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增設釣魚區及恢復露營區為市民提供多元休閒活動

儘快增設釣魚區及恢復露營區為市民提供多元休閒活動

澳門作為一座海濱城市,應有許多親水空間,如本人六年前提出的「全新海岸線計劃」,正是希望為澳門居民打造集運動和休憩一身的濱海空間,真正發揮澳門海濱城市的優勢。行政長官亦在去年施政報告上提出要增加和優化市政休閒設施,向市民提供多元的休閒空間。現時已開放的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一期觀音像海濱休憩區深受居民歡迎,二期建設亦於今年展開。未來本澳向公眾開放的海濱空間將會越來越多,但應如何善用及鼓勵居民進行不同親水活動值得關注。

以釣魚活動為例,作為海濱城市,本澳現有上萬名有釣魚習慣的人士,但卻長年缺乏優質釣魚空間。不少釣魚人士反映,近年在本澳沿海岸邊釣魚時經常被海關或治安警人員制止,但本澳根本沒有法例禁止在海岸邊釣魚。另外,政府在全澳僅設立兩個釣魚區,位於氹仔海濱休憩區(西灣大橋底)的三個釣魚點,以及路環高頂馬路樹木園內的釣魚池。不少釣魚愛好者反映,西灣大橋底的釣魚點屬開放水道水流急速,水底沒有地形結構物,因此鮮有魚類聚集;另外該釣魚區的平台因設計問題,每當潮漲海水均會淹沒平台,無法正常使用。而路環高頂馬路的淡水釣魚區亦長期管理不善,生態環境越來越差。

為此,釣魚人士長年希望在南、西灣湖設置釣魚區。2015年民政總署曾表示確有在南灣或西灣湖設立釣魚區的構想,但需配合輕軌建設、水質,以及周邊環境衛生、平衡跑步者及其他使用者等原因而擱置;但現時輕軌規劃已明確不再經南西灣湖,且兩湖有不少空間既不會進行水上活動,又遠離行車道及行人路,但至今市政署仍多次提出各種理由拒絕在南、西灣湖設置釣魚區。根據2021年的《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20及2021年全澳各監測點的水質重金屬評估指數並沒有超出標準上限,而且南灣監測點的重金屬及非金屬評估指數,亦與氹仔監測點,即現時氹仔海濱休憩區釣魚區水域的指數相若,換言之,南灣的水質不比現時氹仔釣魚區的水質差,並不構成只有南、西灣湖不適宜釣魚的原因。因此,本人認為南、西灣湖完全有條件在特定位置設立釣魚區。

另外,本人亦收到不少青年及團體反映,由於臨近暑假,正在籌備各樣青少年活動,包括露營活動等。但政府屬下對外開放的僅有兩個露營場接連被無限期暫停使用,其中,九澳水庫戶外體驗營因九澳水庫擴容建造工程,於2019年已暫停開放;黑沙海灘露營場地在2020年1月因新冠疫情暫停開放,到2020年9月衛生局曾表示營地具條件可以重開,但至今疫情已過去,營地仍未重新對外開放。雖然政府表示黑沙青少年體驗營將於今年分階段啟動工程,預計於 2024年逐步完成營區建設,當中包括一系列的歷奇設施,而營區內將設有露營區,但也意味黑沙青少年體驗營及九澳水庫擴容建造工程完成之前,本澳沒有任何公共露營場地。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市政署曾提出多個原因拒絕在南、西灣湖設置釣魚區,但根據環保局資料,全澳各監測點的水質重金屬評估指數並沒有超出標準上限,南灣的水質亦與氹仔釣魚區的水質相若,反映市政署以水質為由拒絕在南西灣湖設釣魚區根本缺乏科學理據。此外,根據2007年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的興建工程審計報告,政府最少擁有南灣湖湖底輸電及電訊電纜的資料,以及地質勘探的湖底圖則,而不是沒有資料,市政署在無法指出湖底電纜設施實際分佈下,拒絕在整個南、西灣湖開放釣魚區,上述怠政、懶政行為明顯是國家總理李強早前公開批評的「盡設路障」的官僚主義!為此,本人再次質詢當局,會否在南、西灣湖合適位置設置釣魚區,為市民提供多元的休閒空間和活動?當局會否參考鄰埠香港的政策推廣垂釣活動,於水務署網頁介紹及派發水塘垂釣的宣傳單張,制定水塘釣魚牌照的申請手續,鼓勵市民在安全及合法的情況下享受益身心健康的釣魚活動?當局有何措施對現有的釣魚點作出持續改善,維持生態平衡及確保水質安全穩定?

二、本澳法例從來未有禁止在海岸邊釣魚,但有不少釣魚人士反映,在本澳沿海岸邊釣魚時經常被海關或治安警人員無理制止,本人去年亦曾為此事於保安範疇的施政辯論上提出,應做好前線溝通,甚至應通過與釣魚人士建立機制,倘岸邊有偷渡等不法行為應主動向治安當局舉報,保障居民親水權之餘亦可警民同心做好治安工作,當時司長回應表示海事相關部門會加強市民在海邊活動的宣傳,但據釣魚人士近日反映相關情況並未得到改善,到底相關工作有何成效?

三、由於黑沙青少年體驗營工程正在規劃中以及九澳水庫擴容建造工程進行中,本澳目前正缺乏公共露營場地,減少了居民進行戶外休閒活動的選擇,更影響了團體舉辦青年活動的計劃,當局會否考慮在黑沙青少年體驗營未有工程的區域作為臨時露營區重新開放,或另覓新地點供本澳居民及青少年作露營之用?即將動工的黑沙青少年體驗營的露營區具體規劃、配套設施、可容納人數及面積為何,將如何為本澳青少年提供更豐富的露營活動體驗?

(提交日期:2023.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