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儘快處理沙梨頭海邊街50-50A號舊樓石屎剝落事故

事由:冀儘快處理沙梨頭海邊街50-50A號舊樓石屎剝落事故

澳門特別行政區土地工務局
黎永亮局長:

今年9月17日,沙梨頭海邊街50-50A號一長期空置舊樓發生石屎剝落事故 ,石屎及沙石散落一地,所幸沒有途人受傷,消防與警方到場處理,並通知 貴局跟進。翻查資料 ,上述舊樓已非首次出現石屎剝落事故,2020年6月初上述舊樓一旁的石牆曾因暴雨導致石屎剝落事故,同樣雖未傷及途人,事後該處一幅出現裂痕並向行人路一側傾斜的石牆被拆除後,未見 貴局再作跟進要求業權人對建築物進行維修,結果日前再出意外,如不盡快處理,後果將不堪設想。

據本人現場觀察,該舊樓已空置多時,殘破不堪,舊樓外牆和天花出現多處裂痕和石屎剝落,鋼筋外露並已嚴重生鏽,加上該處屬過路處及行人要道,石屎及構築物剝落極容易傷及途人;更令人擔心的是,該舊樓的屋頂已長出大樹,其樹冠甚至已覆蓋整個屋頂並向外延伸,不單樹根令外牆和柱廊間出現明顯裂痕,樹木本身的重量甚至有可能令建築物結構受損甚至倒塌。

再者,本人翻查 貴局網頁之「通知跟進樓宇失修告示」資料 ,並未有發現 貴局對該舊樓發出修葺失修樓宇或拆卸殘危樓宇的告示。此外,該舊樓的業權人早於2018年向當時的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該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而當局亦於2021年1月11日發出規劃條件圖(檔案編號:2018A070),反映當局理應有渠道直接聯絡業權人,要求對舊樓進行維修保養,避免再發生建築物石屎剝落、甚至倒塌危及行人。

鑑於該危樓問題一直未能有效處理,並已對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故此本人促請 貴局儘快依法對沙梨頭海邊街50-50A號舊樓進行巡查和驗樓,並向業權人發出修葺失修樓宇或拆卸殘危樓宇的告示,要求業權人限期前做好必要的維修和加固工程,確保公眾安全。

專此候覆
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
林宇滔

2022年9月20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