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書面質詢

要求交待今年《澳門影像新勢力》計劃去向及改善資源投放

由文化局轄下澳門文化中心每年舉辦的《澳門影像新勢力》本地影像創作委約計劃,旨在開放更大空間鼓勵本地的影像製作人及錄像愛好者作出新嘗試,並提供資源和專業技術支援。計劃自2007年舉辦已逾十四屆,範圍包括紀錄片、劇情短片及動畫,至今已有超過140份計劃書化為真實影像作品,不少作品更獲邀在本地以至海外影展及其他場合中公開放映,讓更多人透過銀幕認識到澳門的不同面貌。

翻查資料,過往《澳門影像新勢力》的計劃流程為每年1月起公開招募「影片製作建議書」,其後在3至5月份由專業影像製作人對拍攝題材就創意、內容原創性、可發展性、表達主題的手法及製作的可行性等方面進行兩輪評審,其後進入為期約10個月的製作期。入圍者可按照拍攝片種和所參與的組別獲資助製作費用,金額由25,000元至280,000元不等,期間會由專業影片監製與入圍單位進行三輪製作指導會議。而在影片製作完成後,亦會獲公開首映的機會。據當局資料,2021至2022年《澳門影像新勢力》共資助13組入選單位,當中包括5套紀錄片、5套劇情短片和3套動畫。

有曾參與《澳門影像新勢力》計劃的影像製作人向本人反映,指2021至2022年度計劃圓滿結束後,未見當局公佈2022至2023年度的計劃詳情和活動章程,憂慮這個舉辦多年且為本澳培養不少優秀影像製作人才的計劃將會停辦,令本地影像製作者和錄像愛好者缺乏機會、專業資源和平台發揮創意並一展所長。

《澳門紀錄新勢力》2007年起由民署所屬澳門文化中心舉辦,公開招募只限本地紀錄片製作計劃書,其後於2013年改名為《澳門影像新勢力》,才增設劇情短片及動畫項目,但紀錄片的重視程度則被削減。目前除了《澳門影像新勢力》外,劇情片有「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而動畫亦有「原創動畫短片製作補助計劃」,反觀紀錄片則沒有其他支援計劃。然而,由於紀錄片、劇情短片及動畫的製作週期不一,而現時《澳門影像新勢力》的規則與時間表則三類別統一,並不符合各自特性。

再者,今年澳門有首部紀錄片《告訴世界我來過》在香港商業影院上映,說明紀錄片也有相當價值。但目前《澳門影像新勢力》的參與者完成拍攝及放映結束後,便沒有任何後續跟進,無助行業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澳門影像新勢力》影像創作委約計劃舉辦至今,已製作出逾140個影像作品,並培養出一批具潛質的本地影像製作人,透過作品讓本澳及海外認識澳門的不同面貌。當局能否介紹過往計劃的成效和資助情況?在當前政府開支緊縮的情況下,當局有何措施確保本地影像製作人有足夠資源製作優秀的影像作品?

二、有影像製作人反映,至今未見當局公佈2022至2023年度的《澳門影像新勢力》的計劃詳情和活動章程,憂慮當局將會停辦計劃。當局為何至今未有公佈本年度的《澳門影像新勢力》計劃詳情?本年度計劃的籌備情況如何?當局今後有何規劃推動本澳的影像製作產業發展,為業界提供發展機會和專業資源外,亦能透過本地影像製作對外推銷澳門?

三、因應紀錄片、劇情短片及動畫製作週期不一,而劇情片及動畫皆有額外計劃作支援,當局會否考慮按照不同類型的影像項目重新檢視《澳門影像新勢力》資源投入的分配,並將不同片種重新規定細則及時間表?現時《澳門影像新勢力》的製作期固定在每年某段時期之內,大大侷限創作自由度,當局會否引入恆常接受申請,並適當地調整資源分配,例如增加每組入圍金額,讓有質素的團隊更集中資源製作出優秀作品?在《澳門影像新勢力》放映後會否建立推薦或加速孵化機制,對於優秀或有商業轉化潛質的項目,適當投入更多資源孵化和深化?

One Response

  1. //關於立法會林宇滔議員書面質詢的答覆

    遵照行政長官的指示,文化局對立法會2022年11月7日第1039/E797/VII/GPAL/2022號函轉來林宇滔議員於2022年10月28日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22年11月8日收到之書面質詢,回覆如下:

    文化局一貫以來致力推動澳門影視活動與行業發展,其中短片作品和人才的積累,可接軌影視創作和拍攝電影長片等長遠發展,為產業儲備創意能量,對影視行業整體發展有着積極作用。

    《澳門影像新勢力》計劃旨在鼓勵澳門獨立影片製作人創作更多本地劇情短片、動畫及紀錄長、短片,並着力拓展創作空間予錄像愛好者作新嘗試。計劃自2007年推出,多年來已成功推動製作140多部作品,部分作品更入圍重要影展及獲得獎項,可見本澳短片作品水平獲得肯定。計劃自推出以來,一直吸納社會各界的寶貴意見,文化局現正籌備推出新一期《澳門影像新勢力》計劃,目前正就業界和社會情況對計劃內容作研究調整及輔以適當措施,冀更有利於本地影像行業的發展,有關計劃將適時向社會公佈。

    今年文化局舉辦的“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及轄下戀愛‧電影館舉行“OnTheRoad”澳門青年電影展中,均特別選映了《澳門影像新勢力》的作品,並推出本地學生短片公開徵集活動,同時積極推薦入圍及獲獎作品參與鄰近地區國際短片影展,藉搭建更多平台擴大作品的觀眾接觸面及影響力。

      特區政府將進一步推動澳門影視產業發展,並與相關部門協同推出對影視界及關聯行業的針對性扶助和支持措施,優化服務平台,繼續推進“劇透行動——電影劇本深化計劃”,以加強電影創作人才培養,助力產業升級。同時,鼓勵具澳門元素的影視作品投入市場,並提高本地短片作品的能見度、影響力,助力業界開拓外地市場的發展平台與機會。

    耑此奉覆,並致謝忱
    局長 梁惠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