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口岸清明塞爆源於通關能力 人工島應有車連通道接澳門 (宇論滔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3年4月28日】

大橋口岸清明塞爆源於通關能力
人工島應有車連通道接澳門

「澳車北上」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在四月五日清明節假期,二千個通關名額首次預約爆滿,當日港珠澳大橋口岸在上午九時許已出現車龍,口岸周邊及新城A區的道路都出現交通擠擁,直至下午近二時半才恢復正常。不少駕駛者表示當日排隊過關需要一個多小時,部分駕駛者亦指海關系統要待五分鐘才能顯示車輛狀況,較平日的等候時間長,但過了澳門關後,內地過關車流並不多。

清明後「澳車北上」多次爆額沒再現塞車

行政長官在四月十四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回應事件時表示,清明節當日經過政府落區調研和作出改善,其後的交通情況已有改善,同時提出日後或會研究推出「澳車北上」的車輛需要分段預約的新措施,車輛需在已預約的指定時間通關。但筆者及不少市民均反對「澳車北上」需要改為分時段預約,因為此舉實無助解決交通擠塞問題,只會令「澳車北上」市民徒添不便。
海關關長黃文忠、治安警察局局長吳錦華、交通局代表四月廿五日到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介紹有關港珠澳大橋澳區口岸清明節當日早上出現大塞車的跟進情況,以及優化通關、交通安排的措施安排時亦指出,因應清明節的擠塞,海關已作檢討及多項應對,包括加開通關車道,由原來八車道增加一條優先通道,再增設九條後備車道,車流最大時可開十八條車道,故翌日四月六日實際出境的「澳車北上」達1,961輛,甚至較清明節的1,957輛更多,也沒有出現嚴重的擠塞,政府亦就清明節當日未及時調配人手及開設後備車道致歉。

事實證明,因應清明節的大塞車,出入境部門採取應對措施後,「澳車北上」預約系統雖已多次滿額(四月六日、七日及十六日等),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離境車道及周邊交通已不見嚴重擠塞情況,說明經過當局加派人員及增加通關能力,已基本解決問題。

再者,根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公佈資料,四月七日至十日,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共查驗澳門單牌車一萬四千輛次,佔車輛出入境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五。「澳車北上」在少有的出入境高峰期亦只佔不到一半車流量,故從實際數據分析,現階段實無需要、也不應該要求「澳車北上」分時段預約。

交局大數據不開放公眾使用何來智慧交通?

除提升通關能力及應對外,清明節大塞車後,交通局已增加顯示三組分別位於馬萬祺博士大馬路(雙向行車方向)及港珠澳邊檢北大馬路的視頻監察鏡頭,方便駕駛者實時掌握周邊的路面實況。筆者認為,只要加強宣傳,包括兩地牌的駕駛者本身可因應情況錯峰或改由其他口岸出行,已可減少擠塞。

但交通局的「快速應對」也帶出另一問題,相關道路的視像鏡頭翌日已能即時開通,即交通局早有相關道路鏡頭而一直不對公眾開放。交通局近年收集包括巴士、的士及大量道路數據及影像資料,如果能夠開放供社會使用,理應可讓居民能更智慧選擇出行方式,目前交通局除公共停車位資訊外(上屆政府已公開),其餘收集到的所有交通數據,全部均沒有提供API等實時接口讓公眾能夠共同使用,在澳門所謂發展智慧交通,實際上只是政府一個在鑽牛角尖,公眾能得益的甚少!

橫琴二期車道六月啟用應可「澳車北上」

隨著越來越多的本澳車輛申請「澳車北上」,可以預計目前每日僅二千架次的預約上限,及後會逐步增加,要真正有效減少「澳車北上」對人工島口岸帶來的瞬時壓力,最積極的做法是增加可供出關的預約口岸。再者,根據《廣東省關於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第十九條︰「在珠澳公路口岸具備條件的情況下,經商國家出入境管理、海關和港澳事務主管部門,逐步放寬澳門機動車通行口岸範圍,對澳門機動車經其他口岸入出內地的,參照本辦法執行,並結合口岸實際制定通關管理措施。」
故相關辦法早已明確「澳車北上」可經其他口岸進入內地,而且交通局多次回覆議員質詢時亦表示:「研究以配額預約形式逐步放寬澳門機動車通行口岸範圍。」

按照目前最新資訊,橫琴口岸二期車道預計能在今年六月啟用,屆時車輛通關能力將大幅提升,加上該口岸會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聯合一站式)創新查驗模式,「澳車北上」未來可預約橫琴口岸通關,相信只是時間問題。

因此,筆者期望政府應盡快藉橫琴口岸第二期車道六月啟用的契機,與內地商討盡快落實「澳車北上」可預約經橫琴口岸進出內地,分流港珠澳口岸的車流,減輕澳門東方明珠、新城A區至人工島的交通壓力,也為「澳車北上」的居民提供多一個出行選擇。

直連人工島口岸及澳門半島通道方治本

最後,筆者已多次公開表示,由於現時連接澳門和新城A區、連接新城A區和人工島的通道均不是原本設計的主幹道,因此路窄且迂迴,難以負荷大量車流導致多車時容易擠塞,加上正如政府所言,目前A區有廿五個項目同時動工,猶如一個大地盤,目前A區僅有連接澳門及人工島的道路,未來也需要隨著即將動工的A區共同管道工程展開而不斷改道,根本無法有效連接及疏通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目前越來越多的客流及出入境車流量。

隨著澳氹第四大橋今年底至明年初落成通車,相信肯定有助分流氹仔車流,但更重要是,當局有必要思考,盡快落實澳門半島和人工島口岸間不需要經A區工地或內部路的直達車道,包括原規劃的A3(外港碼頭經A區至人工島口岸)及AB區連接橋,才能從根本處理未來幾年人工島口岸旅客及車流進出問題的死結。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 林宇滔

訊報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sonpou/posts/pfbid02YJYJ2r2C8BWMMHP6HDnPzQm5TkCt89Jnjdw6zgFWeSguiqc5MkBvW88c4sJ4FfCLl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