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燃料中途倉遷橋岸人工島
冀保公平競爭議員倡全面開放業界使用

【本報消息】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人工島將建設燃料中途倉,預計明年九月竣工。議員林宇滔認同把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遷至人工島,遠離民居,回應居民要求,但據政府曾介紹擬維持五間營運商遷入,意味其他營運商或未來新增的營運商均要向舊營運商租場使用,擔憂窒礙市場的公平競爭,強調應開放所有業界使用,以確保市場公平競爭。

林宇滔回顧燃料中途倉的建設由來,指過往政府對危險品規管不足,危險品散落社區。二○○三年時,青洲禁區一個非法儲存大量危險品的倉庫深夜發生大爆炸,幸好圍繞火場近十個石油氣庫及危險品中途倉未受波及。但事件敲響危險品儲存及監管的警鐘,引起坊間高度關注。

政府後出資興建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將青洲區內現存的五個分散營運的燃料倉庫遷入,集中管理及監察,一直持續至今。附近居民擔憂青洲燃料中途倉猶如一顆炸彈,稍有不慎易再生爆炸意外,一直強烈要求搬遷。直至”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立法,政府提出把青洲臨時中途倉搬遷至人工島,並容許現時青洲五家營運公司遷入。林宇滔指出,現時經營石油氣等燃料業務的公司遠不只五家,其他新公司需向舊公司租場經營,無疑窒礙市場的公平競爭,此亦造成燃料產品無法自由競爭的核心因素。作為公共設施,當局有必要制訂機制讓所有業界公平使用。

釋中途倉風險

被問及人工島燃料中途倉的潛在風險?林宇滔表示,青洲臨時中途倉主要用作石油氣瓶等燃料的臨時中轉,不能作長期存放及加注石油氣等高危工序。相信未來人工島中途倉的功能與青洲中途倉的功能相似,都是用作中轉功能,加上配備安全管理、監察及救火措施及設備,風險程度無想像中大,集中管理反而更加安全。

林宇滔建議政府可向居民多說明燃料中途倉的安全管理及監察措施等,交代未來業界公平准入機制,以釋除疑慮。政府曾提及人工島燃料中途倉或為臨時性質,冀政府交代未來是臨時抑或永久倉。

 

#新聞轉載:澳門日報2022年5月8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