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儘快交代電信特許資產公平使用及匯流牌發牌 確保電信業健康發展 電信市場真正開放

特區政府於今年6月30日透過公開招標形式,宣佈發出最多四張5G牌照,但只收到澳門電訊和中國電信(澳門)提交的兩份標書,最終一如所料,兩家流動電信營運商均獲批5G經營牌照,有效期為8年,意味著拖延多時的5G發牌終塵埃落定。
2020年1月2日,特首賀一誠就職不到兩星期就已率先巡視郵電局,並明確要求「加快推行5G網絡服務」,且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強5G 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建,致力建設世界領先的新型智慧化特區,打造數字澳門。」同年運輸工務司施政方針亦明確表示,郵電局會完成草擬《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下簡稱《新電信法》)和《無線電通訊制度》, 並推動進入立法程序,也將檢討《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公證合同的附錄合同》(下簡稱《特許合同》)。
上述種種舉動令當時社會及業界普遍期望,今屆政府將決心打破長期窒礙電信業發展的兩座大山—-即業界公平使用特許資產及盡快發出「匯流牌照」;可惜至今政府仍未給出任何解決方案及具體時間表。
在電信特許資產上,政府於2009年與澳門電訊簽署《特許合同》,合同規定澳門電訊須於2011年12月31日前提交包括「特許資產」的財產清冊予政府審批,亦明確規定其他營運商應可付款公平使用特許資產,但最終卻未有落實;直至2016年的中期檢討、2021年合同到期都未認真處理,更在2021年再簽「1+1」合同延期兩年,完全違反當初開放固網市場定下的初心。
政府早於2013年提出,未來電信牌照會朝「匯流」或「三網合一」方向考慮;2019年政府就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牌照正式諮詢業界,建議將匯流牌照分為基礎網絡及服務兩牌照,前者負責建網及基站,後者提供各類電訊服務,只要有服務牌照,營運商就可經營所有電信服務,以符合電信服務發展越趨多元化的需要。到2021年底郵電局又突然直判「澳門電信發展和改革規劃」的顧問服務予南京郵電大學,內容包括「5G牌照的發牌工作」、「本澳電信市場發展的研究報告」,以及「對電信特許資產管理作出建議」等,郵電局早前回覆本人質詢時表示,「澳門電信發展和改革規劃」的顧問服務預計2023年上半年將有整體研究成果,特區政府將按此作詳細分析,並作為制訂電信政策的參考。
近年政府提出多項新興及資訊科技產業發展,皆離不開高速穩定價廉的電訊網絡基礎作為支撐,但本澳四家流動電信營運商,只有兩家參與5G投標,反映政府電信政策多年來的搖擺不定,已令營運者對持續投資澳門電信業失去信心。《特許合同》將於2023年12月31日完結,特區政府必須把握契機,及早向社會公佈本澳電信業的發展規劃,確保電信特許資產能夠讓不同業者真正公平使用,並儘快交代《新電信法》立法和「匯流牌照」的發牌時間表,讓業界能夠做好投資規劃及準備,為本澳電信業長遠健康發展打好基礎,通過良性和有效的市場競爭,令本澳電信業健康發展,讓用戶能夠享受優質、穩定和價廉的電信服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