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林宇滔在口頭質詢大會上關注海岸空間和休憩綠廊規劃。市政署道路渠務廳廳長何萬謙表示,預計舊大橋至融和門一帶的第二期工程會於今年第四季完成設計,爭取2024年完成。至於氹仔海濱單車徑與路環蓮花單車徑的連接存在難點,目前正在區內鑽探,蒐集資料。他又提及,已與工務部門商議,把美高梅對開地盤的圍網向內移擴闊行人路,讓居民可沿科學館經孫逸仙大馬路連接到舊大橋。
林宇滔關注「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第二期和路氹單車徑相連的進度,會否將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往東延伸至原海洋世界地段一帶,或延伸龍爪角海岸徑,由竹灣延伸至鄉村馬路譚公廟前地?在制訂《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和各個分區詳細規劃時,會否明確將全澳所有海岸及湖岸空間作為不同海上活動上落點?
何萬謙表示,當局將會配合城市總體規劃,逐步由科學館至媽閣一帶建造單車徑,包括旅遊休閒、生活、康體和綠色景區,觀音像休憩區第一期工程已於去年完成,接下來由舊大橋至融和門一帶開展第二期工程,目前正處於景觀圖則編製階段,最終文本會在今年3月提交,隨後市政署會開展深化設計和探土,項目預計包括海濱長廊、單車徑、健身區、多用途廣場、親子遊樂區、自由波地、景觀休憩區等,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設計,有望明年招標,爭取2024年完成。
路氹單車徑連接橋因航道優化設計
對於氹仔海濱單車徑與路環蓮花單車徑的連接進度,何萬謙稱市政署計劃連接兩個單車徑,使居民可騎單車或步行沿氹仔到路環一帶。由於單車徑位處路環遊艇碼頭出口,因此採取連接橋方式連接,惟空間有限,並考慮單車騎行波度需要、兼顧船隻出入和航道問題,設計上存在難點,現階段已就航道規劃在去年第四季諮詢相關部門意見而作調整,將有序推進項目。市政署現階段在所屬區域鑽探蒐集資料,待所有部門回覆後,將盡快落實方案及招標,期望早日把兩條單車徑連通。另外,氹仔海濱單車徑向東至北安約1.5公里氹北單車徑規劃,需待城市總體規劃出台後再配合開展工作。
林宇滔追問,科學館至觀音像的第一期休憩區,與舊大橋至融和門第二期工程猶如「斷截禾蟲」獨立分開,設計非常不理想,質疑為何不能逐步延伸建設?何萬謙指出:當局對觀音像到舊大橋的連接有備案,已與工務部門商議,將現有美高梅對開地盤的圍網向內移以擴闊行人路,讓居民可沿科學館經孫逸仙大馬路連接到舊大橋。
另外,林宇滔問到城市總體規劃和分區詳細規劃制訂時,會否明確將全澳所有海岸及湖岸空間,尤其新城5區的海岸線均預留作公共空間,並結合85平方公里海域的管轄權一併思考,在本澳不同岸點規劃更多本地海上航線,或作為不同海上活動的上落點?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城市總體規劃短期內出台,未來分區詳細規劃時休憩空間會配合市政署,而碼頭亦會配合海上遊發展。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 2022年1月19日】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舊橋至融和門濱海區年底完成設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