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八控疫結果強差人意 若屬小瑕疵乃自欺欺人

六一八控疫結果強差人意若屬小瑕疵乃自欺欺人

行政長官賀一誠本月九日出席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而近日社會引起爭議和最關注的,莫過於「第二個百億」抗疫經援措施具體為何?以及有團體建議向外僱發放三千元消費卡的建議。正如筆者早前公開信所指出,政府之前援助安排的不公平,以及受惠人群甚至較二零二零年疫情之初更少,早已引起社會強烈不滿,故普惠政策根本沒條件、也不應該覆蓋至外僱,否則勢必引發更大的社會矛盾和衝突。

經援不公加擠牙膏挑起社會矛盾衝突

筆者認為,社會確實急需政府經援和普惠措施去渡過澳門回歸以來最差的經濟環境,政府亦有責任聆聽社會意見,使經援普惠措施更公平回應各方不同的訴求,但特區政府一直以「擠牙膏」形式公佈各項經援及普惠詳情,加上未有認真聆聽和回應公眾意見,社會因此已累積大量不滿情緒,故現階段絕不應向外僱發放消費券。再者,為避免不滿情緒持續蔓延,特區政府應盡快向社會清楚交代整個普惠政策詳情,認真聆聽社會意見,以及避免社會進一步分化。

賀一誠在答問大會也明確回應指:「第二個百億元」在七月十六日政府發佈的疫情過程報告中已清晰說明方向,定義為「普惠」、「澳門居民」。強調只是針對澳門居民,「外僱肯定冇,白紙黑字寫得清楚。」社團及個人都可發表不同意見,政府均會聆聽,但不是全部接納,希望社會給予政府時間,落實第一個百億元後抓緊做第二個百億元。

賀的回應,基本上釋除公眾對政府會派三千元消費券予外僱的擔心,但筆者即時也收到反映,認為經財司李偉農當日在立法會上強調普惠目標是給在澳門的本地居民,賀今次回應是否「倒退」?但我相信特首今次主要回應普惠會否派給外僱的問題,相信政府仍會按原承諾,將普惠分享給在澳門居民。

雖然賀在回答其他議員提問中,認為援助方案公佈沒有「擠牙膏」,但當局至今仍未就「第二個百億元」具體內容向社會介紹,社會自然會有眾多疑問和矛盾不斷產生。

控疫失敗應檢討調查問責避重複犯錯

特區政府今波618疫情的控疫結果可謂強差人意,包括錯過疫情頭三周控疫黃金期才實施「相對靜止」措施、紅碼區管理及核檢安排混亂,以及巴黎人醫觀酒店閉環大量員工確診導致完成隔離人士感染並返回社區等。

更重要的是,政府根本未有按之前已對外公佈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預案》進行控疫工作,經常以「動態研判」為由,不斷自創「相對靜止」、「清零期」、「鞏固期」、「穩定期」等新字眼和標準,做法令整體控疫成效大打折扣,也讓社會難以配合、無所適從,更令控疫清零時間拖長至四十多天。然而,至今亦未見當局會作全面檢討、調查、總結和問責。因應政府在618疫情的控疫結果備受社會批評,政府應摒棄今波疫情「動態研判」、見步行步、缺乏全面考量的控疫思維,認真汲取教訓,制定並公佈真正與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下簡稱「第九版」)有效接軌、具可操作性和符合本澳實際的精準防疫方案,明確本澳不同疫情階段的具體定義和相應防疫措施。

參考內地新版控疫在地化減經濟通關衝擊

為此,筆者當日向賀提問,會否因應內地控疫方案同步更新本澳控疫方案,確保本澳未來的控疫不單精準、高效,更與內地同步對接,將今後疫情對通關及本澳經濟的影響減到最低,以及會否對各種控疫問題進行全面調查、檢討,及公開交代解決方案,以及對官員失責及決策失誤問責,避免下波疫情再現同樣問題?

賀回應時雖承認抗疫工作是有不足、有小瑕疵,已即時糾正,更以前線好辛苦、司法官都參加前線工作,以及事事問責無人願做閉環酒店等作回應,未有正面回應檢討、總結、調查以及提出解決方案避免問題重覆出現和問責部分。賀甚至反問筆者可提出向誰問責,政府會去調查,只可惜答問不設追問環節,筆者難以追問。

筆者雖同意,任何抗疫工作不可能完美,檢討、總結、調查和問責的目的,也絕非簡單找人孭鑊落台,更重要是查出問題,尋找解決方案和避免重覆犯錯。筆者必須指出,如果將六一八疫情強差人意的抗疫結果只歸結於小瑕疵,這是難以令受今波疫情影響嚴重的市民、商戶和社會各界所接受,甚至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做法,相信日後社會自有公論,但關鍵是代表政府根本沒有全面檢討今波疫情的真正問題,避免在下波疫情再犯同樣的錯誤,再者避免重覆犯錯,也是賀上任之初自己提出的官員要求,不面對和檢討問題,如何避免重覆犯錯?

第九版高風險「七加三」可變低風險通關

就為何錯過頭三周的控疫黃金期才實施「相對靜止」,賀表示,很多遊客及核檢人手未配套等都是原因。但每波疫情初,遊客都會在疫情初段接受核檢下離開,且筆者也在疫情初早已提出,要找國家隊協助進行全民核檢,而社會和筆者的質疑都是,特首在六月廿三日召開記招聲稱疫情在「十四天內可防可控」,但及後社區傳染源仍多日維持近百情況下,政府為何仍堅持賭場、地盤運作,要第四周才正式停工停運實施「相對靜止」?很明顯,政府對疫情是出現錯判,這些都是政府未有真正交代的。
再者,筆者要求政府參考「第九版」的控疫方案,制定符合本澳實際、又與內地同步更新對接的澳門控疫方案,讓社會及早知悉和配合安排,也可盡量減少控疫對通關和經濟的影響。

賀則反問筆者:「是否一定要完全與第九版方案接軌?內地第九版方案是甚麼?高風險完成後七加三才進入中風險,再要七加三才進入低風險,再七加三才進入風險地區,再七加三才能通關」,「且內地高風險地區是足不出戶的,澳門市民會否接受?」他認為澳門是一國兩制,他們對我們的數據和防疫措施評估認為可以,在八月三日已經開關。
筆者同意,本澳確實難以照搬內地「第九版」,包括足不出戶等安排,因為澳門環境法律不同,要完全禁止所有居民必要的離家權利確實難以做到,再者政府也無能力和組織力完全負責所有居民的日常生活,但今波疫情我們實施七加五的「相對靜止」,儘管筆者批評執行上未有尊重部分居民的權利,但由於大部分居民的配合,確實發揮到阻斷社區傳染源的效果。政府不能否認,如果能夠早一星期或兩星期實施「相對靜止」,六一八疫情真的有望在兩三周內結束。

調查問責避免重複犯錯非洪水猛獸

再者根據「第九版」的規定,高風險地區七日社區無新增陽性及經一輪全民核檢陰性、再過三天無陽性就可直接變成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七日無新增陽性及經一輪全民核檢陰性就可變低風險地區,就可與其他地區恢復人員往來。其實澳門今波疫情在八月三日開關,就是根據「第九版」高風險變低風險的規定,故由澳門社區清零到通關,澳門實際上是「七加四天」。故筆者不明白特首所謂連續四次「七加三」才能通關的要求,是官員通報錯誤,還是口誤?
又如,巴黎人醫觀隔離酒店是次所出現的漏洞,不但對相關隔離人士造成影響,亦對社區構成風險,這不是一句「 小瑕疵 」就能把問題蓋掉,當中必定是整個監管、操作等環節出現了問題才會發生,這都是有檢討調查的必要。

不諱言,筆者對賀的回應是失望的,因為特區政府根本未有正面面對過問題,沒有認真檢視過在整個防疫過程中的錯漏。筆者希望的是政府能就是次疫情作全面檢討、總結和調查,這些工作的主動權都在政府;一個負責任、想社會持續進步的領導人和政府,絕對要有責任、有胸襟承認錯誤,真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和避免重複犯錯!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2年8月12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