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交代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進度

#林宇滔書面質詢

促交代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進度

為緩解澳氹之間交通壓力,並接通氹仔與新城A區及港珠澳大橋口岸之間的交通網絡,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的建造工程於2020年8月26日正式動工。

2022年8月當局曾向傳媒介紹工程進度時表示,工程共有七個工程節點,當時已完成六個,進度四成,正在施工項目包括海上主橋承台及橋墩、南引橋吊裝、陸上主線橋及匝道鋼樑焊接等,預計整個工程會於2024年首季完工並開通。另外,第四條大橋起止點周邊有四項路網工程,其中A區東軸線首期工程、口岸人工島連接線、北安區連接線建造工程均預計2023年下半年完工;偉龍馬路連接線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大潭山隧道正在初步設計階段,將按設計進度適時開展工程。

根據公共建設局的網站最新資料,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建造工程原本的合約竣工日期為2024年1月,但因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共88工作天),目前的預計竣工日期為2024年3月。

原本第四條跨海大橋的工程進度如火如荼,2022年11月28日開始進行主橋鋼箱樑的海上吊裝工作後,明顯看到大橋正逐步連接成形。但今年7月14日大橋在首次採用架設在橋面上的1000噸級別橋面吊機,進行吊裝主橋跨中段構件的鋼箱樑時,由於部分吊點不穩定,在吊運期間構件發生傾側並落回運輸船上的事故,因此未能完成吊裝工作。當日公建局表示已指示承建及監理單位,就有關情況進行調查及分析,並進一步檢視吊裝方法,以確保吊運安全及航行安全。

自7月發生吊裝失敗後,大橋兩段通航孔橋位置至今仍未完成連接,翻查公建局網站資料,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自今年7月14日之後,再沒有更新新聞稿或任何有關工程進度的消息,只有大橋起止點周邊連接線的工程消息。值得留意的是,現時距離預計竣工期只剩下4個多月,但按現場觀察,目前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的兩個主航道橋身至今仍未合攏,且七月至今未見任何重大進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今年7月14日大橋在首次採用架設在橋面上的1000噸級別橋面吊機,進行吊裝主橋跨中段構件的鋼箱樑時,由於部分吊點不穩定,在吊運期間構件發生傾側並落回運輸船上的事故,因此未能完成吊裝工作。大橋兩段通航孔橋關鍵位置至今仍未完成連接,有關位置的鋼箱樑節段吊裝工作目前進度如何?在事件發生後有否再次進行該處的吊裝工作?如未有,原因為何?對此當局曾表示已要求承建及監理單位就有關情況進行調查及分析,有關的分析結果如何?事故發生的原因為何?當中有否涉及人什麼失誤或人為疏忽?有何實質措施避免同類事故再次出現?

二、根據公建局的網站資料,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的預計竣工日期為2024年3月,當局亦曾表示大橋將於明年開通,目前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的建造工程整體進度如何?有否出現節點延誤?若有,整體進度落後原計劃多少?按照目前的進度何時夠完工及啟用?

三、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起止點周邊有四項路網工程,其中A區東軸線首期工程、口岸人工島連接線、北安區連接線建造工程均預計2023年下半年完工;偉龍馬路連接線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大潭山隧道正在初步設計階段,將按設計進度適時開展工程。根據公建局最新的資訊,目前只有北安區連接線工程已完成,其餘的3項路網工程能否如期完工及啟用?若不能,原因為何及何時能完工及啟用?由於大橋電單車專道的澳門上落點於新城A區東軸線,有關路網建設能否配合大橋的開通時間?

(提交日期:2023.11.1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