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公共停車安排切實回應社會停車需求

檢視公共停車安排切實回應社會停車需求
去年10月16日,衛生局表示,鑑於仁伯爵綜合醫院(下稱山頂醫院)每日就診者眾多,對停車位需求量不斷增加。當局會按規劃待公共衛生專科大樓啟用後,對外開放大樓的停車場,便利前往醫院的居民停泊車輛;當局更指停車場硬件已基本設置完成,正與交通事務局緊密聯繫。但五個月後,公共衛生專科大樓的停車場仍無任何開放的消息。本人收到不少居民反映,因附近缺乏停車位,現時前往山頂醫院求診或探訪十分不便,希望政府儘快開放相關停車場。
另外,氹仔柯維納馬路戶外公共停車場自去年12月11日對外開放以來,其中17個重型汽車泊車位使用率極低,幾乎長期空置,嚴重浪費社會資源。相反,41個輕型汽車泊車位卻長期不敷使用,反映出該區的私家車停車位需求殷切。
必須指出,位於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的地下停車場已設有58個重型客車泊車位,在2022年5月開放近兩年以來,同樣因長期使用率低下而備受批評。該地下停車場重型車的收費,上午8時至晚上8時為每小時12元,其餘時段為每小時或不足一小時6元。有重型車業界人仕反映,因為停車費價格問題,寧願選擇停泊於較遍遠的路環聯生工業村或澳門蛋一帶。而氹仔柯維納馬路的戶外公共停車場的重型車位收費,為日間每小時10澳門元、夜間每小時5元,雖然收費較地下停車場略低,但兩者同樣缺乏吸引力。對駕駛重型車的職業司機而言,泊車成本直接影響收入,故對價格十分敏感,因此柯維納馬路地下及戶外停車場的空置情況實是早可預見,當局理應及早作出調整以達到善用公共資源的原則。
另一方面,去年5月1日起,本澳路邊咪錶泊車位僅接受電子支付,不再接受硬幣。政府解釋由於與科陽泊車管理有限公司合同於去年4月30日到期,而在公開招標前,局方透過短期取得服務方式交該公司繼續管理。至今年2月,交通局在回覆議員的書面質詢時指出,已開展咪表經營批給公開競投的準備工作,爭取今年上半年完成判給程序。但參考2016年的公共道路收費泊車位的設立及經營公開招標程序,當局在當年1月27日公開招標,並於3月初開標,中標公司於5月起接手營運。現時已3月中旬,當局仍未能公佈招標的時間表,理論上已難以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整個判給程序。
必須指出,立法會去年四月細則性通過「公共泊車服務制度」,政府當時表示,期望通過修法完善公共泊車服務的經營、管理、使用、監察及處罰制度。但上述眾多問題,均反映當局未有善用及落實當時的修法精神,未有認真管理及使用好澳門的公共泊車資源,也沒有認真聆聽社會意見,全面檢視公共泊車安排切實回應社會的泊車需求。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山頂醫院每日就診者眾多,其泊車位早已供不應求,但衛生局公共衛生專科大樓去年十月已揭幕,當時衛生局更表示停車場硬件已基本設置完成,正與交通事務局緊密聯繫,本人早前亦專門到現場視察,該停車場已無任何正進行的工程,該公共停車場為何五個月後仍開放無期,到底何時才能正式開放供就診者使用?
二、針對目前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地下重型停車場(五十八個車位)及戶外重型車停車場(十七個車位)長期接近零使用率,為確保公共資源的善用,當局會否下調地下重型停車場的收費,或以公開出售每月月票的方式吸引重型車停泊,增加收入之餘,避免公共資源閒置浪費?針對柯維納馬路戶外公共停車場輕型私家車位長期爆滿,而重型車位長期閒置,當局會否考慮將柯維納馬路戶外停車場現時17個重型車位改成輕型車及小量電單車車位,以回應該區的泊車需求?《公共泊車服務制度》已明確特區政府可在閒置地段設立戶外公共停車場,當局現時有否計劃將其他閒置土地用作公共停車場,達至土地資源善用並回應居民的泊車需要?
三、原「公共道路收費泊車位的設立及經營公開招標」去年四月底到期後,當局不單未有及時進行新一期的招標工作,更以成本高等借口,由去年五月一日開始,全澳路邊咪錶不再接受硬幣支付,卻未提及新的掃碼支付方式,令到社會質疑。當時當局曾承諾會盡快招標,但至今已逾十個月,新一期咪錶招標仍未見有任何消息,實在令人費解!雖然當局去年回覆議員時曾承諾「爭取今年上半年完成判給程序」,但目前離上半年完結僅剩不到四個月的時間,當局承諾肯定再落空?新一期的「公共道路收費泊車位的設立及經營」公開招標一拖再拖的原因是什麼?當局到底何時才會作招標,居民何時才能使用包括掃碼支付及遠程支付等新的付費方式支付咪錶費用?另外,現時大部份公共停車場已普及多種電子收費方式,但不少車主反映港珠澳大橋西以及快達、快富、青怡、湖畔、居雅、業興等停車場,至今仍不接受最受歡迎的手機掃碼支付,當局會否盡快推動所有公共停車場,都可接受「聚易用」的手機掃碼方式支付方便駕駛者?
(提交日期:2024.3.1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