纜車作打卡點違陸路交通規劃 林宇滔籲做好現有規劃 早建成A區各連接通道

纜車作打卡點違陸路交通規劃
林宇滔籲做好現有規劃 早建成A區各連接通道
政府在《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諮詢文本中,拋出在新城A區與科學館之間建設跨海纜車的構思。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看不到現代化的城市且有其他交通連接的地方需要新建纜車,他更質疑當局指纜車可成為網紅旅遊打卡點,與陸路交通運輸規劃完全是兩回事,此舉會令陸路交通的諮詢失焦。林宇滔促請當局應先做好已有的規劃,盡早建好新城A區與澳門的各個連接通道,而非畫蛇添足建跨海纜車。
林宇滔表示,纜車過去主要用於完全沒有交通連接的地方,是先建纜車索道再興建橋樑,纜車或於部分地區登山之用,而大運量纜車在全世界都所剩無幾,因為已經是過時的交通工具。他直言交通局局長指跨海纜車屬初步方案,但不理解過去沒有任何建議和諮詢的情況下,突然把有關構想放在陸路交通規劃,且現在澳門是反過來有橋隧規劃下再構思建設索道纜車,他質疑有關構思在邏輯上有問題。
越權旅遊操作 交通諮詢失焦
就交通局局長更指,跨海纜車可成為本澳另1個新網紅點。林宇滔強調,打造網紅打卡點與陸路交通運輸規劃是完全兩回事,旅遊項目效用和成效應該由旅遊部門去處理,而不是由交通運輸規劃來提出,交通局此舉根本是越權的操作,亦令整個交通規劃諮詢失焦,把討論焦點帶入無謂的討論。他更認為,若為增加旅遊吸引點新建跨海纜車,但打卡點沒有核心底蘊和過去的使用歷史,註定不會成為有持續吸引力的旅遊點。林宇滔斥責,想不到有任何邏輯澳門適合興建跨海纜車甚至在交通規劃中提出,他反問究竟交通規劃應該寫實在的東西,還是虛無縹緲甚至不屬交通範疇的東西?有關操作亦反映澳門官員的水平,製作規劃的專業程度等一系列問題。此外,林宇滔指出:10年前的上一份陸路交通規劃,以至新城規劃,本身已提出採用橋或隧連接新城A區和B區,為何現在又要再建跨海纜車連接A區和B區附近的科學館?他更提醒有關位置涉及飛機航道,海上則有外港碼頭航道,「(跨海纜車位置)高得滯低得滯都有問題」,加上位處迎風點,必須考慮通行情況,故有關跨海纜車不論建造到營運都有很大問題,他質疑當局以至顧問公司有否作出合理研究分析,完全「九唔搭八」,作為交通諮詢其實有更多值得討論的內容,建跨海纜車議題根本不值一提,他反問官員是希望轉移視線,抑或官員本來就專業性不足?
規劃不夠前瞻 落實執行乏力
林宇滔強調,10年前的新城規劃已有新城A區和B區的連接通道,A區填海工程亦已完成,在新的10年陸路交通規劃文本卻未見如何落實完成已經延遲多年的交通基建、連接規劃和立體交通安排,反而天馬行空畫蛇添足建跨海纜車,反映當局仍未知道澳門交通問的癥結在於當局規劃不夠前瞻,有規劃又不盡早落實執行,執行上又超時延期。他促請當局做好現有的規劃才是重中之重,盡快按原有規劃建好A區連接B區及A區與澳門的各連接通道,而不是待交通擠塞才去興建,不要再重蹈友誼圓形地大塞車才去建造立體交通的覆轍。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6月5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義工招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