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政府電信業發展承諾全落空 錯過黃金十年發展

今屆政府電信業發展承諾全落空
錯過黃金十年發展
  本澳的電訊「一加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和固網牌將於本月31日到期,日前政府宣布將會與澳門電訊就特許合同和固網牌短期續約,時間為數個月,政府會在這段時間內爭取電信業改革。在早前的施政辯論中政府承諾,將會在現屆政府任期結束前推出新政策,保障業界在公平公正市場環境下運作,但又說「續期及改革」是「最緊要和趕」的工作,因此短期內不會考慮推動《電信法》。到底特許資產管理臨時續期會否跨越今屆政府任期,匯流牌能否在今屆政府任期內發出等關鍵問題,當局至今仍未給出任何明確時間表!
今屆政府上任初承諾打造數字澳門
  而事實上,政府早於2013年提出,電信牌照會朝「匯流」或「三網合一」方向考慮;2019年政府就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牌照正式諮詢業界;特首賀一誠在2020年1月剛上任後不到兩星期,就已率先巡視郵電局,並明確要求「加快推行5G網絡服務」,且在其首份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強5G 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建,致力建設世界領先的新型智慧化特區,打造數字澳門。」
  2020年運輸工務司施政方針亦早已明確表示,郵電局會完成草擬《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 並推動進入立法程序,也將檢討《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公證合同的附錄合同》;從而確保電信特許資產能夠讓不同業者真正公平使用。但至今為止,以上承諾均為空談,一直未獲政府落實。
特許資產開放十年仍獨家使用
  回顧澳門電信業的發展,特區政府不單未有把握2011年固網開放的契機落實特許資產的公平使用,推動電信業的真正有效競爭,且接連在2016年的特許資產管理的中期檢討、2021年到期都已經未有認真處理,反而又在2021年12月1日「先斬後奏」以《特許合同》方式再與CTM續約2年,令到特許資產從2011年《特許合同》生效至今12年,仍維持獨家使用。
  電視服務方面,澳門公共天線公司業界代表和澳門基本電視頻道有限公司在2014年4月16日簽署的協議中提到「由於技術配套及發牌機制需時確立,政府預計2至3年後才發出牌照經營電視服務」,但距今接近十年,技術配套及發牌機制仍未有落實,基本電視頻道接收的支援服務的批給即將於2024年4月到期。而政府於2019年與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的《收費電視地面服務批給合同續期公證合同的補充合同》也同樣在2024年4月屆滿。兩牌照到期後的詳細安排,當局至今仍未有任何詳細公佈。
忽然直判電信顧問報告研而不決!
  郵電局曾在2022年2月11日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表示,「為訂立本澳電信行業得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包括如何對特許資產和《電信法》作出處理,特區政府按法律規定於2021年底引入獨立機構提供顧問服務,預計於2023年上半年將有整體研究成果。特區政府將按此作詳細分析,並作為制訂電信政策的參考」,但至今其整體研究成果仍未有任何消息公布。而本人再於今年7月質詢關於「澳門電信發展和改革規劃」研究成果、「特許資產」的處理方案、「匯流牌照」以及《新電信法》的進度時,對於上述一系列問題,當局僅以「正在進行內部討論,有消息將適時公佈」來推搪,不單完全沒有正視立法會議員監督政府的工作及義務,更令電信業界無所適從及難以作出合適的投資和人才培養部署。
電信立法四年一事無成!
  2020年1月2日,特首賀一誠剛上任後不到兩星期,就已率先巡視郵電局,並明確要求「加快推行5G網絡服務」,且在其首份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強5G 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建,致力建設世界領先的新型智慧化特區,打造數字澳門。」同年,運輸工務司施政方針亦明確表示,郵電局會完成草擬《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下簡稱《新電信法》)和《無線電通訊制度》, 並推動進入立法程序。也將檢討《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公證合同》(下簡稱《特許合同》)。看到特首及司長明確表態,業界及社會普遍認為賀特首將著力推進澳門電信業5G網絡建設和推動行業競爭,但4年過去,當局僅以個別發牌的方式,發出兩個5G牌照,有兩個流動電信營運商甚至無投5G牌照,就已充分反映大家對電信業發展根本不感樂觀!
電信業發展無規劃  業界無所適從
  必須指出,電信服務是本澳重要的公共服務,更是本澳未來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礎,但特區政府用了超過十年時間,仍未能打破政府電信特許資產「獨家使用」的市場環境,又未能按規劃及公開承諾如期發放電信匯流牌照,正正由於電信範疇部門及主事官員的長年不作為及默許的「假開放、真壟斷」,斷送了澳門電信業發展的黃金十年,更親手扼殺電信業黃金時代及一整代本地電信業人才的發展空間,也令年輕人少了一個本可有專業發展的就業選擇,根本就是對特區政府致力推動產業多元發展政策的陽奉陰違!
  本人在此再次促請特區政府亡羊補牢,應儘快將澳門電信發展和改革規劃、「特許資產」的處理方案以及「匯流牌照」的進度和規劃等資訊,向社會和業界作清晰交代,履行今屆特首上任初強調推動電信業發展,打造數字澳門的施政承諾,讓行業生態有機會重回正軌,也為澳門產業多元和年輕人的專業發展提供真正實在的機遇。
宇論滔滔 □ 林宇滔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