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設公開透明評核機制 官員須想公眾交代聽取民意 (口頭質詢)

#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澳車北上 #議程前發言 (2023年4月19日)

「澳車北上」不應限時段預約 「澳車北上」

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在剛過去的(四月五日)清明節假期,二千個通關名額首次預約爆滿,當日港珠澳大橋口岸在上午九時許已出現車龍,口岸周邊及新城A區的道路都出現交通擠擁,直至下午近二時半才恢復正常。不少駕駛者表示當日排隊過關需要一個多小時,部份駕駛者亦指海關系統要待五分鐘才能顯示車輛狀況,較平日的等候時間長,但過了澳門關後,內地車流並不多。 行政長官在上週五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回應事件時表示,清明節當日經過政府落區調研和作出改善,其後的交通情況已有改善,同時提出日後或會研究推出「澳車北上」的車輛需要分段預約的新措施,車輛需在已預約的指定時間通關。然而,本人近日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反對「澳車北上」需要改為分時段預約,認為此舉無助解決交通擠塞問題,只會令澳車北上市民徒添不便。

客觀而言,因應清明節的大塞車,出入境部門已抽調人員支援繁忙口岸,加開櫃檯及車道,啟用多條後備車道,以及增派警力維持港珠澳大橋出入境事務站周邊及友誼圓形地的交通秩序後,其後在復活節長假期首日(四月七日)以及剛過去的週日(四月十六日),「澳車北上」預約系統雖然再次滿額,但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離境車道已不見嚴重擠塞的情況,說明經過當局加派人員及增加通關能力,已令過關時間大大縮短,若做到特首所言,一分鐘放行一輛車,相信已可減輕A區周邊交通壓力。因此現時無需要、也不應該要求「澳車北上」分時段預約。加上交通局已增加顯示三組分別位於馬萬祺博士大馬路(雙向行車方向)及港珠澳邊檢北大馬路的視頻監察鏡頭,方便駕駛者實時掌握周邊的路面實況。本人認為,只要加強宣傳,包括兩地牌的駕駛者本身可因應情況錯峰或改由其他口岸出行,已可減少擠塞。 必須指出,根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公佈資料,四月七日至十日,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共查驗澳門單牌車一萬四千輛次,佔車輛出入境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五。「澳車北上」在少有的出入境高峰期亦只佔不到一半車流量,因此本人認為單靠要求「澳車北上」分時預約對於減少港珠澳口岸繁忙時段的塞車,根本難有實際成效,也限制居民出行,有違「澳車北上」促進粵澳兩地人員車輛往來便利化的原意。

此外,根據《廣東省關於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第十九條︰「在珠澳公路口岸具備條件的情況下,經商國家出入境管理、海關和港澳事務主管部門,逐步放寬澳門機動車通行口岸範圍,對澳門機動車經其他口岸入出內地的,參照本辦法執行,並結合口岸實際制定通關管理措施。」相關規定早已明確「澳車北上」可經其他口岸進入內地,而且交通事務局多次回覆議員質詢時亦表示:「研究以配額預約形式逐步放寬澳門機動車通行口岸範圍。」

因此,本人促請政府下一步應盡快落實「澳車北上」可預約經橫琴口岸進出內地,分流港珠澳口岸的車流,減輕澳門東方明珠、新城A區至人工島的交通壓力,也為「澳車北上」的居民提供多一個出行選擇。 最後,本人已多次公開表示,由於現時連接澳門和新城A區、連接新城A區和人工島的通道均不是原本設計的主幹道,因此路窄且迂迴,難以負荷大量車流導致多車時容易擠塞,當局有必要按規劃盡快落實A區及人工島的主幹道工程,減少交通瓶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