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書面質詢

促交代紓緩治療服務及預設醫療指示的規劃

本澳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醫療及長者照顧等服務備受關注,為了讓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活得有尊嚴,尊重其選擇,現時不少發達國家及地區均有推行完善的紓緩治療服務,減少無意義的醫療行為,讓病人在有尊嚴的狀態下活著;並推出預設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等措施,讓患者在精神健全的時候,通過預設指示,指明一旦因陷入末期病患、長期昏迷、或植物人狀態等情況時,希望或不希望採取的醫療方法,從而向醫護人員及家人清楚表明自己面對死亡的意願。

現時本澳的鏡湖醫院設有康寧中心,主要為癌症病者紓緩症狀及消除疼痛、改善生活質素、幫助他們安詳地渡過人生最後歷程,2019年衛生局亦將位於石排灣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改為路環紓緩病院,為晚期病人和其家屬提供身、心、社、靈各方面的整體照顧及支援服務,同年開設的九澳康復醫院亦有提供紓緩治療。但對於不少疾病晚期患者,更希望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可以在家或原本的住處在家人的陪伴下渡過人士最後一刻,因此除了康寧中心及紓緩病院,未來居民對於在家善終的紓緩治療服務同樣有一定需求。

翻查傳媒報導,2019年生命科學道德委員會曾表示同意在澳門實行預設醫療指示;2021年有高等院校與團體合作,到本澳11間長者中心訪問209位長者,年齡介乎50-102歲,調查顯示約7成受訪者認為應就預設醫療指示訂立清晰法律條文;同年醫務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重點探討預設醫療指示的未來政策方向及相關工作規劃。但到今年,不論是生命科學道德委員會還是醫務委員會均未有再提及預設醫療指示的相關計劃及進度。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2019年衛生局亦將位於石排灣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改為路環紓緩病院,為晚期病人和其家屬提供整體照顧及支援服務,同年開設的九澳康復醫院亦有提供紓緩治療,但除了2019年的開幕新聞稿外,在衛生局的網站上卻未見相關資訊,2019年至今上述的紓緩治療服務成效如何;當局有否檢討現時本澳的紓緩治療服務是否滿足患者及家人的需求?當局對於未來完善紓緩治療服務,包括在家或居處離世的服務有何具體計劃及工作進度?

二、2019年生命科學道德委員會曾表示同意在澳門實行預設醫療指示,2021年醫務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探討預設醫療指示的未來政策方向及相關工作規劃,但至今仍未有進一步的消息,有關的最新工作進度如何?當局對於預設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立法有何規劃及具體工作時間表;會否考慮參考香港經驗,先以行政方式制定預設醫療指示的指引及表格?

三、預設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立法需要社會共識,鄰近的香港亦經過多年的宣傳推廣、公開諮詢及社會各界討論才終於在今年進入立法程序,當局會否就有就預設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進行公開諮詢,一方面加強社會的認識,另一方面亦可收集廣大居民的意見,有助將來推動相關措施?

(提交日期:2023.12.1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