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疫情報告無查找不足感失望

林宇滔:疫情報告無查找不足感失望

政府日前公布《特區政府應對「6.18疫情」之總結報告》,及《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二版)》。立法議員林宇滔表示,總結報告有完整的資料和數據整理,數字和陳述上反映事實,但他認為部分內容避重就輕,沒有真正面對疫情期間不同部門出現的問題,以及特區政府決策的拖延和失誤,他對此感到比較失望。

林宇滔認為,總結報告沒有真正向公眾陳述政府在「6.18疫情」中決策的拖延失誤,特別是當局沒有及早判斷疫情已經在社會廣泛傳播,於疫情20多日後才實施「相對靜止」,亦沒有講清楚政府在「6.18疫情」中面對的問題。他坦言不是追求問責,但政府不面對問題,擔心問題會重覆出現。他形容,政府4月公布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一版)》是憑空想像出來,故「6.18疫情」時無法有效執行,經過「6.18」慘痛教訓,其後出台《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二版)》,比第一版有很大改變和成熟,不論框架和應對的操作方式都比較實在,亦確實與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相應配套。

遺憾否決建火化場

但林宇滔指比較失望的是,針對新冠死者遺體火化問題只有略略帶過,更否決在澳門興建火化設施,完全依靠路環骨殖火化場升級,他對此表示擔心,因任何地方與國際接軌後,均會面對大量死亡個案的陣痛期,基於內地規定,本澳新冠遺體不能移離本澳及運到內地火化,倘未來本澳不幸出現大量疫情死亡個案,只憑升級骨殖火化場去處理根本是天方夜譚!他指北安焚化爐旁有土地興建火化場,重申政府沒有面對真正問題,是最大的失望。

林宇滔說,近日疫情有數宗確診個案,政府能迅速控制,先封紅碼區後快速地開展重點區域核檢,最終社會很快恢復正常運作,是「6.18」慘痛經歷後的結果。有關方式已文字化成為《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二版)》,隨著內地不斷調整防疫政策,特區政府的疫情應急處置預案亦需不斷完善。

就報告中提到「6.18」防疫開支達10.8億元,林宇滔直言當然是個大數字,但仍比不上「6.18」期間的經濟損失,花費10億元公帑,疫情不應拖得如此長。他說防疫肯定要花錢,花費公帑換來最短時間控制疫情,減少對社會的影響和經濟損失才最重要。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11月9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