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施工要求材質標準 擺脫固有思維用新技術 從根源解決路面坑漥隱患

本澳連日下雨後,不少路面瀝青損壞,例如主幹道美副將大馬路,數十米範圍便有多個凹陷坑窪,滿目瘡痍,更對駕駛者構成安全隱患。立法議員、市諮委林宇滔批評說,不少新鋪的路面都出現問題,肯定與瀝青質量有關。他促請政府從根源上解決問題,包括道路標準、施工要求、瀝青材質等等,均要全面提升;亦建議跨部門和專營機構應有統一施工要求和瀝青材質的標準,確保將來所有路面都使用新的施工方式和物料鋪設道路。
林宇滔表示,本澳路面瀝青質量和耐用性向為社會詬病,主要原因是道路標準多年沒有更新調整,現有本地可鋪設瀝青的供應商,其技術都比較落後,政府長年都沒有面對問題,當路面出現損毀便重鋪,但不斷重鋪路面本來就是浪費,且重鋪後使用期限更是不足一兩年。
內地高速公路瀝青薄長年無變形
他引述當局一直指本澳地下管網埋在淺層位置,故沒有空間鋪設足夠厚度的瀝青,加上澳門道路繁忙,故瀝青很容易損耗。他直言當局一直抱持有關思維,才難以徹底解決問題,「幾十年前嘅技術可能係咁,但而家內地好多地方已經有新技術」。他指市政署曾到內地考察,學習交流先進高韌超薄瀝青技術,當中廣州到珠海的高速公路,路面瀝青的厚度只有幾毫米,同樣有大量重型車輛行駛,卻能夠長年沒有變形。
他促請政府從根源解決問題,包括道路標準、施工要求、瀝青材質等等,均需全面提升,確保路面瀝青有更長的使用壽命,可節省更多重鋪路面的公帑和減少社會成本。
另一方面,林宇滔指本澳路面工程涉及不同政府部門和專營機構,除市政署負責一般道路保養維護,新建路面大部分屬建設辦,大型工程後再重鋪的路面則屬工務局,而水電網等專營機構掘路後亦會由工務局重鋪路面。他認為除了督促市政署更多使用新材質的瀝青外,跨部門和專營機構都應該有統一的施工要求和瀝青材質標準,才能確保所有路面都按同樣質素鋪設。故他建議工務範疇應就此制訂新的標準供所有道路工程去執行,長遠最好當然未來要進一步以法律法規將有關標準規範化。
斑馬線路面渠蓋要做好防滑處理
至於社會不少聲音指本澳斑馬線因缺乏防滑物料,下雨天特別濕滑,對行人、電單車駕駛者易構成危險。林宇滔指,個別斑馬線已作防滑處理,包括鋪上鐵沙、使用防滑的油漆等,但很多斑馬線卻沒有採用有關做法。他建議上述提到道路工程的標準亦應處理有關問題,除斑馬線要防滑外,路面渠蓋同樣非常「跣」,後續同樣要做好防滑處理。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2月24日】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從根源解決路面坑漥隱患%E3%80%80統一施工要求材質標準/

相關文章