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許資產拖延損公平競爭 不解決問題5G仍遭壟斷 電訊政策一拖再拖延誤社會發展

特許資產拖延損公平競爭
不解決問題5G仍遭壟斷
電訊政策一拖再拖延誤社會發展

網絡時代,獲取穩定優質的連線上網品質成為人民的基本權利與社會發展的指標,但澳門網絡長期飽受網速慢、收費貴的影響遭社會詬病,其中一大「頑疾」是特許資產未能公平使用,令電訊市場缺乏競爭。立法議員林宇滔認為,匯流牌照、新《電信法》一拖再拖社會卻不知緣由,促請政府盡快解決特許資產問題。他又直批政府在政策問題上拖拖拉拉、反覆拖延,迴避問題,最終拖累電訊業和社會發展。

林宇滔表示,特首賀一誠剛上任不到兩星期,就率先巡視郵電局,明確要求加快推行5G網絡服務,甚至寫入施政報告,業界皆認為政府開始重視電訊業發展,豈料卻是「雷聲大雨點小」,惟見特區政府在電訊業政策上反反覆覆,結果卻一事無成。去年匯流牌照立法工作停滯,突然改為先發出5G牌照,特許資產專營權再度臨時續約,短短兩年政策「急轉彎」,令大家都不明所以。

電訊發展落後於人 澳門產業更形單一

他強調,特許資產問題無論從公共利益、電訊業發展,還是多元產業、高新科技推動等角度上都舉足輕重;電訊產業已經成為社會必需品,澳門本可承擔起先行先試的作用,但是卻連基本的公平、良性競爭環境都無法提供,更看不到「拖後腿」的原因。2013年政府提出匯流牌照方向,2019年進行公眾諮詢後就再無進展;而特許資產更在2011年開放,卻幾經延期,直至今日依然沒有合同到期的處理方案,他直批「已經不可以用正常邏輯解釋政府在電訊政策上的躺平做法」。

更讓他不理解的是,電訊部門作為科技發展核心,澳門卻反其道而行,將電信管理局併回郵政局,「怎麼可以將電訊新科技塞回到一代基本已經沒落的郵政服務?」真正的電訊問題遲遲未得到處理,原地踏步,他直指「這幾年可以說是電訊業的寒冬」。

林宇滔指,政府去年底又以直接磋商方式委託南京郵電大學研究「澳門電訊發展和改革規劃」顧問服務,他質疑為何在新《電信法》已經完成公開諮詢的情況下,突然又委託學術機構再做一次政策研究?他批評政府在政策決策上「不斷研究,貌似科學,實為拖延」。如今,政府大力強調發展創新科技,但是對比周邊地區,僅剩澳門未有5G網絡,電訊業發展落後於人,阻礙行業新人入行意欲,令澳門產業更形單一。

要讓網絡價格回落 提供行業發展土壤

林宇滔稱,世界上最新興的電訊服務本澳卻只有兩間公司投標,業界已經用實際行動證明對澳門電訊政策信心不足。特許資產本可獨立處理,如交由獨立公司處理,或要求CTM與其他公司公平使用,若政府無法解決特許資產問題,則5G所使用的頻寬仍被CTM壟斷,5G發展速度愈快,CTM壟斷優勢就愈大。

他直言,特許資產問題反覆拖延,競爭環境不公平,難以要求兩間公司形成良性競爭,為市場提供創新服務的土壤,唯一可以期求的就是維持基本服務。只有盡快解決特許資產公平使用,才能讓澳門網絡價格回落,為整個電訊行業的發展提供土壤。

林宇滔稱,5G是基礎電訊服務,應用5G順應時代發展,毋需特別理由,並不是因為需要發展高新科技或其他產業才去推動,他直指政策若無較大問題就應該果斷推出執行。他以內港擋潮閘工程為例,工作幾經擱置都以「貴、不可靠」為理由,「輕軌幾時不貴?幾時可靠過?按照這個邏輯澳門沒有基建需要興建」,一拖再拖任由問題積壓,最終只會拖累社會發展!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9月20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