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政府讓非協議藥房加入「快測包」及「抗疫包」計劃方便市民 (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20221212)

#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議程前發言 (2022年12月12日)

促政府讓非協議藥房加入「快測包」及「抗疫包」計劃方便市民 隨著疫情發展,政府於上週二(6日)展開「保障快速抗原自我檢測試劑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配售期間每人可以購買一次5份抗原檢測劑,合共20元。由於該價錢相對比市面上大部份的抗原檢測劑便宜,吸引居民購買備用。但目前只有衛生局55間協議藥房及兩個社團共65個配售點,不少居民到就近的藥房購買卻撲空。 必須指出,包括自2020年1月23日推出「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居民可於衛生局的協議藥房,以8元購買10個衛生局口罩,至今已展開了48輪。由於首輪只由56間協議藥房負責售賣,當時因口罩購買需求大經常出現大排長龍,政府在第2輪開始增加包括衛生中心、以及三個社團轄下的服務點,令售賣點增至89個才逐步舒緩排隊情況。直至第30輪因市面上不少地方均有口罩出售,目前繼續由協議藥房負責「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的銷售。 有藥房業界向本人反映,由於政府限制協議藥房的數目,加上無明晰申請成為協議藥房的機制,非協議藥房就算願意接受政府的規範及配合要求成為協議藥房,根本仍申請無門及無期。疫情三年多以來,「口罩計劃」不單確保了協議藥房的口罩供應及可收取相應手續費,但非協議藥房只能通過自己購入口罩出售給市民,對非協議藥房並不公平,甚至令其經營雪上加霜,只是考慮計劃目的是確保全澳市民口罩供應,非協議藥房也只能自行尋找更多不同貨源,為市民提供更多不同的口罩選擇。 再者,在「618疫情」期間,藥監局曾敦促各藥房要儲備足夠的退熱止痛藥、抗原檢測劑以及消毒用品,以便應對可能發生之網格化管理情況,當時各藥房都積極配合政府措施,齊心抗疫。 然而,上週四(8日)藥物監督管理局因應防疫需要,要求所有藥房每日每隔兩小時一次填報問卷,更新抗原檢測劑及KN95口罩的存量及售價,但政府推出的「快測包計劃」仍然只有協議藥房能參與,甚至加入非合規藥房的機構服務點,也未讓合規的其他藥房參與配售工作,既增加非協議藥房的工作量,亦令「口罩計劃」的不公平安排,延續至「快測包計劃」,令非協議藥房生存空間更狹窄。

本人必須指出,近日政府展開向全澳居民免費派發「抗疫包」計劃,當中包含退燒藥丸、連花清瘟膠囊等中西藥物;「抗疫包」內的中西藥物未必適合所有人使用,更有可能因為錯誤服用藥物而發生不良反應,雖然政府表示會將提供上述藥物中、西醫生的專業用藥指導短片供居民參考。但「抗疫包」計劃公佈後不夠半日,已有不少居民向本人查詢對有關藥物的疑問及憂慮。 本人亦必須指出,根據第20/91/M號法令修訂《管制從事藥物專業及藥物業的活動》第十七條「藥物的配製、交易、庫存及供應」第五款:「對公眾的藥物供應是在藥房及藥行進行。」儘管第七款亦容許「醫療所及社會互助機構及其他衛生副系統架構內的團體的社會醫療服務部門,倘具備有關條件,可被許可向有關使用者供應藥物。」但法律原意明顯是藥物應盡可能在藥房藥行提供,根據政府資料,本澳目前註冊藥房多達385間,即非協議藥房多達330間。 故本人促請當局,若想增加「快測包」和「抗疫包」計劃的派發點方便市民,首選應是增加願意加入計劃的非協議藥房,而非其他民間機構,一方面可增加派發點分流人群,亦有專業人員向居民解答藥物的用法和注意事項,減低居民面對疫情時的不安和確保為居民提供專業解答。 日前,衛生局在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現時全球只有個別國家允許5至11歲兒童接種第三劑mRNA疫苗作為加強劑,國藥滅活疫苗亦沒有指徵允許相關年齡段接種加強劑,因此當局暫時不建議5至11歲兒童接種加強劑。但由於不少12歲以下兒童完成兩劑初種疫苗已逾半年,不少家長擔心今波疫情很大機會感染新冠病毒,期望能夠盡快為兒童接種加強劑,在疫情來臨之前提高疫苗的保護作用。為此,本人亦特別提醒當局要盡快開放兒童第三劑加強劑疫苗接種,共築更好的抗疫防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