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冀舊區重建引入共同管道

林宇滔冀舊區重建引入共同管道
公共建設局日前向傳媒介紹新城A區的建設,當中包括地下共同管道,有助減少不同公共機構管網維修的道路開挖。立法議員林宇滔表示,雖然政府指舊區難以引入共同管道,期望舊區進行大片區規劃或重建時,應及時考慮引入共同管道;亦建議政府主動協調各公共事業機構一併開挖道路工程時,同時建設地下共同管網。他並希望政府多管齊下,盡量減少道路工程。
林宇滔表示,特區政府早於2019年以豁免公開競投方式,將「澳門特別行政區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判給澳電,他認為此舉有一定合理性,因澳電作為澳門主要公共事業和地下管道擁有者,是各公共事業中管網最多及最複雜的,因電纜分高中低壓,涉及電纜的道路開挖亦較多。他直言若有其他公共事業機構有異議,則應將有共同管道的管理服務作公開競投,但若政府事前已經與其他公共事業機構溝通,其他機構沒有意見,直接判予澳電是合理的操作。但林宇滔批評政府在有關判給的事前沒有任何訊息公布,已決定及完成判給後,才發出新聞稿向公眾交代,是運輸工務範疇多個判給的一貫操作,希望政府未來有類似判給前,應開誠布公,向公眾乃至立法會交代豁免公開競投的理由、判給金額、服務年期等資訊。
A區共同管道未同步公屋建設
他續說,參考鄰近地區經驗,興建共同管道前期投入的成本一般較高,但共同管道建成後不需要再掘路維修保護,長遠而言,效益和成本會逐步顯現,如何合理分配建設費和管理費比較重要。但他引述政府指,新城A區第一批公屋建成後,A區的共同管道仍未能完成,第一批公屋的管線仍要「搭來搭去」,政府不同工作的時間表永遠不能好好銜接,期望政府跨部門做好協調工作。
林宇滔並認為,除了新城A區,現在南灣區亦有類似地下共同管道,部分行人道上裝有一大塊鐵網,下方便是另類共同管道,只是各種管線比較混亂,但起碼令南灣區掘路工程相對其他地區少。雖然政府指舊區難以引入共同管道,他期望當舊區有大片區規劃或重建時,應及時考慮引入共同管道,即使未達新城A區級別,可根據不同街道大小設置不同層次的共同管道;他亦建議政府主動協調各公共事業機構一併開挖道路工程時,同時建設地下共同管網。
應提升工程及鋪路面物料質量
另外,林宇滔指出:地圖暨地籍局由2012年開展「地下基礎管線資料庫」的構建工作,開發一套綜合地下管線的地理資訊系統分享平台,但一直處輸入資料階段,進度緩慢,希望政府盡快完成有關系統,有助工程較快查詢、統計、分析地下基礎設施管線的資料,提高資料的準確度和工程效率,減省道路工程施工時間。林宇滔最後強調,近年社會一直批評澳門掘路太多,希望政府多管齊下,除推展更多共同管道、做好「地下基礎管線資料庫」,亦要提升道路工程和提升瀝青等鋪設路面物料質量,最終目的是盡量減少道路工程,除去澳門「掘路之都」惡名。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9月1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義工招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