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四年已立法規管公私墳場 十九年後私人墳場仍違法擴建?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3年5月5日】

零四年已立法規管公私墳場 十九年後私人墳場仍違法擴建?

不說不知,人口密度極高,地方細小的澳門,現時共有17座墳場遍佈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其中6座為政府管理的市政墳場,包括澳門半島的聖味基(舊西洋)墳場、望廈(新西洋)墳場,氹仔的嘉模市政墳場和沙崗市政墳場,以及路環的路環市政墳場及路環華人墳場,其餘11座為私人墳場,包括澳門的望廈新墳場、白頭墳場、基督教墳場、回教墳場;氹仔的氹仔街坊墳場、孝思墓園、炮竹墳場,以及路環的九澳墳場、路環信義墳場、路環各業墳場、路環黑沙村民會墳場。

澳墳場多達十七座私人佔十一

政府早在2003年開始,就通過訂立第37/2003號行政法規《墳場管理、運作及監管規章》(下稱「墳場規章」)規範公共及私人墳場管理與運作。但相關法規運作逾十九年,私人墳場仍未全面按照法律作出規劃,不少市民反映本澳仍有部分私人墳場疑似未經法規批准不斷擴建墓地的情況仍時有發生,質疑政府到底有否依法進行管規?
事實上,根據「墳場規章」第二條規定,墳場的設置、擴大及遷移,須獲行政長官預先許可;給予許可前,行政長官須聽取土地工務運輸局、衛生局及市政署的意見。第二十四條第二款亦規定:「各私人墳場管理實體,應自本法規生效之日起計一百八十日內,制定墳場的佈局規劃並將之呈交行政長官核准。」即意味著私人墳場的管理實體最遲應在二零零四年六月廿九日或之前,將包含墳場總面積及界限、內部墓地及墓室等內容的佈局規劃向行政長官呈交。

私人墳場劃界從未公開衍生複雜問題

早在2017年,就有居民向筆者反映,指路環個別私人墳場新建山墳越來越多,墓地的範圍一直向周邊的山林擴展,且大部分只是新建墓地,未有遺體埋葬,居民曾致電市政署(當時的民政總署)查詢,但沒有獲得任何回覆。另外亦有居民向筆者反映,本澳市面上有私人墳場的墓地出售,但由於官方資訊不透明,根本難以得知這些墓地是否合法。筆者在跟進相關個案時亦發現,不少私人墳場並未按照行政法規的規定提交佈局規劃,在私人墳場界限及面積不清晰的情況下,相關問題只會越來越複雜,亦會引起更多不必要的爭議。

零四年中前須交墳場佈局規劃無執法?

筆者必須指出,「墳場規章」第二十四條第二款明確規定:「各私人墳場管理實體,應自本法規生效之日起計一百八十日內(即二零零四年六月廿九日或之前),制定墳場的佈局規劃並將之呈交行政長官核准。」但法規生效逾十九年,政府從未公佈有哪些墳場已依法提交墳場佈局規劃,到底十一個私人墳場中,有多少仍未提交墳場規劃,原因是甚麼?政府都有必要向公眾作清晰交代。

再者,近年仍有私人墳場不斷擴建,甚至以各種間接方式出售墓地或骨灰箱等,倘若相關墳場有依法在二零零四年向當局提交佈局規劃,不單要獲得市政署的批准,按照目前的城規劃及土地法,相關擴建事前必須申請規劃條件圖,且須先經城規會的公開審議,且若涉及非私有土地,土地批給必須刊登政府公報。但筆者印象中,市民反映的大部分墳場擴建均未見上述任何程序,政府有必要向公眾交代,近年有否批准任何私人墳場擴建?

應依法對私人墳場定期巡查執行

「墳場規章」早在二零零四年已對私人墳場管理作出規劃,更要求所有私人墳場在同年年中提交佈局規劃,作為「墳場規章」的執行權限部門,市政署有否調查全澳私人墳場現時的面積和地界是否與「墳場規章」生效時一致?會否依法跟進私人墳場的畫界問題,理順私人墳場的運作,避免問題更趨複雜,確保本澳彌足珍貴的土地資源依法得到保護,政府都應同公眾逐一交代!

更令人擔心的是,有居民向筆者反映,本澳市面上有私人墳場的墓地或骨灰龕出售,但由於官方資訊不透明,根本難以得知這些墓地是否合法。筆者只能建議其倘若有意購買時,應要求賣方出示及提交土地及場所的所有權及法律證明等,以防日後產生爭議難以追討。
購買私人墓地骨灰龕應查清地界合法性

但從治本的角度,市政署應盡快向社會公佈所有私人墳場的佈局規劃,包括墳場界限及內部分區等資料讓公眾查閱,增加資訊透明度方便社會各界共同監管,同時也避免因資訊不透明,令居民購買了位於墳場地界外的墓地或骨灰箱而蒙受損失及產生爭議。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 林宇滔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