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防疫政策明顯轉向 澳應做好四級醫療應對

內地防疫政策明顯轉向 澳應做好四級醫療應對

執筆之時(周四零晨),本澳單日錄得八宗新冠陽性個案,儘管當局均列作輸入關聯個案,但因多個個案非在管控中發現,實際相關個案應屬輸入關聯的社區感染。再者,28日今波疫情首宗的士司機確診案例,當局指因司機表示於11月25日或26日中午曾經接載4名內地旅客,其中1人在車內有咳嗽情況,故暫列為輸入關聯的確診病例,但實際上該4名內地旅客至今仍未尋獲或被證實核檢陽性。
推「二十條」後控疫「亂」中趨「鬆」

自上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佈「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下簡稱「二十條」),實際上已看到內地防疫政策轉向,包括不再追蹤次密接、取消中風險區、取消熔斷、整治層層加碼及重覆隔離、一般不作全員核檢等措施,從傳染病防控的角度,上述措施明顯是防疫政策的大轉變。但由於內地堅持動態清零已近三年,各地對「二十條」的執行有不同理解,初時各地控疫力度仍鬆緊不一,甚至出現不少混亂。因為基本不作全民核檢,內地疫情每日維持新增數萬宗,且多點爆發,更重要是,部分地區政府的過度防疫及層層加碼引起多地民眾不滿,儘管確診數字未見回落,但內地各市防疫措施放寬趨勢已極為明顯。

包括廣州、成都、北京、深圳、重慶等多個中國主要城市紛紛突然宣布一定程度放寬防控措施。廣州市多區宣布解除臨時管控區,密接者亦可居家隔離。成都居民進入自家小區不再查驗核酸,進入辦公室核檢由24小時放寬至72小時。北京多區對無社會面活動人員,不再強制核檢。深圳市和重慶市宣告不以「時空伴隨」作為密接標準,允許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及不展開全民核檢等。與澳門關係密切的中山坦洲,除了取消便民核酸檢測點外,要求有症狀人士自行前往中山市坦洲人民醫院檢測。

內地控疫短期內料急速改變

根據新華社報道,分管中國防疫的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昨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座談會,聽取衛生專家對改善防控措施的建議時指出「Omicron病毒致病性減弱」,並指「中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應持續優化防控政策,「不斷完善診斷、檢測、收治、隔離等措施,加強全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免疫接種,加快治療藥物和醫療資源準備」。再加上近日網上亦流傳國家傳染病權威鍾南山表示「Omicron症狀輕,主要影響鼻咽及大氣管,肺炎比率低,死亡率接近季節性流感,市民毋需過度擔憂。」簡而言之,各方消息均顯示,內地防控政策極可能出現急速改變。

筆者多次在本欄指出,本澳的旅客有七成來自內地,數以萬計的居民、跨境學童和逾十萬外僱都居住在內地,本澳必須維持與內地免隔離通關,社會經濟才能維持基本正常運作,故緊跟內地防疫政策,是本澳防疫策略目前唯一的現實選擇。再者,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共存」必然是新冠疫情的終點,內地防疫政策逐步由「清零」轉向「共存」只是遲早的事,而本澳亦必須跟隨內地控疫政策,以確保與內地一直維持免隔離通關。

Omicron致死率似流感 但影響仍不輕

筆者必須提醒,儘管Omicron的致病及致死率已趨近季節性流感,但因其傳染力極強,故其對醫療系統的衝擊仍遠高於一般季節性流感。因此,對負責任的政府而言,「共存」過程絕非「放手」或「躺平」,而是必須做好周全準備和預案並有效執行,才能做到可控的「共存」,澳門必須盡快消除現存的短板,例如高危人群的第4針、兒童第3針等,以及將用於全民核檢和封控的資源及時轉移到四級醫療。

所謂四級醫療是指:「家居自我護理」、「社區門診」、「住院」和「深切治療」,即按患者屬無症狀、輕症狀、高危人群及重症等,精準分流到相應的四級醫療,並有機制系統持續對各級病人進行實時監測,並因病情變化在不同級別醫療快速轉移,目的是將醫療資源效率最大化,同時讓患者得到最適切的治療。但說易行難,面對大量新冠患者下,要維持醫療系統正常運作,盡量減少重症及死亡率,全球各地成功案例不算多。

「共存」非「躺平」 疫苗接種醫療分流最關鍵

根據傳染病專家分析,從圍堵(相當內地「清零」)轉為「共存」的過程,澳洲、新西蘭做得最好,其次,日本、新加坡等也做得不錯,他們在「共存」過程中有充分計劃和準備,包括有效推動接種,並相對有效執行四級醫療應對大量新冠病患,實現在可控或相對可控的情況「共存」,將新冠疫情的重症及死亡率減到最低,也避免令醫療系統超負荷運作。

相對而言,香港並沒有做好周全計劃和準備,實際上是被逼走向「共存」,故在第五波疫情期間,對香港醫療系統造成巨大壓力,單是上半年就有逾九千名長者因新冠病毒死亡。近期香港新冠每日確診數字仍近萬宗,每日死亡數字仍有十多宗,住院人數亦近三千人。

然而,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儘管本澳防疫政策要在短期內緊跟內地逐步轉向共存,但本澳在十月公佈「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下簡稱「預案」)第二版修訂時,當時內地仍未公佈「二十條」。「預案」第36頁的五個傳播級別的應對措施,仍然以動態清零為主要目標,在疫情出現廣泛傳播時,仍以全民核檢作為應對手段,未有就四級醫療做好準備,難以配合內地目前基本不實行全民核檢的防疫方針。

澳預案第二版未有四級醫療對策

當局也必須及早制定預案,將原本用於全民核檢或其他防控措施的資源,儘快逐步調撥到四級醫療,確保政府跨部門能夠有效協作應對,確保四級醫療的有效運作,並向社會做好宣傳預案及系統更新,確保大量患者能在自己健康碼找到足夠的指引及資訊,減少政策推出時社會對政策的誤讀誤解,各方協力讓四級醫療高效靈活執行,確保所有患者得到最適切的醫療支援。

做好應對走好疫情最後一里路

此外,儘管本澳的整體疫苗接種率達92.1%,但兒童及長者接種率仍然較低。儘管院舍長者接種率已近九成,但整體長者、尤其八十歲以上的接種率並不理想。根據政府資料,目前八十歲以上長者約一萬四千人,當中僅七千多人接種疫苗,故如何及早提升這些長者的接種率,尤其是非院舍長者的接種率,也是逐步共存的關鍵工作。
不諱言,筆者對本澳跟隨內地逐步「共存」過程的具體執行和應對等各層面實有不少擔憂,但筆者仍期望政府官員能夠精準理解「二十條」及掌握內地防疫政策的最新轉變,並盡量提升長幼及高危群體的疫苗接種率,真正帶領本澳走好疫情最後一里路,讓澳門經濟盡快復甦及社會重回正軌!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

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sonpou/posts/pfbid0EgFa39eYwNkGDFyEZF6CF8G4gJ6pVGuJXXixxL6oTCDawzi7eFgePmkYDLMMs9Dwl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2年12月2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