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溜冰場須有理據勿拍腦袋決策 未從機制實現公開透明 政府未認真謙卑聽民意

建溜冰場須有理據勿拍腦袋決策
未從機制實現公開透明 政府未認真謙卑聽民意

日前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議員林宇滔有關施政透明度時,突然又拋出計劃在氹仔兩幅拍賣的土地前方興建5萬平方呎公園,公園地庫擬建國際標準溜冰場以及停車場。林宇滔表示,建停車場有回應居民訴求,居民亦希望原規劃的臨時車胎公園繼續建設,現在計劃改為建造公園「有好過冇」,但突然拋出建溜冰場,凸顯今屆政府很多政策和項目都是拍拍腦袋便決定,沒有從機制上實現公開透明,沒有認真、謙卑聆聽民意。

林宇滔表示,過去亦有收到冰上運動員及家屬反映本澳缺乏有關設施,2005、2006年「澳門蛋」有部分用作滑冰場,但可能因地點較遠和保養問題使用率不高,其後被取消。餘下佳景有較小的溜冰場,但日間向公眾開放,運動員只能於晚間才能使用,確實影響澳門冰上運動的發展。問題是「點解咁多年唔起,突然間喺嗰度起?政府有咩考量覺得嗰度特別優勝?」

好方案是傾聽民意後作出調整

他重申,不是反對有關項目,但政府應該有理據,「澳門有邊項運動唔缺場地?特首講完兩句,又冇其他資料,公眾就要決定好定唔好?」他認為是不負責任,亦凸顯今屆政府很多政策、項目都是拍拍腦袋後便決定,促請政府要向公眾交代項目詳情,包括成本、在地底建設溜冰場要考慮的問題等。

另外,林宇滔以原狗場以10幾億元建市民運動公園舉例,澳門需要運動公園,但是否代表整幅逸園狗場的土地都用作運動公園,而不回應其他社會需求?其次,整個運動公園是否完全沒有任何商業空間?他直言真正好的討論,應該是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到立法會介紹歷奇營時曾表示,「好的方案不只A和B,是聽取民意後調整A和B」,他問及為何司長和特首做法南轅北轍?「鍾意嘅時候就問你意見,唔鍾意嘅時候就問你要唔要,你唔要就唔畀你啦!」此舉並非施政為民謙卑的態度。

消極心態難真正做到為民措施

他更指,當日31位議員提出很多民間的需求,特首的回應似乎都沒有實質內容,令社會對當日的施政答問反應很差。包括「澳車北上」,特首所謂「承載力天花板」,表明A區路網未完善前不增加配額,現實上,現在A區交通已經很少出現嚴重擠塞;政府指不會再有電子消費之類的普惠措施,對經營困難中小企的針對性措施卻是零;長者央積金不注資,卻指受惠的是全部居民而不只長者,同一時間卻放棄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原有2.3億元簡約方案,改為14億元方案。他指有關操作完全不是謙卑聆聽民意和善意回應。

林宇滔強調,今屆政府沒有從機制上實現公開透明,沒有認真聆聽民意,一言不合就稱「咁大家乜都唔使做」,他非常質疑如此消極的心態在餘下1年半的任期能否做到真正為民的措施?他又指,政府當日指承諾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的預算一定會大減、PIDDA資料會公開、希望立法會多辯論公共項目,林宇滔強調一定會跟進有關問題的落實情況。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 2023-08-1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