

本人於去年屠場專營合同到期前曾提出書面質詢,促政府藉著合同續期的契機,讓本澳屠宰場業務朝非公營化、市場化的方向營運;以及制訂清晰、公開透明准入標準,吸引新經營者進入各個環節推動競爭。但市政署僅回覆表示「凡從事活畜進口及批發活動的經營者,必須滿足內地相關的出口條件及本澳的檢驗檢疫要求。」未見當局交代對屠宰場未來發展的方向或規劃,更未有在不同環節引入新經營者作出具體說明。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經營澳門屠宰場的批給公證合同」將於2024年6月4日到期,政府亦多次表示正研究屠宰場的未來發展方向,政府何時會就相關政策作公開諮詢?因應屠場合同即將在明年6月到期,政府會否及早重新檢視本澳活豬活牛供應由入口到屠宰的過程,制定與時並進的流程和標準,增加市場良性競爭,令居民和商戶能以合理價錢購買更優質、更多樣的鮮活肉類產品?政府有否主動向商務部商討及了解,其他有意經營者應如何進入市場?何時會制定相關機制及準則?

二、屠場作為專營公司,有必要確保質量及供應的穩定,但由於屠場的設備及人力問題亦導致生產力低,供應無法應付市場需求之餘,更令屠場無法藉由提高產量增加收入,形成惡性循環。政府會否對相關專營權作公開招標?若否,有何具體措施解決屠場人手不足、設備老舊、供應不足及營運虧損等問題?

三、政府會否參考新批發市場(南粵批發市場)的做法,原址重建又或在珠澳跨境工業區或橫琴深合區等地選址興建新屠場,提升屠場生產能力及擴大規模,穩定本澳的鮮活食品供應?港府早在2007年已與國家商務部達成共識,開放活豬供港市場,以及准許香港豬農在內地開設養豬場。由於港澳對活豬活牛的養殖及生產都有較高的養殖及安全標準,品質有一定保證,政府會否考慮與內地合作,以港澳標準在內地發展活豬活牛的養殖及生產業務,一方面為本澳提供更優質多樣的肉類,同時也可以供港澳牲畜標準作為賣點,開拓內地對高品質安全食品的廣闊內需市場,配合特區政府多元產業的發展方向?

 

提交日期:2023.4.1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