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冀推動私人車位裝充電樁

充電樁不足阻礙電動車普及
議員冀推動私人車位裝充電樁
【本報記者郭善如】行政長官賀一誠前(2)日出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政府施政及社會問題回應議員提問,有議員就本澳電動充電樁數量不足的問題表達關注。議員林宇滔昨(13)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本澳現時的公共充電設施確實難以滿足目前逾千部電動車的需求,認為只有增加私人車位充電樁,方能解決充電樁不足的問題。但據他了解,從去(2021)年9月起,當局便沒有再通過有關申請,批評有關做法違背政府近年推廣的施政方針。
截至2020 年,全澳共有電動車逾1,200 輛,並設有約200個公共充電樁,林宇滔表示,現存充電樁數量雖在短期內能滿足市場需求,但繼電動的士和巴士投入本澳市場後,僅有的200個充電樁根本難以滿足目前逾千部電動車的需求。行政長官前(12)日在立法大會上亦提到,在民區增設充電樁面臨不少掣肘,例如需獲得業主委員會同意,以及樓宇本身電壓容量有限等問題。
林宇滔認為,份額制停車場業主根本難以達到三分之二以上業權人同意。他指︰「買賣車位嗰陣唔使其他業主同意,點解安裝個充電樁就要業權比率?」有關做法違背公共行政的一致性原則。
林宇滔稱,單靠公共充電樁難以應對本澳未來所需,當局可鼓勵車主在私人車位安裝慢充設施,或能解決目前本澳電動車主的燃眉之急。但對於在私人大廈安裝充電樁,費用亦是一大問題,充電樁本身費用或不高,但解決電壓問題的工程費用昂貴,或會造成業主的壓力。同時,原本私人車位安裝充電設施及配套,只要按規定提前張貼通知15日即可向工務局申請安裝,但據了解,從去年9月起當局便再無通過有關申請,林宇滔認為,有關做法明顯違背政府近年推廣電動車使用的施政方針。
林宇滔建議,當局可考慮在澳門不同的分區設置電單車換電站,並統一電動車的充電制式。他指,因為近日收到不少車主批評本澳公共充電樁配套存在問題,現時本澳電動車多為進口品牌,而公共充電樁的插頭卻是國產電動車的插頭佔多,認為當局應考慮實際情況,加安裝不同插頭的充電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