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燈塔世遺景觀建議小修小補 歷史城區保護計劃十年無影 須從法律層面前瞻保護世遺

保護燈塔世遺景觀建議小修小補 歷史城區保護計劃十年無影 須從法律層面前瞻保護世遺

工務部門日前公布《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周邊區域遺產影響評估及城市設計》初步研究結果,對區內多個地段提出限高要求,以確保東望洋炮台及燈塔望海方向的世遺景觀。立法議員林宇滔表示,有關研究是政府應世遺方面的要求才被動進行,且提出的建議只屬小修小補。他更批評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將近10年仍未見蹤影,令政府不能從法律層面以整體城市規劃角度去確保東望洋燈塔廣闊的視野,促請政府盡快出台相關管理計劃,從法律層面前瞻和主動推動世遺的保護。

林宇滔表示,是次研究報告確實提出將現有建築物高度再壓低,希望達到世遺的要求,澳門作為世界遺產城市,必須遵循世遺的要求和標準,但如政府介紹,是次研究是因應202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澳門歷史城區」的決議要求,反映特區政府在世遺保護上仍欠缺足夠主動和積極,當世遺委員會提出要求才展開是次研究。

勿被世遺委員會點名才被動跟進

他續說,更關鍵的是政府早應根據2013年立法、2014年生效的《城規法》、《文遺法》,制訂「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以行政法規方式,前瞻、整體從法律層面保護世遺,當年政府指已準備好1、2年內完成有關行政法規,惟《城規法》明年便生效10年,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至今仍未見蹤影,可是當局不斷研究、諮詢再研究、諮詢,一直未有具體立法時間表,反映特區政府法治思維非常落後,一個法律的配套行政法規經歷10年仍未出台!他強調,只有出台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東望洋周邊區域的管理爭議,其實可以及早從法律訂定,而非每次遇上問題無法處理,被世遺委員會點名要求才被動式跟進。

而是次研究報告,建議區域內9幅未發展用地中的2幅土地需進一步規限,分別為檢察院東側,以及新竹公寓旁的閒置地段(地段134),由現時90米建議調整為60米。林宇滔坦言,有關限高建議只屬小修小補,所謂降低30米只是聊勝於無,對東望洋燈塔視野的保護肯定不夠全面,只屬事後規管,沒有從整體城市規劃角度,便很難確保有廣闊視野。他形容現在的操作,對認為發展比保護重要的人,肯定會覺得不足夠,而看重保護較發展重要的人,則會覺得並非保育,方案可謂兩面不討好。

解決超高樓爛尾樓考驗政府決心

林宇滔又提到,是次研究報告只關注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的位置,屬東望洋燈塔的東面和南面,有關區域於2008年政府出台保護東望洋燈塔臨時行政法規時已提出,惟涉及東望洋燈塔西面和北面的保護則沒有一併考慮,反映政府保育的思維狹窄和被動。他指,不屬是次研究範疇的東望洋超高樓爛尾樓,過去衍生很大社會爭議,有關超高樓已經「爛尾」10年,公眾在東望洋燈塔向西面眺望,看到的就是該幢爛尾樓。他認為關鍵是政府有否決心解決問題,當然與對方達成協議再降低高度是無任歡迎,但站在審批角度,施工准照已經批出且有效,維持已建造的高度是1種解決方法,因該爛尾樓現時高度與周邊建築物類近,若不准其復工只會繼續爛尾下去。

林宇滔促請政府盡快依法出台「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通過更高層次的行政法規,從法律層面前瞻和主動推動世遺的保護,否則繼續被動式小修小補,只會令「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陷入幾面不討好,衍生更多無謂爭議,對整個「澳門歷史城區」的形象都不好。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3年5月8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相關文章

東望洋爛尾樓若僵持多輸 林宇滔:維持現高度復建折衷 金融管理局旁的東望洋”爛尾樓&#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