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改善「澳車北上」預約機制解決「一位難求」問題

促改善「澳車北上」預約機制解決「一位難求」問題

特區政府為配合國家政策,促進粵澳兩地人員車輛往來便利化,積極推動「澳車北上」政策,由今年1月1日起已實施超過7個月,有關政策深受居民歡迎,確實吸引了不少居民在短時間內更深入了解內地、拓展視野。隨著5月16日「駕照互認」推出後,「澳車北上」的申請數量大增,可惜政府在面對居民預約「澳車北上」一位難求的問題時,卻未有貫徹「推動本澳居民融入大灣區」初衷,解決問題的態度消極。若有關部門再不認真處理,恐怕會令政策「爛尾」收場。

現時「澳車北上」每日提供2000個通關預約名額,以先到先得方式預約,最早可提前30天或最遲於預約日前1天的晚上10點前預約,額滿後即停止當天預約申請。政策實施首數月除了節假日及其前夕的預約額較早約滿外,一般情況在平日週一至週四出關只需要提早一兩天預約,但隨著申請車輛不斷增加,特別是自從「駕照互認」推出後,預約名額開始越來越緊張,30日後的名額一開放預約隨即被「秒殺」,不單整個暑假一位難求,現在就算連暑假過後的平日,只要平台開放預約或取消預約的名額釋出,所有名額同樣會被「秒殺」!

據內地媒體報導,截至7月23日,完成「澳車北上」邊檢備案的駕駛人超過2.5萬人次,車輛近2萬輛次。若以現時每日2000個預約名額計算,理論上每輛車每月可以分配到2至3次通關,但由於目前預約制度可讓所有「澳車北上」車主無限次預約未來30日的「北上」名額,加上目前未來30日的所有名額均被約滿,衍生的恐慌性需求令不少車主在沒有實際計劃也爭先預約,令情況更為惡化,也衍生一些使用外掛程式或代搶等不規則行為。實際上本人亦收到不少居民反映,由申請「澳車北上」以來,從未成功「搶到」預約,因此不少社會意見均認為「澳車北上」應該要調整預約方式及增加通關預約額。

然而,8月11日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由於現時A區還是建築地盤,對外交通的路與橋未通,每日2000的車輛已是A區最高承受能力,形容該區交通流量已到達「天花板」,只強調不會增加每日配額,但對於會否通過優化預約方式及限制,改變目前所有「澳車北上」預約額被「秒殺」等問題均沒有提出任何實質改善建議,只推卸預約系統屬內地管理,相關回應引起不少想預約「澳車北上」名額的車主極為不滿,甚至認為當局根本沒有盡責持續改善和優化中央的惠澳政策!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面對居民對「澳車北上」所有通關預約額長期被「秒殺」,令絕大部分車主根本「一位難求」、甚至已出現使用外掛程式或代搶等不規則行為的現實問題,當局有否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採取針對性改善措施?會否考慮限制每輛車未來30日的最大預約次數,確保已申請「澳車北上」的車主有更公平的預約機會?

二、 根據《廣東省關於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第十九條︰「在珠澳公路口岸具備條件的情況下,經商國家出入境管理、海關和港澳事務主管部門,逐步放寬澳門機動車通行口岸範圍,對澳門機動車經其他口岸入出內地的,參照本辦法執行,並結合口岸實際制定通關管理措施。」相關規定早已明確「澳車北上」可經其他口岸進入內地,而且交通事務局多次回覆議員質詢時亦表示會研究以配額預約形式逐步放寬澳門機動車通行口岸範圍,有關研究的進度如何?當局一直期望加強澳門與深合區的人流往來,橫琴單牌車計劃也早已接受所有願意申請的澳門居住車輛,只是「澳車北上」計劃與「橫琴單牌車」只能二擇其一,令單牌車數字不增反減,當局會否藉橫琴口岸第二期車道即將啟用的契機,與內地商討盡快落實「澳車北上」可預約經橫琴口岸進出內地,又或與內地認真研究「澳車北上」與「橫琴單牌車」是否可兼容,一方面減輕澳門東方明珠、新城A區至人工島的交通壓力的同時,增加「澳車北上」的配額,更可為澳門居民往來橫琴深合區提及更多便利,一舉多得?

三、據內地媒體報導,截至7月23日「澳車北上」邊檢備案的駕駛人超過2.5萬人次,車輛近2萬輛次,但在交通事務局的網站上只公佈了透過「澳車北上」信息管理服務系統成功註冊賬號人數,並沒有公佈備案駕駛及車輛的數目,當局會否定期公佈有關數字,讓社會掌握和分析「澳車北上」的真正使用情況?

(提交日期:2023.8.1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