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應介入查輕軌挽社會信心 輕軌建設營運政府須有清晰規劃財務預算

【新聞轉載】2023/1/4

廉署應介入查輕軌挽社會信心
輕軌建設營運政府須有清晰規劃財務預算

就審計報告「踢爆」輕軌氹仔線電纜供應商提交的最終測試報告與所採購規格不符,原運輸基建辦公室及項目顧問明知電纜被「調包」仍然收貨,且電纜銅帶屏蔽層應採用「重疊繞包」方式,實際上採用「間隙繞包」,事件更可能存在「偷工減料」問題。立法議員林宇滔坦言無法接受,事件中政府部門、顧問公司、承包商都有不能推卸責任,且審計報告亦揭露原運建辦甚至刪除相關文件嘗試隱瞞事件,若非審計報告披露,相信很多問題會石沉大海。林宇滔期望廉署等專責部門介入調查,挽救社會對政府的信任,他並促政府對輕軌的建設和營運必須有清晰規劃和財務預算安排。

林宇滔表示,他過去多次就輕軌更換電纜停運事件向政府索取報告,政府部門只以新聞稿調整內容次序作為回覆;立法會上他向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口頭質詢有關問題時,羅立文的回覆是「程序做到足,冇偷工減料,我哋冇做錯嘢,亦都冇做少嘢」。他坦言若果按羅司長所言,輕軌的電纜不應該出問題,供應商三菱亦毋需無償更換氹仔線全線電纜。然而是次審計報告明確證實該條電纜有質量問題,且過程中電纜標準的訂定、質量的把關全部都出問題,政府部門、顧問公司、承包商都有不能推卸的責任,且政府部門之間的包庇非常清晰,公建局的回應沒有好好面對問題,仍然用不同技術和理由蒙混過關,

審計跟蹤揭資料被刪惹部門隱瞞之嫌

他更指,審計報告另一重點提到「公建局於2023年2月完成還原運建辦儲存於外置硬碟的文件管理系統,之後經篩選搜尋,向審計署提供了1400多份有關22kV電纜的文件」,林宇滔說,即原運建辦已經把外置硬碟的文件刪除,後來由公建局還原才能取回資料,為何政府部門的資料會被刪除?他強調,此舉惹來有部門曾經嘗試隱瞞事件之嫌,是非常大的問題,若非審計署跟蹤,相信很多問題會石沉大海。

林宇滔坦言,現在輕軌在市民心目中是個「大白象」工程,一直是負面印象,加上是次審計報告揭露的問題,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出問題卻不面對,甚至試圖隱瞞,居民對輕軌信心大失,面對今次事件,他希望廉署等各專責部門介入調查,挽救社會對政府的信任,及對問題作出處理,否則公眾對輕軌的信心只會一跌再跌。

另外,林宇滔表示,今屆政府在興建輕軌上比較決斷,但收到不少專業人士的意見認為,對輕軌建設的不少決定都有疑問,例如媽閣站沒有真正的商業配套;橫琴線在沒有特別的公眾諮詢下選擇單軌單月台,大大限制了將來發展的空間;石排灣線車站與核心區有相當大的距離;東線是否一定要走地底,沒有與第四條跨海大橋一同興建而另外建一條跨海通道,都令輕軌的成本繼續膨脹。他促請政府要痛定思痛,面對輕軌種種問題,包括未來輕軌的建設和營運,必須有清晰的規劃和財務預算安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