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加強發掘隱蔽長者機制主動關懷避免悲劇發生

促加強發掘隱蔽長者機制主動關懷避免悲劇發生
日前,本澳一宗雙屍發現案引社會關注,西墳馬路市政署大廈一對老年及中年的母女死去超過一年,直至近日業主上門收租才揭發事件。據報導有傳媒曾向司警及社工局查詢案件資訊,但司警僅回覆事件不涉及刑事,社工局則回應因涉及個人私隱而不能提供個案資料,除此之外包括死者的年齡、身體狀況、是否有社工跟進及是否有長期就醫等情況卻一律沒有透露。僅隔數天前,下環街亦有一單位發現長者倒斃個案,由鄰居因單位傳出異味而報案揭發,除了案發現場情況當局同樣沒有公佈案主是否有社工跟進等其他相關資訊。
必須指出,隱蔽獨居長者及類似個案於住所倒斃長時間後才被發現屬於社會事件,有關部門有責任在不透露明顯個人訊息的情況下,主動向社會交代案件,積極面對問題制定改善措施,避免同類悲劇再次發生,而非以個人私隱作為拒絕回應的「擋箭牌」。
2022年9月西坑街亦曾發現一宗雙屍慘案,一對七旬姐弟死去超過一個月才被發現,男死者因行動不便由女死者負責照顧日常起居,當時社工局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兩名長者生前並未申請社工局各項津貼、殘疾評估登記證或民間長者服務設施的服務。而當時本人曾就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的問題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增加不同渠道收集隱蔽的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資料,並主動介入避免悲劇再現。
2022年11月社工局在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表示,透過「平安通呼援服務」、「長者關懷服務網絡」和「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等獨居長者的專項服務的使用人數分別約為5,300人、4,100人和950 人。當局由2018年開始已構建「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服務使用者資料庫」,當時已收錄6,200名獨居長者和年老夫婦的資料,通過收集和分析現正使用獨居長者專項服務人士的相關數據,作為持續完善獨居長者支援服務的重要參考;未來則因應實際需要適時引入其他收集資料方式。另外,當局亦曾在新聞稿提及,在近年新冠疫情期間,服務機構在社區中發掘了約250名從未接受服務的獨居長者或年長夫婦,協助或轉介他們按需要申請相關服務。即是現時除了主動申請服務的長者,或由機構發現的個案之外,當局實際上未有具體恆常機制進一步發掘隱蔽的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
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65歲及以上的獨居長者戶有9,430戶,比十年前大增八成;65歲及以上的夫婦家庭有10,290戶(共20,580人),為「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服務使用者資料庫」人數的4.8倍,而且該數據尚未包括僅由長者組成的家團,反映仍有大量對象未被收資料庫,情況令人擔憂。根據統計局的《澳門人口預測2022-2041》,澳門本地老年人口比例已於2020年達到14.1%步入老齡社會,並預計於2029年超越21%進入超老齡社會,對比2014年公佈的《人口老化的趨勢與挑戰》所預測的時間分別提早了一年及兩年,反映本澳人口老化趨勢正在加速;當中老年人口撫養比率更急速上升,由2021年每百名成年人撫養16.6名老年人升至2041年的30.5名,即2021年約由6位成年人撫養一位老年人的負擔,在二十年後將加重至約由3位成年人撫養一位老年人。反映未來本澳長者、雙老或多老家團獨居情況將會越趨普遍,當局有必要完善相關配套服務及制定政策,主動發掘隱蔽長者,收集及分析需要照顧的長者資料,持續跟進個案。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近日本澳接連發生長者倒斃住所長時間後才被發現的個案,但相關部門公佈的資訊比以往更少,甚至迴避回應提供相關個案基本新聞訊息的查詢,令社會難以了解悲劇發生的原因及查找政策缺失,避免同類悲劇再現。為此,當局會否在不涉個人資料的前提下,公佈相關個案的基本情況及成因,一方面喚起社會對鄰舍長者的關注,亦讓社會共同思考改善措施盡量減少及避免同類悲劇再現?
二、社工局由2018年開始已構建「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服務使用者資料庫」,截至2022年11月收錄了6,200名獨居長者和年老夫婦的資料,目的為通過收集和分析使用獨居長者專項服務人士的相關數據,作為持續完善獨居長者支援服務的重要參考,當局為何未有定期公佈有關數據,讓社會持續關注長者使用服務的情況?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65歲及以上的獨居長者戶有9,430戶;65歲及以上的夫婦家庭有10,290戶(共20,580人),而且該數據尚未包括僅由長者組成的家團,意味著平均每五名有獨居長者,僅有一名被錄入社工局的資料庫,當局有何具體實質措施和目標,透過跨部門或醫療機構合作,又或社區鄰里關懷等手段,主動持續發掘更多隱蔽個案,盡快提高錄入資料庫長者的比例,以便提供針對性的支援?就近年先後發生多宗長者在單位倒斃的悲劇,當局有否作出深入認真的研究,有何實質措施避免同類悲劇再現?
三、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65歲及以上的獨居長者戶有9,430戶,65歲及以上的夫婦家庭有10,290戶(共20,580人),比「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服務使用者資料庫」的人數超出4.8倍,而且該數據尚未包括僅由長者組成的其他住戶類型,「原居安老」是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面對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當局有何針對性措施支援及關懷長者的生活?根據《澳門人口預測2022-2041》,澳門本地老年人口比例已於2020年達到14.1%步入老齡社會,並預計於2029年超越21%進入超老齡社會,為應對現時的老齡社會及五年後的超老齡社會,當局有何具體規劃及實質應對措施?
(提交日期:2024.2.1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