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載】湖畔再甩磚林宇滔批政府消極霸王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 2023/12/26

湖畔再甩磚林宇滔批政府消極霸王

湖畔大廈有樓層再現「甩磚」,有樓層公共地方出現大片磁磚剝落。立法議員林宇滔直批湖畔大廈「逢冬必甩」並非完全天氣原因所致,政府一直消極、霸王心態的立場致「甩磚」問題一拖再拖,遲遲得不到根治。

湖畔大廈、業興大廈兩個屋苑「甩磚」事件由來已久,過去保固期的維修都只是沿用原物料重新鋪磚,每逢入冬依然是「甩完補,補完甩」的無休止循環。去年廉政總署公布《關於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公共位置牆身磁磚嚴重剝落之全面調查報告》,林宇滔認為兩經屋項目出現的大面積甩磚問題,涉及設計、磁磚選材、尺寸、鋪設工藝、環境溫度急劇變化,以至監理驗收、後續維修等因素均有關聯。他又指出:涉案的公共部門及參與單位、實體均存在或多或少的輕忽責任,建議當局以積極態度回應市民的需求,跟居民住戶共同尋求根治辦法。林宇滔表示,因兩公屋項目在設計、建造、監督等環節存在疏忽和不嚴謹的問題,甚至連應該找出原因的證據都沒有保留,導致「甩磚」責任至今仍然模糊。但房屋局作為湖畔大廈的業權人,出資興建及出售房屋,特區政府及房屋局應對湖畔大廈解決「甩磚」方案負有責無旁貸的責任,廉署報告中亦強調當局要以積極態度處理「甩磚」問題。

林宇滔直批政府態度「從來都是消極、霸王心態」,導致湖畔大廈6幢大廈沒有一幢與承建商達成協議。在房屋出現質量問題時,房屋局理應對此負責,並積極與現有業主達成共識,儘管廉署報告要求政府「積極協商」,但政府實則「口頭答應,態度消極」,未積極與居民溝通及尋找解決方案,由頭到尾只有「改鋪1.5米高的紙皮石」方案回應所有問題,居民能選擇的只有紙皮石的花紋和顏色。

政府應與業主協商維修方案

林宇滔回顧,早在湖畔大廈、業興大廈之前,望廈社屋望善樓就已經出現「甩磚」問題,當時政府將所有公共地方的瓷磚均更換為油漆牆,事實證明方法可行有效。政府早已有成功修復方案,但現在政府「最簡單、最容易」的方案對整體屋苑整體外觀造成改變,業主亦大比例反對該方案。原本業主不接受方案,政府應當積極與業主協商解釋,或者拿出另外的方案,但時至今日政府的立場仍是「你要就有,唔要就冇Plan B」的霸王心態,甚至是「無賴的態度去拖」;有負責任業主也曾向政府提出替代方案,但政府也完全沒有討論過其可行性,完全違反廉署要求的「積極協商」精神,忽視了政府在「甩磚」事件中應該負的最大責任。他續指,政府態度消極只是「求其」拿了一個方案出來,且方案由「邊個出錢,邊個處理」,如今依然沒有確切答案。另外,承建商並非責任方,維修之後若再出現問題又由誰負責的疑問也沒有得到政府回應。

他指,根治「甩磚」問題其實並不難,相信若做好工程監督,將磁磚一路貼上天花板的原方案也可以解決問題,改鋪紙皮石是一種方案,但無法獲得居民接受,政府應當積極與居民協商出一個新的方案,而非自顧自拿出一個居民不接受的方案。又批政府對待廉署報告是「意見接受,態度照舊,表面跟進,實際躺平」。

為避免「甩磚」,政府最新的公屋單位,牆身全部用「上面油漆,下面鋪紙皮石」的方式處理,林宇滔認為這種消極的施政態度將整體屋苑設計拉向落後化,現時大部分私樓都不會採取用油漆作為室內公共地方的牆飾,但政府採取「一刀切」模式,所有公屋都用紙皮石。本澳天氣較潮濕,業主普遍擔心採用紙皮石在春夏季節容易發霉。他指出:現有的一部分公屋採用全鋪小瓷磚作為牆飾,經過多年的熱脹冷縮實證均未出現問題,大部分業主都能接受,也是最合理的方案,無奈政府最後還是採取技術倒退方案應用在經屋、社屋,甚至有可能用於未來的夾屋上。

林宇滔批評政府表現不負責,且絕對要問責:為何廉署已出報告,證實政府部門工程質量監督上有疏漏,「甩磚」事件無問責已經引起居民及社會不滿,如今連「執手尾」都不認真,「試問又有哪個地方的官員可以用這樣的態度施政?我都想請教下。」澳門並非沒有完善的官員問責機制,而是不去執行官員問責,從而放任官員肆意妄為,一直以消極問題處理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