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專營明年到期應參考 蔬菜模式引進競爭推開放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3年4月21日】

屠宰專營明年到期應參考 蔬菜模式引進競爭推開放

長年以來,社會普遍對內地供澳鮮活食品(蔬菜、活豬牛雞等)價格遠較內地為高早有怨言,部分居民甚至已習慣到內地買餸減輕生活負擔。客觀而言,內地長年通過專供配額及更高的養殖及檢疫標準,優先保障供港澳鮮活食品供應的穩定及安全,港澳鮮活食品較內地價較高實屬合理。但更關鍵是本澳內地供澳鮮活食品的入口供應鏈數十年來從未改變,早已與市場脫節。故不論居民或是食肆商戶均一直反映本澳的活豬活牛售價貴、選擇少,而由澳門市政署擁有61%股份的澳門屠宰場公司儘管擁有本澳活豬牛的專營權,但多年來卻一直錄得虧損,根據其在「公共資本企業對外公佈資料平台」上載的財務報表,截至2021年度該公司累積虧損27,538,775澳門元。

新批發市場引新經營者菜價平港一半

早幾年,本澳內地入口的蔬菜等鮮活食品同樣被批評價格高昂,且短斤缺兩情況嚴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本澳回歸後,規定蔬菜必須在批發市場檢疫,但卻一直以沒有空間為由,沒有再讓新的批發商進場,令到中游環節多年沒法引入新的競爭,導致菜價無法下調。然而,隨著新批發市場二零一八年初正式全面運作,批發商舖由原來的一百二十七個,大增至二百二十二個,且有新增空調倉庫供租用,即時令批發環節的競爭大增,競爭下亦令菜價降低,同時,街市菜販、超市在取貨時就會多了選擇。近年街市外圍增加不少售賣蔬菜農產品的商舖,足見新批發市場引入新競爭的政策已初見成效。只要打破進入市場的障礙,市場有競爭,自然令質量提升,市民便有更多選擇。根據澳門消委會數據,近年澳門菜心的零售價雖然仍較珠海貴一倍,但已較香港超市平近五成,菜價較過去已有明顯下滑,市民食肆均同步受益,足見年前新批發市場增加近倍批發商引入新競爭的政策已初見成效。
若政府能下定決心,明晰本澳活豬活牛進口、批發、零售的程序清晰透明公平,在各環節吸引經營者加入,讓所有有意進入市場者有公平機會,讓任一街市檔販和領有合法零售牌照的商戶能不受任何障礙通過市場機制及價格購得豬隻,才能打破今日活豬牛供澳運作的死水,也只有與市場接軌才能長遠解決活豬牛價格高、質量差、供應不穩的根本問題。

屠場運作與時代脫節設備人員雙老

根據屠場公司的營運報告,屠場投入使用至今已超過35年,部份屠宰設備型號亦已與現時脫節或老化,現時只有豬牛各一條屠宰生產線設備;在人力資源方面,截至2021年共有91名員工,65歲以上的員工共有31名(其中13名達70歲或以上),由於薪酬低且屬厭惡性行業,難以吸引新人入行,青黃不接的情況令人憂慮。由於屠宰設施一直沒有更新,屠宰過程多依賴人手處理,有商戶反映,每逢農曆新年及五一勞動節等傳統節假日,由於大部分員工放長假,甚至令屠宰生產線亦必須停運,去年疫情期間情況更為明顯,根據屠宰公司網站資料,2022年整個7月甚至沒有屠宰一隻牛,令部分專售賣鮮牛肉的食肆無貨供應難以營運。屠場作為專營公司,有必要確保質量及服務的穩定性,但由於屠場的設備及人力問題導致生產力低,供應無法應付市場需求之餘,更令屠場無法藉由提高產量增加收入,形成惡性循環。

屠場主要收入竟靠市場外判服務?

有不少食肆商戶向本人反映,因應本澳居民對食品的要求提高,以及旅遊業的發展,市場對高質素的活豬活牛本來就有不少需求,但本澳長年以來一直只由兩間代理商分別各自負責廣東省內和廣東省外的活豬採購,令活豬活牛供應由入口到屠宰都缺乏足夠的市場競爭和選擇,由於流程的落後,本澳商戶亦無法購買指定的肉類品種及數量,阻礙市場發展。
屠場公司的營運報告顯示,屠場2021年外判服務的收入佔總收入51.02%,其中包括「運送屠體往市政街市服務」、「屠體運輸車管理服務」及「市政署使用青洲檢疫站管理服務費用」等均直接由市政署購買的服務,豬屠宰的收入只佔37.5%,牛屠宰服務早於2012 年已開始處於虧損無法達到收支平衡。一間由市政署佔股六成的屠場公司,在擁有屠宰專營合同的前提下,其收入過半來自於市政署為對象的外判服務,且比例更呈上升趨勢,有關營運模式並不符合市場化經營的邏輯,甚至越趨不健康的方向發展。

開放代理批發引競爭新思維方能持續經營

國家商務部早於2002年取消了出口港澳凍肉、冰鮮肉等產品的配額管理,但維持對活豬活牛實行年度配額制的管理方式,即特區政府每年需向國家商務部提供本澳活豬活牛的需求量,與香港情況一致。原本香港只有一家由商務部指定的代理商負責內地供港活豬,其後港府在2007年與國家商務部達成共識,開放活豬供港市場,以及准許香港豬農在內地開設養豬場,香港代理商亦增加至三間,在有競爭的情況下,市場上優質品種的活豬牛選擇越來越多,滿足不同的市場需要。對比本澳,內地開放供港澳肉類管理至今超過二十年,活豬牛供應政策、上下游各環節因循守舊幾乎毫無變化,與市場嚴重脫節,形成惡性循環,令本澳活豬牛供應市場每況愈下。

政府與澳門屠宰場有限公司簽訂的「經營澳門屠宰場的批給公證合同」原本於2022年6月4日到期,去年再簽署修改合同延長期限兩年,由2022年6月5日起至2024年6月4日止;在延長利用土地期間,澳門屠宰場有限公司須繳付四十一萬一千七百五十元的土地租金,其餘內容幾乎不變!

本人於去年屠場專營合同到期前曾提出書面質詢,促政府藉著合同續期的契機,讓本澳屠宰場業務朝非公營化、市場化的方向營運;以及制訂清晰、公開透明准入標準,吸引新經營者進入各個環節推動競爭。但市政署僅回覆表示「凡從事活畜進口及批發活動的經營者,必須滿足內地相關的出口條件及本澳的檢驗檢疫要求。」未見當局交代對屠宰場未來發展的方向或規劃,更未有在不同環節引入新經營者作出具體說明。

經營澳門屠宰場專營合同將於2024年6月4日到期,本人已就此再提出質詢,要求當局交代會否主動向商務部商討及了解,參考香港開放本澳活豬活牛代理,以及何時會就本澳活豬活牛供應由入口到屠宰的過程,制定與時並進的清晰流程和標準,讓有意經營者能進入市場,增加市場良性競爭。本人亦要求政府交代會否就屠宰場專營權作公開招標,以及解決屠場人手不足、設備老舊、供應不足及營運虧損等問題的具體措施。

青洲屠宰場土地利用率低應重建集約利用

目前位於青洲的屠宰場佔地廣大,但實質營運設施不多,實際上是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因此本人要求政府交代,會否參考新批發市場(南粵批發市場)的做法,原址重建又或在珠澳跨境工業區或橫琴深合區等地選址興建新屠場,提升屠場生產能力及擴大規模,穩定本澳的鮮活食品供應。

最後,近年政府經常提出行業多元的發展方向,港府早在2007年已與國家商務部達成共識,准許香港豬農在內地開設養豬場。由於港澳對活豬活牛的養殖及生產都有較高的養殖及安全標準,品質有一定保證,政府可考慮與內地溝通,讓本澳商人以港澳標準在內地發展活豬活牛的養殖及生產業務,一方面為本澳提供更優質多樣的肉類,同時也可以供港澳牲畜標準作為賣點,開拓內地對高品質安全食品的廣闊內需市場,這些都是特區政府需向社會交代的!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 林宇

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sonpou/posts/pfbid0ywKqq1gdBLAsFbzJb5qtWGaP2dRsFMV3vZ8LF1mnRVm5x1Ko3o43PwGKQ5SfrPUe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