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做好新冠疫情四級分流減病人折騰 調配人手設備支援急診超負荷運作

今波新冠疫情由11月28日出現首宗確診病例,12月初政府突然放寬防疫政策,確診個案隨之急劇增加,雖然政府由15日起不公佈全面的感染數字,但由觀察近日醫院急症室、社區門診、診所,以至藥房人滿為患的境況,以及社會聲音估計,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現時本澳至少有一半人口已感染新冠病毒,甚至有大量長者及長期病患感染新冠病毒引發重症入院!

現時山頂醫院急症室人手嚴重短缺,據前線人員表示,目前急症室已有一半醫護人員確診,現時急症室已要求輕症的醫護人員必須上班,甚至每日工作12小時,連飲水吃飯的時間也沒有。面對大量高危的長者及重症患者,莫說是治療,前線人員連最基本的餵食及大小便照料也無法顧及,看到的只有絕望、心痛及氣餒,更是心痛患者只能得到如斯般的對待!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面對新冠確診井噴式發展,現時的四級分流、轉治程序的實際操作根本無法讓患者得到有效及適當的治療,如陽性病患進行網上評估,現時系統只有發熱、氣促的選項,但假如患者有咳嗽,咽痛,發熱,只剔了發熱,沒有剔氣促,就會被系統告知留在家中隔離,沒有資格到社區門診就醫及取藥,但這些患者想得到治療咽痛、咳嗽的藥物,迫於無奈只能前往急診,造成急診自行求診人數過百,高峰時甚至過二百!假設每個人要5分鐘,要等上16個小時,才能見醫生5分鐘;另外,如被系統建議去社區治療中心(澳門蛋)的人士,不少因風險程度再被告知需要到山頂就診,這批患者本已具有一定嚴重的風險或症狀,理應安排隔離治療,到山頂輪候不單折騰患者,也令急症室更超負荷,為此當局會否儘快檢討現時的問題,理順醫療分流、轉治程序?會否改善「自我評估平台」讓只有藥物需要的輕症患者能到社區門診就診?會否建立網上求診系統,加派人手設立快速通道,減少門診的數目,減輕急症室的工作量?

二、前線醫療人員形容,現時山頂急症室是「人間地獄」,除了人手不足,醫療設備也嚴重短缺!現時本澳不少院舍發生大規模感染,患者全都送到急症室,救護車接車區的情況更是慘不忍睹,高峰時多達50名患者,但仍有救護車不斷將患者送來!急症室病床不足,只能用輪椅去接收長期卧床的長者,早前更因設備負荷太大氧氣曾中斷一小時,甚至連氧氣都未必能確保可以給予病人,醫護只能用有限的流動氧氣去決定誰需要用!也有患者在輪椅上突然需要搶救,醫護只能無奈地把另一張床的患者拉下來,才能把患者轉到床上進行搶救,為了讓患者得到適切的治療及照顧,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當局有何解決方案?如何補充足夠的醫療設備應付患者的需求?面對急診人數每日不斷增加、過兩百名等候求診患者,僅剩一半人手的急診部門根本無法應付。當局會否調配其他部門人手支援急症室的需求?

三、據前線醫療人員表示,現時有不少新冠感染重症患者在急症室死亡,大部分是患有基礎疾病的長者,卻與當局公佈的新冠病毒感染死亡個案數字不符。當局會否公開解釋現時本澳應對疫情的醫療情況?會否召開記者會回應社會大眾及傳媒對現時疫情的疑問及憂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