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增非化石能源發電比例冀落實 林宇滔促訂策解決”雙碳”難點

#新聞轉載】2023/1/3
認同增非化石能源發電比例冀落實
林宇滔促訂策解決”雙碳”難點
本澳承諾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配合國家實現”雙碳”目標。議員林宇滔表示很高興澳門公佈減排策略,以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但未見政府針對現有減排難點提出突破性措施或落實策略的具體措施執行時間表,擔心最終未能落實。
《澳門長期減碳策略》總體目標在二○三○年前達到碳排放峰值,並推動電力、陸上交通運輸兩個主要碳排放領域優先於二○五○年前實現深度減碳,達至近零排放。
近年,本澳外地購電約佔全澳電量九成,上述”減碳策略”提出”與供應商磋商爭取進一步提高其中的非化石能源發電比例,目標至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百分之一百非化石能源發電”。林宇滔認同有關方向,不過如何實現這個目標才是關鍵所在。
明確公佈減碳策略
他指出,內地也爭取達至”碳達峰”、”碳中和”,澳門要向內地購買得到有關能源,涉及成本等問題;另外就是對本地使用太陽能、非石化燃料發電,尤其是私人市場發展,也需推動更具體的措施,但”減碳策略”均未有明確的說明。
澳門車輛能否全面使用電動車,林宇滔認為,充電設施是最大的問題。二○二三年十月一日生效的澳電電力技術規範,規定了新建樓宇停車場內每個停車位均要有電線線路接駁,配備充電插座,算是解決新建築私人車位充電問題。
然而,針對現有以十萬計的私人樓宇車位仍未有有效的處理辦法,”其實私人車位安裝慢充很簡單,就像家裡安裝普通13A插頭而已,已可滿足澳門居民需求,對電網衝擊也低”。但向澳門電力公司申請要等土地工務局同意,土地工務局則指《民法典》有限制,部門各自為政,令澳門私人車位安裝慢充變成不可能任務,將如何推動電動車普及?
滿足車輛充電需求
林宇滔認為,新城A區的公共停車場應安裝一定數量的快充,非現時所有車位設置慢充,”整件事是不合邏輯的,現在市面上很多慢充也都沒有人使用。若叫的士充慢充,可能三分之一的時間不用做生意”。他主張,在私人車位有自己的慢充,公共停車位則提供快充,滿足臨時及的士車輛充電需求,便基本能滿足市面上對電動車的充電需求。
另外,本澳目前未明確充電制式,僅以歐標或國標各半建充電設施也不合乎效率,當局應及早明確標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