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減碳策略》終於出台 如何執行落實方見真章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 2024年1月5日】

樂見《減碳策略》終於出台 如何執行落實方見真章

為配合國家實現2030年碳達峰、2060碳中和的”雙碳”目標,環保局日前正式公佈《澳門長期減碳策略》,作為澳門減碳工作的藍圖,關注減碳承諾多年的筆者,十分樂見本澳減碳目標有頂層設計,以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但如何真正循序漸進有序落實”雙碳”目標,絕非環保局單一部分能夠做到,而是需要特區政府通過跨部門通力協調及社會同心協力配合,才可能達成。更重要是,今次公佈的減碳策略,未見政府針對現有減排難點提出突破性措施或落實策略的具體措施執行時間表,會否待政府換屆或官員更替後最終未能落實,這是筆者最擔心的問題!

澳碳排放內地購電間接排放佔六成

《澳門長期減碳策略》總體目標在2030年前達到碳排放峰值,並在2035年禁止化石燃料推動電力、陸上交通運輸兩個主要碳排放領域優先於2050年前實現深度減碳,達至近零排放。根據政府分析統計,澳門在2019年的碳排放中,60%來自外購電力的間接排放,其餘40%則屬本地排放。本地排放中,本地發電佔29% 、陸上交通運輸佔33%,其餘燃料消耗佔23%,廢物處理佔15%。

早在回歸初,本澳九成五以上的電力均由本地生產,但隨著內地電網成熟,購電成本不斷降低,加上特區政府的政策引導,近年本澳電力九成以上均來自內地南方電網,故”減碳策略”提出與供應商磋商爭取進一步提高其中的非化石能源發電比例,目標至2050年或之前實現100%非化石能源發電”,筆者是支持的,但如何實現才是關鍵!

南電非化石能源已逾五成 澳僅要求購電佔四成?

政府表示,現時與南方電網的合同已要求使用非化石能源發電的比例需超過40%,更指出近十年本澳的耗電量持續上升,與電力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呈下降趨勢,每度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有所減少。但筆者必須指出,早在2018年底,南方電網非化石能源裝機和電量佔比均超過50%(當中使用傳統化石燃料的火力發電已降至48.2%,而水電、核電、風電比例分別為37.4%、5.1%、5.6%)。若本澳與南方電網的合同,僅要求使用非化石能源發電比例需超過40%,即較南方電網非化石能源的平均比例較低,合同不單未有前瞻減碳,甚至屬”拖後腿”!
故此,為實現”減碳”目標,政府有必要儘快檢視應如何有序調升購買內地非化石能源的比例,以便達至2050年或之前實現100%非化石能源發電的承諾。更重要是,目前除核能的本非化石能源發電成本仍然高企,如何增加非化石能源比例又穩定電價,絕對是一件說易行難的平衡藝術,當局有必要及早部署和準備方能穩步落實。

澳太陽能推廣不靠市場推動僅屬口號

筆者也必須提醒,”雙碳”作為國家整體的國際承諾及目標,內地各省市也定必全力提升非化石能源的比例,澳門能否在區域競爭中在2050年實現發電達至近零排放,不能單靠口號,而是需要一個靈活及可行的具體落實計劃。
除增加內地購買非化石能源的比例,本地發電產生的碳排放,佔本地碳排放高達29%,政府在策略中只提出提高天然氣發電比例和推廣安裝光伏發電系統(即太陽能發電),必須指出,天然氣同屬化石燃料,只是產電過程中污染及碳排放相對較低,不可能實現零碳排放,而推廣太陽能發電,筆者多年前已批評政府倒行逆施!
因為澳門早在2015年就已制訂了《太陽能光伏並網安全和安裝規章》及上網電價,推動和鼓勵增加太陽能發電設施,雖然上網電價相對進取,但因安裝成本高、天台業權分散和消防安全等問題政府一直未能成功協調跨部門解決,計劃實施數年,僅有十宗申請個案!但當年負責的能源辦卻在2018年7月,以太陽能發電設備成本下降為由,將太陽能上網電價由三點九至四點八元,大幅下調至二點八元至三點七元,平均減幅逾兩成,變相放棄在本澳市場推動太陽能發電,故目前僅有政府部門或非牟利機構會考慮安裝太陽能。今次”減碳策略”中,亦未見當局就太陽能發電的痛點難點有任何解決方案,當局若想令太陽能發電在澳有一定佔比,不推動私人市場配合發展,是不會見到任何實效的!

解決私人車位充電 電動車在澳大有可為

“減碳策略”另一個焦點,就是政府提出在2035年爭取實現新登記車輛100%屬零排放的電動或其他新能源車輛。筆者認為這個目標不算進取,但能否實現,主要是看政府有否決心解決本澳難以安裝私人充電設施的問題。雖然政府已通過修訂電力技術規範,所有在2023年10月1日之後入則的建築,其所有停車場停車位均要有電線線路接駁,配備充電插座,算是解決新建築私人車位充電問題。
然而,針對現有以十萬計的私人樓宇車位安裝充電設施的問題,當局至今仍未有有效的處理辦法。其實,本澳地方細小,私人車輛大部分每日行駛里程僅數十公里,只要私人車位能夠安裝家裡普通13A插頭的慢充,已可完全解決電動車的充電問題,且對電網的衝擊最少,甚至可平衡夜間非繁忙時段電網供電,但由於工務部門缺乏承諾,未有從公共利益及政策層面思考如何便利安裝充電設施,但向澳門電力公司申請要等土地工務局同意,土地工務局則指《民法典》有限制,部門各自為政,令澳門私人車位安裝慢充變成不可能任務,將如何推動電動車普及?

政府新公共車位全裝慢充設施不符邏輯

“減碳策略”中,僅提及”將研究私人住宅大廈停車場安裝充電設施的先導計劃”,以及”長遠將考慮透過法律層面研究簡化私人樓宇停車場安裝充電設備的程序”,按筆者理解即立法無期!

更令筆者無法接受的是,政府一方面無積極解決私人車位安裝充電設施的問題,卻又大舉在公共停車場安裝慢充,甚至表示新城A區二萬八千公共房屋的公共停車場,每個車位均會安裝慢充設施,做法實在不符邏輯!全世界的充電設施基礎配套都十分清晰,就是配合車主在私人車位安裝慢充,方便晚間充電,而公共停車場或公路則主要安裝快充,以滿足臨時或中途的充電需求,政府的公共充電設施若全為慢充,一方面會導致浪費,也無法應付實際需求。

澳巴士天然氣增程均非零排放難達標

如電動的士為營運車輛,明顯需要快充,不可能使用慢充,若電動車在街上需要充電,也應該提供快充救急,而不是慢充。很明顯,只要解決私人車位安裝充電設施的問題,再在公共停車場配套一定的快充設施,將大大增加居民使用電動車的意慾,也能大幅提升電動車的比例。

本澳目前未明確充電制式,僅以歐標或國標各半建充電設施,也不合乎效率,當局應及早明確標準。另外,珠海已實現巴士全電動化,澳門巴士至今只能以化石燃料發電充電的增程巴士或天然氣巴士替代,雖然增程巴士排放已較傳統柴油車大減,天然氣巴士污染亦大減,但兩者均有相當數的碳排放,根本不能符合2050年實現陸上交通”近零排放”的目標。目前要推動純電巴士絕不是技術困難,而是澳門政府是否有決心明確巴士車廠的固定位置,並安裝相應的充電配套。

宇論滔滔 □ 林宇滔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

(訊報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sonpou/posts/pfbid02S7bhpsgQak5rm7HyJqm9hKCNhjqbK8GqcghvmtSpS2448Hr8vSiX11ukdhfJSYEAl)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