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傳染多點爆發已屬預案網格化級別 政府不真正停工限人控疫清零根本空談【宇論滔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2年7月8日】

社區傳染多點爆發已屬預案網格化級別
政府不真正停工限人控疫清零根本空談

澳門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重的一波疫情,持續已近三周的Omicron BA.5疫情在澳門繼續升溫,確診個案持續上升,陽性個案破百、累計過千已成為新常態,由於社區傳播鏈未切斷,甚至已「均勻」擴散全澳,民間的怨氣已累積至臨界點,由於政府控疫政策進退失據、朝令夕改早已令民間信心大失,不少控疫措施之間的矛盾及缺乏邏輯性,也令政府控疫措施的科學性備受坊間質疑。

浪費三周人員流動乃失敗關鍵

正如上兩周本專欄題目所指「傳統流調追蹤難遏Omicron傳播、全民核檢限人員接觸才能控疫」,以及「『佛系』清零無了期,真停工請求內地支援盡快控疫」,執筆時,特區政府已請求內地人員支援,也進行了前後五輪的全民核檢及多輪重點人群檢測,抗疫措施最大的短板,明顯就是未有真停工及限制非必要流動,這也是令過去三周澳門控疫清零「零進展」的核心原因!

執筆時,正進行第五輪全民核檢,第一輪為34管陽性,第二輪為72管及26抗原陽性(共98例),第三輪48管及36抗原陽性(共84例),第四輪94管陽性,第五輪已有結果的42.8萬管有30管陽性。全民核檢數字反映,Omicron BA.5的傳播速度極快,在發現陽性第二日中午已展開的全民核檢中,已發現34個社區傳染源,且在第二輪就翻倍,且一直維持70至80個的水平,而第四輪核檢發現社區近百傳染源後,第五輪仍然發現社區有數十個傳染源,這也意味著就算剛完成核酸檢測陰性的人,一日後也可能變成陽性,這也大大增加了撲滅社區所有傳染源的難度。

社會普遍期望全面停運換取盡快復常

故不少社會意見均期望長痛不如短痛,希望政府能夠真停工限人流,換取早日清零、社會復常和恢復通關,否則社會經濟更快「清零」,大型的企業結業潮、打工仔失業潮勢將難免。

然而,過去兩年一直強調做足萬全準備的特區政府,根據其精心制作並作演練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將疫情分成五個傳播級別,而本澳目前逾千宗、源頭未明且有多個不同群組的現況,明顯屬於傳播級別3:大型群集,或多個中小型群集,不能明確追溯同一來源。文本提出:「應實施全澳性的管控,才能達到短時間清零」、「大部分並非生活必須的經濟和文體活動需要暫停或只能限區進行」,這也意味著應實施預案中的「網格化管理」。所謂網格化管理非內地的禁足,只是將澳門分成多個防控小區,區內有超市、藥房、診所等必要設施,居民可在區內活動,並由政府提供基本生活物資等,而非內地小區禁足由政府全面支援所需。

按預案應社會停運但司長卻指代價大?

不過,主管防疫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日前卻在記招一反預期指出:城市靜止付出的代價非常大,不到萬不得已不希望採取「靜止」措施,只是繼續呼籲居民「少出街、多留家,就是相對靜止的方法」。簡單而言,就係不按預案行事,難怪筆者收到不少市民調侃:「澳門所有方案、預案,文件上全世界最齊,但只要經歷其中,從執行到細節,無一樣合格。」

最令人不解的是,儘管政府在6月23日宣佈要求所有食肆無限期禁堂食,以及無限期關閉電影院、劇院、室內遊樂場、遊戲機及電子遊戲室、網吧、桌球室、保齡球場、蒸氣浴室、按摩院、美容院、健身院、健康俱樂部、”卡拉OK”場所、酒吧、夜總會、的士高、舞廳、歌舞廳、理髮店及向公眾開放的泳池;但政府至今仍然任由賭場及政府地盤及工程運作,今周亦恢復政府及銀行的非緊急服務,更諷刺的是,病例連日持續上升,眼見清零無期,加上街上人流也因上班及抗疫疲勞等原因越來越多,被政府無限期停業之餘,也未見政府有任何針對被停運企業及員工的援助,整體的百億經援也不知何時才能落實,被停運的企業及員工只能乾著急,荷包先「清零」。故筆者認為,政府應建立機制,針對這些因疫情被強制停工停業的僱員,以及大量被隔離或紅碼限制的人士,也應有明確的津助制度,減少他們的損失。

政策混亂順民也抱怨信心盡失!

在防疫政策方面,澳門社會普遍是配合政策,無論是九成的疫苗接種率、還是多輪的全民核檢配合度,澳門居民真是模範生!但再「聽話」的順民模範生,由於今波疫情政府未能果斷決策、多項防疫措施問題叢生,甚至朝令夕改,社會怨言怨氣不斷,加上疫情拖延兩年半和過去三周社會停運的經濟壓力,社會抗疫疲勞已在臨界點,大眾對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和措施信心不單大跌,對政府信任度也肯定是今屆政府新低,甚至是回歸後新低點,勢必令後續的抗疫工作更為困難!

筆者認為,為重拾社會信心團結抗疫,特首應仿效香港第五波疫情由行政長官主持每日的疫情記者會的做法,以身作則坐在最前線直接介紹控疫政策、回應傳媒提問及公眾關注問題,才能有機會重拾社會對政府抗疫的信心,也最大限度避免防疫政策因部門欠缺溝通害慘居民,又或無法得到有效執行落實。

紅黃碼標準亂申訴難 惹民怨失意義

經歷兩年半的疫情洗禮,加上過去近三周停運的影響,受疫情影響或被停運的不同行業,無論僱主及僱員都早已彈盡糧絕,政府也實有必要為受今次大規模停業停工的企業、商號、僱員及自僱人士等,進行實質而有力的支援,政府應盡快將疫情初已承諾推出的涉及100億元的七項經援措施交到立法會審議,以便能夠盡快發放,且當中的對象亦應盡量放寬,尤其應針對僱員收入上限過低的問題放寬,甚至可以不設限避免措施進一步引起不必要的社會分化或爭議。

此外,根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本澳紅碼人士就逾萬二人,黃碼人士更多達六萬人,但根據筆者親手處理的個案、還是網上的反映,目前紅黃碼的操作並沒有清晰的指引及執行制度,當居民被錯誤變成紅、黃碼時,不單熱線電話無法撥通,連網上平台進行申訴也近乎癱瘓,這個問題已越來越困擾市民,如何制訂明確的紅、黃碼機制,如何有效批量處理相關問題,也是維持紅黃碼防控機制的重要一環,否則只會名存實亡,不單令市民疲於奔命申訴或核檢解碼,也會浪費大量人力及核檢資源,對疫情防控不會帶來正面作用。

抗疫無期閉環管理必須回應員工訴求

最後,本澳各類長者、殘障人士及戒毒院舍已先後採取閉環管理,避免高危人群出現感染,據統計目前有4,700人閉環當中,近四成是員工。按照當局政策,相信要社會面清零,先有條件解封院舍的閉環管理。考慮到院舍閉環已兩周,但至今仍控疫無期,如果當局短期內解決不了為員工提供有適當分區分隔、兩點一線的員工宿舍,以及通過輪班制讓員工能夠回家與家人團聚等,院舍閉環管理也勢必難以長期持續!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